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成厨电大佬争夺主战场_新浪地产网

洗碗机成厨电大佬争夺主战场

提要:洗碗机正成为厨电大佬们争夺的主战场——除在3月初举办的“2018AWE”会展上,纷纷高举洗碗机新品大旗外,格兰仕在前天举办的年会上抢先宣布启动洗碗机普及年,而老板电器也正在筹建新的洗碗机生产基地。

  洗碗机正成为厨电大佬们争夺的主战场——除在3月初举办的“2018AWE”会展上,纷纷高举洗碗机新品大旗外,格兰仕在前天举办的年会上抢先宣布启动洗碗机普及年,而老板电器也正在筹建新的洗碗机生产基地。

  记者近日走访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发现,作为厨电市场“后来者”的洗碗机销量逐渐走俏,尤其是刚刚过去的3·15期间,洗碗机线上线下市场均有明显上涨。奥维云网最新发布的数据也表明,2017年厨电行业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新兴品类如洗碗机增长更是翻倍,成为厨电行业新的增长点。

  去年国内洗碗机市场规模翻一倍

  随着厨房经济的到来,居民消费转型升级,“品质生活”成了众多家庭的新追求,在厨房的装修配置上表现出高需求和高期待。厨房不仅要整洁美观,在整体功能方面还要实现最大的便利化,洗碗机能够分担消费者在厨房的的劳动力,最大程度上解放双手,自然会成为一个厨电行业的“新宠”。

  中怡康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中国洗碗机市场呈现爬坡式增长,其中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43.3亿元和98.5万台,同比增长119%和129%。洗碗机的百户拥有量从2016年的0.285台增长到2017年的0.525台。相比于冰箱、彩电2016年高达0.8台/户的普及率,洗碗机市场的渗透空间巨大。尽管洗碗机近两年保持快速增长模式,但市场尚未饱和,行业发展的空间尤为广阔。并且随着抽油烟机、消毒柜和燃气社等其他嵌入式产品的增速放缓,洗碗机愈加有望成为厨电行业的新增长点。

  此外,当前消费者的购买主力依然集中在消费水平较高的一二线城市以及江苏、浙江和广东等经济发达的省份,但对于价格稍低、性价比高的洗碗机产品,三四线城市的购买潜力不容小觑。据奥维云网观察,2018~2020年是“棚改”攻坚期,未来三年将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并且随着交通规划与住宅建筑规划不断成熟,这将催生了新一批的内在需求,为三四线城市后续2~3年带来坚实的购买力保障。

  企业加快布局 嵌入式和立式为主

  当前的市场环境可谓给了洗碗机等新品类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消费需求转变、居民购买力的提升让传统家电品类结构升级,新兴品类层出不穷。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下,各主流品牌纷纷加快布局洗碗机市场,洗碗机品类品牌数量大幅增加。在苏宁、国美等线下卖场可以看到,美的、西门子、方太、老板洗碗机占据一席之地,以嵌入式和立式品类占较大的市场份额。

  奥维云网显示,今年3月,线上市场以美的、方太、西门子洗碗机位居前列,均价为3000元至8000元不等。而线下市场则是方太、西门子等品牌更受消费者青睐,价格6000元至1万元不等。相比方太与西门子,美的洗碗机价格较为亲民,但在品质与功能方面,定位高端路线的老板、西门子洗碗机则更胜一筹。

  洗碗机的增长将让厨电市场迎来新格局,已成为业内共识,这也是众厨电巨头不敢掉以轻心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过去一年,至少有70%的厨电企业参与了对洗碗机的布局。

  其中,方太作为水槽洗碗机的开创者,2017年加大对洗碗机的资金投入;浸淫洗碗机出口市场的美的近年来开始转战内销市场,针对国内市场推出了多规格洗碗机,性价比高;博西洗碗机2017年滁州洗碗机基地开工建设,年产60万台的洗碗机预计2018年上半年投产;华帝2017年开始大举进军洗碗机市场。而位列洗碗机出口“前三”的格兰仕在前天举办的一年一度“中国市场年会上”宣布,正式启动洗碗机国内市场大普及,以拉开其2018品质家电升级大幕。记者还从可靠渠道获悉,老板电器今年也将斥巨资新增洗碗机生产基地。

  消费痛点犹存 不能照搬国外产品

  不过,记者通过走访市场也了解到,目前国内的洗碗机产业仍存有不少消费痛点有待解决。比如,与国外家庭相比,中国的厨房环境空间比较小、油污较重,且餐具形状多样;家庭人口多少不一、习惯一餐一洗等。

  国美卖场的一位销售员也坦言,目前行业洗碗机工作时能达到的温度最高为72度,有烘干、消毒功能,但与消毒柜125度高温杀菌相比,洗碗机不能完全代替消毒柜。因此当消费者在使用洗碗机时,如果想要彻底消毒,还需将餐具转移到消毒柜里,有不便之处。此外,也有消费者反映,水槽式洗碗机在工作时,水花容易从表面的面板喷溅出来。另外,洗碗机普遍较高的市场价也是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的痛处。

  上述这些痛点意味着,我国的洗衣机市场不能照搬国外的产品,而是需要走出一条自己的创新之路。当然,也正是由于这种消费痛点的存在,使企业有了更加紧迫的研发动力,从洗碗机尺寸、质量、操作、功能、洗净系统、干燥系统等等进行改进,研发生产更适合国人使用的洗碗机。格兰仕市场部人士就告诉记者,面对三代同堂等大家庭,格兰仕研发了爱琴海系列台、嵌两用洗碗机,通过机内空间结合双层碗篮,洗涤大量餐具与大型锅具也能一次完成;面向单身贵族和刚结婚的小家庭,则推出了G1简安装洗碗机。

  据奥维云网预测,2018年洗碗机的市场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水槽式洗碗机作为创新产品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而价格相对便宜,小套数、台式洗碗机将吸引更多的尝鲜者。洗碗机作为解放双手的产品,将越来越受年轻人的追捧,洗碗机有望成为厨电行业新的增长点。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厨电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厨电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