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AI化改造卷土重来 或成安防主战场之一_新浪地产网

社区AI化改造卷土重来 或成安防主战场之一

提要:你希望自己居住的小区是什么样的?小区及周边地区的事务,只要打开手机就一览无余;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便捷的物业服务,满足几乎所有生活需要……真正的智慧生活,不仅仅存在于家庭,也不仅仅来自整个城市,智慧社区同样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也越来越多人将人工智能与智慧社区相融合,探索智慧社区的新形态。

  “是时候热起来了。”在谈及自2014年昙花一现的智慧社区应用时,安防从业人士老黄说道,“此前几年,相关技术不成熟,智慧社区单子太小、利润太低,很多厂商不会花费大量精力在这块;这两年,随着AI等技术的成熟落地,社区AI化改造是时候卷土重来了”。

  东方网力副总裁兼深网视界总经理万定锐在采访中指出,目前社区已经成为城市安防的主战场之一。社区是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面向的客户包括居民、物业、公共安全部门等。该客户群体需求多是安防智能化、生活智能化、管理规范化,并且形成群防群治的良性局面。

  从安防的角度分析,智慧社区的统一安防平台应该要包含可视对讲、视频监控、周界、报警、门禁、人员出入口、停车场、巡更、访客、梯控、消费等子系统,并能构建出各种智能生活场景,通过安防体现出住户日常使用的便利性、体验性、参与性,从而提高整个系统的使用粘性。智能安防社区解决方案,是将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大数据等自研技术与社区场景应用完美结合的产品落地,在很好地解决了安防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同时,实现1+1>2的融合价值。

  目前,各地也在积极推广智慧社区建设,并初见成效,市场反馈良好。

  合肥:“智慧社区”建设稳步推进5个试点社区初见成效

  据合肥日报报道,合肥市“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通过试点先行、智慧管理、打造品牌等措施,全面提升“智慧社区”建设水平。据了解,合肥市选取滨湖世纪社区、方兴社区、天乐社区、家家景园社区、泗州路社区5个单位作为全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单位,并初步制订评估标准。截至2018年4月,5个试点社区APP累计注册下载3000余人,发布社区重大新闻200余次,发布居民办事指南90余条,党建模块注册党员1100余人,线上党课点击观看次数7000余次。智慧社区试点建设初见成效。

  重庆:三维地图结合大数据身边社区实现智能化管理

  子女外出打工,独留老人在家又不放心,楼下的垃圾没人处理怎么办、小区新开了哪些小吃店……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智慧社区解决。由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勘测院推出的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用一张3D地图将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信息整合起来,不仅实现了社区治理精细化,也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便利。在社区治理方面,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也实现了网格化。安排社区的网格员定期巡查,管理网格内的事务。哪一个社区那栋楼有几个特殊家庭、家庭成员信息、基本情况等,都可以在手机端进行查询,这样也方便管理。

  浙江:首个“8+N”智慧社区上线居民都说好

  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而在杭州萧山的相墅花园小区,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多项“黑科技”,搭建全省首个“8+N”智慧小区平台。让这个过去警情高发、治安秩序差、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的安置小区,变成了样本试点小区。据介绍,杭州相墅花园是浙江首个运用“8+N”智慧平台的小区。其中8意思是8个代表消防、物业、门禁、车辆识别等8个智能系统,而N则表示今后可拓展的服务。在小区物业中心的大屏幕上,通过楼道里安装的烟雾探测仪,可以清楚地看到每幢楼的消防状态,一有烟雾异常,便会发出警报。这一招有效解决了居民在楼道烧纸祭祖等火灾隐患。

  结语:互联网和物联网浪潮下的中国已搭上智慧列车急速飞驰,社区作为生活的基本单元,智慧社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步入一个全新时代。智能安防是智慧社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智慧社区存在的价值所在。本着便民、惠民、利民、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目前产业链诸多环节企业都开始涉足甚至已经着手布局智慧社区,智慧社区产业未来的健康发展值得我们一同憧憬和实现。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新浪地产
关键词:安防  智慧社区  AI  

AI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AI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