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威:长租公寓 优采产业资源嫁接走向细分与专业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张力威:长租公寓 优采产业资源嫁接走向细分与专业

提要:为探索品质公寓建造途径,以联合采购及金融创新解决交易痛点 ,4月19日,“数据赋能 百强优采——2018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系列之优寓供应链合作创新大会”在深圳四季酒店盛大召开。来自中海地产、北京国数置业、招商蛇口、金地荣尚荟、朗诗寓、世联红璞公寓、新派公寓、友间公寓、旭辉领寓等百余家房企以及品牌公寓运营商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进行了深度探讨。会议期间,优采平台发起“美好公寓”品牌计划,联合14家品牌公寓倡议各主体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公寓产品。

  为探索品质公寓建造途径,以联合采购及金融创新解决交易痛点 ,4月19日,“数据赋能 百强优采——2018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系列之优寓供应链合作创新大会”在深圳四季酒店盛大召开。来自中海地产、北京国数置业、招商蛇口、金地荣尚荟、朗诗寓、世联红璞公寓、新派公寓、友间公寓、旭辉领寓等百余家房企以及品牌公寓运营商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进行了深度探讨。会议期间,优采平台发起“美好公寓”品牌计划,联合14家品牌公寓倡议各主体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公寓产品。此外,优采细分采购平台——优寓联合采购平台同期发布,旨在打通金融、配套产业与建造运营方之间壁垒,以解决品牌公寓建设成本痛点。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致辞。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 张力威

  以下为现场实录:

  张力威:今天的会议是2018年优采平台组织对接合作交流大会的开篇,是优采合作伙伴的又一次重逢,也是平台服务走向细分和专业的标志,我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向各位的到来表示欢迎!

  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进入新时代,呈现出四大特征:租购并举、高质量发展、城镇化发展、城市更新与旧区改造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尤其引发关注的是全行业明确了坚持房住不炒,围绕“租购并举”的定位和发展方向,目前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已有12座,包括深圳、广州、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

  据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租房人口1.94亿人,住宅租赁市场交易总量约1.2万亿元,预计至2020年将突破2万亿元,至2030达到5万亿元。但我国租赁市场在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份额占比仅为9%,这一数据在美国、日本则超过26%。无论从租赁规模还是市场份额来看,中国的租赁市场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提速,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今年3月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再次明确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根据各城市未来3-5年计划,主要城市的土地供应仍将聚焦租赁住房用地。其中,上海、杭州、厦门三城租赁用地的年均供应面积将占住宅用地的30%,北京、广州的占比也逾两成,为租赁住房提供充足土地储备。

  从企业的响应层面来看,多主体纷纷进军长租公寓市场,当前“四分天下”:以万科泊寓、龙湖冠寓、朗诗寓等房地产企业为代表的开发商系;以链家自如、世联红璞等为代表的中介系;以新派公寓、魔方公寓等为代表的品牌创业系;以铂涛窝趣、华住城家公寓等为代表的酒店系。四大主体各显其能:开发商系布局较晚,但实力雄厚,融资便利;中介系深耕房产市场,获客能力强;品牌创业系进入市场早,具有互联网运营基因,但物业获取和融资成本高;酒店系自有丰富公寓管理经验,定位中高端市场。

  优采平台统计,截至2018年3月,全国范围内长租公寓品牌已达到1200多家,开拓房源逾200万间。从地域来说,现有的长租公寓布局以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及南京、杭州、成都、武汉、天津、苏州等新一线城市的分布最为集中。预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仍将成为长租公寓品牌拓展和竞争的主阵地。

  综合当前发展状况,2018年长租公寓的发展将呈现四大趋势:

  第一、房企加速抢滩长租公寓市场

  目前全国TOP50强房企中有近一半涉足长租公寓。碧桂园、万科、龙湖等13家房企自营长租公寓品牌,已拓房源超过13万间,未来规划房源超过300多万间。其中碧桂园100万间规划占据了其他房企规划房源总量的三分之一。另有11家房企或是刚刚宣布进军计划,或是选择与专业的长租公寓运营公司合作。事实上,不只这50强房企,有更多的房企在加速抢滩长租公寓市场。作为行业新兴的细分市场,这片蓝海成为房企竞相争夺的战场。

  第二、“国家队”房东推进住房租赁建设

  2017年下半年,住建部在多地开展了住房租赁试点,各地纷纷出台了鼓励企业发展长租公寓的政策。截止3月,12个试点城市已经成立了51家国有租赁公司。作为资源禀赋优势明晰的国有企业先行先试,不仅积极将原有旗下闲置用地进行整合,推出多样化的长租公寓产品,还在土地市场上竞拍租赁市场用地,预计未来国企将在租房租赁改革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三、人才争夺战带动住房租赁需求

  近段时间,北京、上海、西安、武汉等20余城市纷纷出台人才新政,人才争夺愈演愈烈。提供安居条件,已成为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尤其是房价居高不下的一二线城市,地方政府都在抓紧出台政策,试图打造一个更加完善的租赁市场让更多人居者有其屋。但目前人才公寓面临严重的“供不应求”,急需市场主体和用人单位提供实物配租或现实补贴等安居选择。这也将进一步推动长租公寓市场的发展。

  第四、新生代主动寻求品质租赁、个性化服务,长租公寓产品创新在即

  90后、00后新生代迅速崛起, “租房消费升级”的趋势逐渐显现——新一代年轻人更愿意为品质租赁、个性化服务买单,更期望建立起个性社群,与创客办公相结合等等。长租公寓运营商需要抓住这些租房群体特征,提供创新产品及增值服务。

  租赁市场是新兴的蓝海,而对于供应链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新舞台,比起传统住宅产品,实现“优寓”,除了过往与房企战略合作的经验加分,供应链企业应更注重针对客户需求个性设计、健康、智能服务和响应速度,同时创新模式,例如以海尔为代表的部分家电企业已经开始思考以设备租赁形式扩大合作。

  各位代表,优采平台成立6年来,今天启动租赁市场的深度话题探讨,是在产业资源嫁接方面走向细分与专业的重要举措。今天将通过启动美好公寓品牌计划倡议各主体提供讲求设计、实用、智能,服务性强,符合年轻人才需求的公寓产品,并尝试发起联合采购解决品牌公寓建设成本痛点。我相信后面的主题分享环节会非常精彩,在此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新浪地产
关键词:长租公寓  优采  

长租公寓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长租公寓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