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防水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渗漏处置解决方案_新浪地产网

地下防水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渗漏处置解决方案

提要:我国大部分地区高层住宅工程地下防水基本采用混凝土结构自防水和卷材柔性防水层组合设防。钢筋混凝土结构自防水是依靠增加混凝土密实程度和闭孔孔隙率为基本原理,起到抗渗功能,柔性防水层是在建筑外围形成整体的不透水层来实现防水功能。作为地下的使用空间,防水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该空间的使用功能。

  来源:防水与施工

  我国大部分地区高层住宅工程地下防水基本采用混凝土结构自防水和卷材柔性防水层组合设防。钢筋混凝土结构自防水是依靠增加混凝土密实程度和闭孔孔隙率为基本原理,起到抗渗功能,柔性防水层是在建筑外围形成整体的不透水层来实现防水功能。作为地下的使用空间,防水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该空间的使用功能。

  随着施工项目工期日趋缩短,工序交叉施工严重,如:地上结构施工完成至6层左右,即进行地下室肥槽回填作业,随着建筑结构施工,荷载快速增大,造成筏板及外墙应力集中区域防水层撕裂等。诸多因素影响着防水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效果,催生出各种针对地下工程防水失效的修补技术和材料。

  如渗透结晶修补施工,高压注浆施工,内贴防水和特种材料施工等,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地下室渗漏的问题,但是随着结构的进一步沉降,个别问题还会出现,所以堵漏是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

  造成地下室渗漏的主要原因包括:

  ⑴整个结构的沉降和变形过大,造成柔性防水层和刚性防水层破坏;

  ⑵局部柔性防水卷材在肥槽回填时破损;

  ⑶抗渗混凝土过振或欠振,混凝土不密实,存在大量的水通路;

  ⑷后浇带、施工缝清理不干净,造成渗漏;

  ⑸穿墙套管、专业管线渗漏等。

  地下室发生渗漏的处理措施:

  ⑴室内修补主要以在渗漏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上注浆,以修补混凝土裂缝和封堵水通路。此项堵漏技术广泛使用与地下室堵漏处理,其主要原理通过高压将遇水膨胀浆液(聚氨酯浆液或其他化学符合灌浆材料)注射到混凝土结构内,浆液遇水后发生化学反应,体积增大,堵塞水通路。应用此技术应注意渗漏处的混凝土浇筑质量,如果混凝土致密,仅仅是存在混凝土裂缝,可以直接在结构上钻孔注浆;若混凝土质量不良或内有杂物,则必须进行局部剔凿,置换此处混凝土,达到要求强度后进行注浆作业。

  ⑵局部墙面进行内防水作业。常用于墙面无明水渗漏,只是混凝土表面存在大面积湿渍、潮湿,则采用可以在潮湿环境下作业和成膜的防水涂料进行内防水作业,施工完毕后,要对修补的防水层进行保护,避免水量加大形成空鼓、起泡。

  ⑶填缝处理作业。常用于线条状、孔状防水通路,这类漏点多存在于管道根部、混凝土墙体内遗留的孔洞的渗漏处理,所用的材料一般有:速凝无收缩型硅酸盐类修补材料、遇水膨胀橡胶、膨润土嵌缝胶等。

  ⑷室外修补。此种方法属于将室外土方全部挖除,从新进行局部或全部防水施工,此方法不建议使用,因为地下室渗漏一般情况均为柔性防水层和刚性防水层同时失效造成,但渗漏点处柔性防水层未必失效。所以此方法应用的前提是准确判定渗漏点的位置和成因的前提下应用。

  ⑸变形缝的处理。在地下防水工程中变形缝的处理效果是最难保证的,因为结构的不均匀沉降或施工过程中的损坏,常常造成止水带的破坏。处理此类漏点时,最好等到沉降较为均匀后施工,施工方法常采用室内设置钢板止水带、缝内填注柔性防水填充材料等,最好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进行处理。

  ⑹疏堵结合的处理措施。当漏水点不能完全根治和短时间内治理效果达不到要求时,可将渗漏的水,通过管道、沟槽引入集水坑,然后排到室外,同时对漏水点进行堵漏处理;屋面雨水管排出的雨水有组织的排到室外排水管道,减少雨水行经外墙与土体空隙渗入地下和室内。

  地下室渗漏处置案例:

  某住宅小区工程地下防水设防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自防水(P8)与SBS II PY PE3+PE4防水层。因地下工程施工在冬季,防水施工难度较大,造成次年雨季地下室导墙施工缝、变形缝、局部墙面、局部顶板渗漏。根据渗漏情况,提出处理情况如下:

  ⑴E区地下室导墙施工缝渗漏点较多,但在注浆堵漏成两个月后,仍有存在渗漏。分析后得出结论,该地下室地面设有300mm钢渣压重做法,施工缝埋在钢渣层内,无法对所有施工缝和后浇带进行注浆处理和治理。最终确定在地下室外墙一周做永久性300mm排水沟,辅以注浆堵漏作业,按此方案实施后,大部分漏点均得到有效治理,一年后完成全面治理完毕。

  ⑵变形缝渗漏处理。因D区为高层建筑,施工完毕后一年依然存在沉降,所以根据此特点,制定疏堵结合的处理措施,即将变形缝内填充柔性堵漏材料,变形缝外部使用“U”导水槽将通道变形缝环形封堵,导出的水通过排水沟流入集水坑,等到结构沉降基本稳定时,再用内置钢质止水带封闭。

  ⑶墙体、顶板局部渗漏点处理。适用混凝土注浆堵漏的方法施工,根据具体渗漏部位进行高压注浆(聚氨酯类注浆液)作业,此种方法施工速度简便,效果明显,但存在施工操作危险和中毒危险。

  ⑷屋面雨水管排放的雨水全部引入室外排水管道,避免建筑物周围积水。

  通过该工程的堵漏处理施工,总结如下:

  ⑴严格控制抗渗混凝土施工质量和施工缝的处理及止水条的安装施工,竣工后的防水修补多为修补刚性防水层施工,从本例来看,局部混凝土施工缝处理和止水措施不到位、混凝土浇筑存在夹渣等严重影响刚性防水的效果,且给后期修补堵漏造成困难。

  ⑵卷材防水施工过程控制和成品保护。在地下柔性防水层施工中,严格控制卷材的铺贴质量和搭接长度、接头位置等,防水层施工完毕后,及时对防水层进行保护,肥槽回填时,要派专人进行检查,出现破坏及时修补。

  ⑶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建议如自行车坡道、汽车坡道等与主楼通过变形缝连接的建(构)筑,安排在主楼施工完毕后,基本沉降已经结束时施工,避免不均匀造成变形缝止水措施失效。

  结 论:

  通过以上对该的地下防水工程施工措施和案例的论述,简单的介绍了地下防水工程实施过程和技术措施,并用以往工程案例说明了地下防水工程渗漏的治理措施。从多年对地下防水和地下结构的施工,地下防水工程的成功与否取决于结构设计的合理性(主要体现在结构荷载分布、汽车坡道、自行车坡道等附属工程与各主楼的连接和沉降差是否过大);地下室结构施工和地下防水的施工质量(表现施工季节和施工质量控制);肥槽回填土的回填质量和室外管线的施工质量。所以地下防水工程施工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应从源头控制、综合管理的方法进行组织施工,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地下防水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效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