"百亿规模、千万项目"的雪亮工程该如何落地实施?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百亿规模、千万项目"的雪亮工程该如何落地实施?

提要:2018年是“雪亮工程”持续推进、重点实施的关键之年,将推动我国安防行业实现快速发展、产品技术升级换代,整个行业将重现一波新的发展高潮。随着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不断应用,视频监控将为视频深度挖掘和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对“雪亮工程”的持续有效发展具有更加重要的战略意义。

  “平安城市”建设在中国实施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的“3111”工程开始,我国就已经开始了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顶层战略设计。“雪亮工程”的提出是承上启下、持续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建设的必然结果。在党的十九大工作会议上,“雪亮工程”作为加速我国平安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出现在了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标志着平安乡村建设作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体系顶层设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经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必将受到高度重视和积极的推进。

  一、雪亮工程建设的背景

  当前,国际政治环境日趋复杂,世界经济仍然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国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的诸多方面。国内社会治安形势日趋复杂,已有的治安防控措施,以专业化的警力应对为主导的模式已经难以满足现实需求,主要原因在于:

  一是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均衡和城镇化建设的持续进行,大量农民工和低发展水平地区的劳动力涌向发达城市,单身务工、居家移民成为新型人口流动方式,由此一来传统人口管理模式再也不能适应人口结构现状,给治安形势、社会安全带来了巨大压力。

  二是由于经济的发展和变革,社会利益结构也在发生着变化,新的利益群体、新的阶层不断涌现,利益格局不断被重新划分,在这个过程中利益矛盾成为常态,群体事件、恶性事件时有发生,对社会稳定与和谐构成了危害。

  三是治安形势的复杂,凸显出了基层警务力量的不足。在一些小城市,尤其是偏远的农村,治安力量有限,如果不及时调动基层群众的力量,很难及时有效的响应,遇到突发事件难以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理。

  面对近年来我国社会治安的形势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对社会治理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战略,阐明了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雪亮工程”就是中央、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一要求的重要举措。

  “雪亮工程”作为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之一,是在新形势、新发展、新机遇的环境下,促进经济繁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预防和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重要举措;是在网络化、数字化、动态化条件下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对于提升城乡管理水平、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具有重要意义。

  二、各地“雪亮工程”实施落实方法

  自2015年9月,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的若干意见》,到第一批试点推出以及后来新增的雪亮工程重点支持城市(区),这两年各省市均给予了高度重视,通过中央补助和配套拨款对工程的实施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当前“雪亮工程”建设已经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起来,从各省市建设的情况来看我们可以发现一些有效实施落地的方法,主要包括:

  一是配套政策先行。随着政策文件的出台,各省市都根据中央文件的内容制定了相关的配套政策,制定了各地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联网应用规划项目建设方案等相关文件,为目标达成提供了政策性保障。

  二是实施调研摸底。“雪亮工程”试点城市的工作重要的经验之一就是事前对城乡村镇安防资源调研和摸排,对前期开展建设积累的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同时对前期建设中存在的布点密度不高、视频网络孤立、管理制度不全、图像应用单一等问题,进行重点梳理,对现有安防资源进行最大的整合,不仅能节约资源,同时还可以提高推进效率,为开展“雪亮工程”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战略驱动,推动项目进行。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各省市把公共安全视频建设联网应用项目纳入全市“十三五”规划体系,很多地方还将雪亮工程落实到党政“一把手工程”的高规格中,统筹项目建设,协调相关部门全力做好项目立项、资金申请等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工作和专项补助资金落实到位。

  三、政策红利保证,安防产业迎来“百亿规模、千万项目”的蓝海市场

  “雪亮工程”的建设最大的推动力之一就是国家政策扶持而带来的“红利效应”。除了政策支持以外,各地政府也都出台了配套的条例和资金支持计划。以推进较为顺利的四川省和山东省为例,2017年四川县区的平均投资额约为350万元,山东县区的平均投资额约为364万元。“雪亮工程”将覆盖全国近3000个县,由此推算“雪亮工程”整体投资将达到百亿级别,再加上国家补助和社会资金的注入,这将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

  表1:2017年上半年部分“雪亮工程”中标金额示例

  资料来源:中国招标网

  表2:部分安防企业已签项目金额统计

  雪亮工程突出的是安防综合治理、联合保障,需要构建独立于公安系统但又能有效对接的“综合治理”平台。作为安防产业链的两端,综合一体化平台建设和终端视频网络、智能化应用收益最为明显。

  在平台建设方面,打造联网共享平台是重要方面,通过整合异构平台、全面有序汇聚各类视频资源,同时加装安全接入设备,打破不同网际间的传输藩篱,让视频图像数据具备“换轨行驶”的能力,可以在不同网络间进行有效传输。此外,综合治理平台也是重点建设工作,以实现基层治安服务和精细化管理。目前,一些大的安防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信息平台和解决方案,比如宇视、大华、海康、金鹏等的解决方案在各地雪亮工程都有成功落地。

  终端视频网络方面,智能设备将成为“雪亮工程”视频采集的主要载体。越来越多城镇乡村采用安装前端智能摄像机,对监控场景中所有静止和运动中的目标进行特征提取和分析。各地尤其是乡村终端设备的初次安装和更新换代将成为安防产业的又一增长点。从全国来看,目前各省市、地区都在加大终端监控网络建设。

  在智能化应用方面,当前大数据应用为推进雪亮工程深度应用和全面应用提供了保障。目前很多地方“雪亮工程”项目建设积极响应中央会议精神,在数据的深层次、广泛性、多形式应用上不断探索,开创了大数据采集、存储、整合以及应用的新模式,实现数据“同池共享、按需调用”,多系统、多渠道、多角度关注城市运行管理,实现系统应用的延伸拓展,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结语

  “雪亮工程”的推进实施为安防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为提升全国治安管理水平创造了条件、建立网络化的社会治安管理体系奠定了基础。2018年是“雪亮工程”持续推进、重点实施的关键之年,将推动我国安防行业实现快速发展、产品技术升级换代,整个行业将重现一波新的发展高潮。随着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不断应用,视频监控将为视频深度挖掘和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对“雪亮工程”的持续有效发展具有更加重要的战略意义。

  来源:中国安防

新浪地产
关键词:雪亮工程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