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产业新城成异地复制新标杆 华夏幸福加速推进全国化布局_新浪地产网

嘉善产业新城成异地复制新标杆 华夏幸福加速推进全国化布局

提要:异地复制的产业新城开始释放红利,截至2017年底,已布局产业新城79个、产业小镇24个,遍布全国12个省份、45个城市、81个区域。2017年,华夏幸福投资运营的园区新增签约入园企业635家,新增签约投资额约为1650.6亿元,非京津冀区域项目新增签约投资额占比为53%。

  4月17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其已成功中标中山民众PPP项目,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磁极。这一现象已经成为华夏幸福的常态。

  “产业新城”几乎已经成为华夏幸福的标签。自2002年的河北固安工业园建设起步,至今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之路已经走了十余年。2013年,华夏幸福将产业新城布局到长三角,首度尝试异地复制,并将首站选择在了浙江省嘉善县。

  “实际上,嘉善产业新城正式动工是在2014年,从无到新起一座城只用了4年的时间,现在包括产业落地、道路和公共配套项目等一系列内容落地,基本上复制是成功了。”华夏幸福杭州区域事业部总经理王振江欣慰地感叹道。

  之所以强调产业新城异地复制成功,王振江表示,实实在在的签约数据是其中一项重要的考量。华夏幸福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嘉善产业新城园区新增签约入园企业93家,新增签约投资额突破百亿,达到135.98亿元,成为产业新城异地复制的成功标杆。而嘉善项目的成功首次打出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异地名片,也预示着华夏幸福突破京津冀,在更广范围拓展、复制。

  嘉善产业新城成异地复制标杆

  不得不说,华夏幸福在产业新城异地复制的选址上有独特的思考。

  笔者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驱车前往仅用时一小时便来到嘉善产业新城,而从上海通往嘉善的高铁仅需要30分钟左右,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也让这个离上海最近的小县城承接不少产业外溢的需求。

  在华夏幸福非京津冀区域中,杭州区域成为两个销售额过百亿的区域之一,其中位于嘉兴市嘉善县南部区域的嘉善产业新城,是其布局长三角地区最早进入的区域之一。不同于固安产业新城,嘉善周边交通网络发达,1小时交通圈覆盖上海、杭州、宁波、苏州四大城市,连接4大国际机场、3大国际货运港口,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体系为城市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实际上,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模式很好理解,王振江坦言,“我们给政府提供的是一整套对于合作区域的综合服务”。

  笔者从嘉善人民政府官网发现,嘉善县政府对产业新城的建设有着较高的满意度。自签约以来,华夏幸福为嘉善产业新城量身定制城市发展战略、经济及产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概念性规划,确立了“全球创新城市、宜游魅力水乡”的发展愿景,符合政府发展需要。

  经过仅仅5年的发展,嘉善产业新城已经成为华夏幸福在浙江打造的标杆项目,也是产业新城模式走出京津冀区域实现异地复制的成功案例。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华夏幸福为所在区域累计引入签约企业超1900家,招商引资额近5000亿元,创造新增就业岗位8.2万个。得益于独特的业务模式和产业新城在长三角等区域的成功复制,将分享全国经济增长红利,保障公司未来业绩继续保持高质量增长。

  如今,嘉善产业新城正在成为华夏幸福第二个“固安模式”。

  “产业新城的模式是有竞争力的,是可以复制的。”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产业新城具有自我融资、自我造血的能力,华夏幸福的“固安模式”就是其中代表。

   “一六四四”模式解决区域发展痛点

  华夏幸福已步入全国化布局阶段,华夏幸福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81亿元,同比增长,净利润率14.72%,为近三年来最高。

  异地复制的产业新城开始释放红利,截至2017年底,已布局产业新城79个、产业小镇24个,遍布全国12个省份、45个城市、81个区域。2017年,华夏幸福投资运营的园区新增签约入园企业635家,新增签约投资额约为1650.6亿元,非京津冀区域项目新增签约投资额占比为53%。

  从产业新城布局看,华夏幸福在固安地区累积足够的产业园区经验后,一方面巩固京津冀地区的优势,另一方面则着力将产业新城模式推广进行异地复制。

  “异地复制”的模式也已成为华夏幸福业绩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过去,华夏幸福鲜有公开谈及其产业新城运营之道。

  近日,华夏幸福执行总裁张书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揭秘,面对中国县域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缺产业的现状,华夏幸福研究了一套模式,提出一个全面解决方案,恰好针对县域发展的痛点,具体可以概括为“一六四四”模式。

  在笔者看来,结合当地政府实际情况,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正是产业新城异地复制成功的基础。王振江也详细向笔者介绍了“一六四四”的含义,即“以产业为一个核心,做六项服务,补地方政府的四个短板,提升县域城市的魅力、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

  嘉善产业新城已成为异地复制标杆,华夏幸福十几年产业新城经验已经形成一套“独家秘笈”。“如何能跟政府的诉求匹配,是我们落地最核心的东西。”王振江表示,而这也是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方面的底气。

  华夏幸福2017年年报中披露,公司的异地复制逐步兑现,京津冀以外区域销售额占比从上一年的7%大幅提升至23%,以嘉善为标杆的杭州区域和以来安为标杆的南京区域分别以3年和2年的时间实现销售额超百亿,印证了公司产业新城模式的可复制性,彰显出公司高质量快速打造产业新城的能力。

  业内专家对此评价认为,华夏幸福在异地复制方面前景广阔,环京以外项目持续发力,将逐渐从成长期步入成熟期,创造新的业绩增长级,后续进入的珠三角、武汉、郑州等区域发展节奏有望比肩杭州和南京区域,进一步彰显其快速打造成熟产业新城的能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开发商  华夏幸福  融资  环京  

华夏幸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华夏幸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