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阵风点爆“太阳能炸弹”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一阵风点爆“太阳能炸弹”

提要: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明明是政策鼓励推行建筑节能的重要方向,也是开发商打造绿色美好人居的主动惠民作为。然而,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项目落地的过程中,频发的最基本、最能影响体验感的安全问题,严重影响着开发商与业主对太阳能系统供应商、太阳能工程施工单位的印象。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明明是政策鼓励推行建筑节能的重要方向,也是开发商打造绿色美好人居的主动惠民作为。

  在山东,“100米及以下住宅全部推行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被写进《山东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为了将“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更广泛、更有效落地,山东省会济南从2018年3月1日起实施的《新建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监督管理办法》,严格要求建设单位未按照规定配置太阳能的,该工程项目建筑节能专项验收不予通过,由建设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如果新开发楼盘节能专项验收未通过,将连带影响工程竣工验收备案。

  然而,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项目落地的过程中,频发的最基本、最能影响体验感的安全问题,严重影响着开发商与业主对太阳能系统供应商、太阳能工程施工单位的印象。

  点爆

  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典范城市济南,绿地·香榭丽公馆高端高层住宅13号楼的第9、11、12、15层窗户下安装的阳台壁挂式太阳能集热板被大风吹落,只留下固定支架悬挂在阳台外墙,摇摇欲坠。由于该小区交付时间不长,尚没有业主大量入住,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依然给业主造成恐慌。

  业主们普遍担心,比成年人重、面积大的太阳能集热板“从天而降”,并拖带楼下多个太阳能集热板一并坠落,严重威胁人身安全。太阳能脱落时值傍晚,外出散步的群众较多,若其突然坠落极有可能造成较大伤亡,尤其是经常在园区活动的老人与孩子;即使是砸到停在楼下的汽车、充电桩等设施,也会酿成无法想象的后果。

  经该小区一业主介绍,这本是孩子还没有入住的新房,听说13号楼上午被大风吹下来两块阳台壁挂太阳能,下午又吹落下两台。业主赶到现场觉得有些玄乎,不解大风怎么会把太阳能吹落;并且觉得后怕,担心会砸伤楼下经过的人。

图注:太阳能脱落后 物业将危险区域拉起警戒线

  根据气象部门资料,3月15日当天,济南市区风力是东北风4~5级转3~4级,比正常天气风力要大,当然不排除该小区局部瞬间风力加大,或者楼宇间特殊环境形成较强气流的影响。虽然在笔者发稿之日,并没有出现阳台壁挂太阳能集热板坠落伤人、损坏居民财产的事件。可以想见,华北地区春季多风,4级大风可以引发4台“太阳能脱落事故”,谁敢设想更大风力会造成怎样的恶果?

315当天,太阳能高空坠落事件在朋友圈发酵

  所以,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内人士称,高层安装的阳台壁挂太阳能禁不住大风的考验,就变成“太阳能炸弹”。事后,经过维修发现,脱落的支架的膨胀螺栓打在了保温层,未打到实墙上,导致工程太阳能集热板脱落。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道路上埋下这样的安全隐患,究竟是太阳能系统设计问题,还是粗糙施工问题,还是物业运维问题?

  为此,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理事长张晓黎在接受新浪地产(微博)采访时候再次强调,“太阳能热水系统结合建筑方式,太阳能热水系统应与建筑一体化必须要实现‘四同步’,在进行建筑设计时,要同时进行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设计,做到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为提升太阳能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标准,山东省住建厅和典型的光热企业参与编审的《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一体化设计》图集已经从2017年8月实施。为了更好地推动相关政策落地,探讨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提高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的质量、水平和实际应用满意度,促进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结合工程持续健康发展,联盟也越来越重视工程质量的提升工作,坚持引导质量提升、提升标准制修订质量和加强宣贯也是2018年协会的重要工作。“从责任的角度上讲,我们倡议太阳能系统质保十年,完善质保服务,向家电行业的规范化质保看齐;对于已经安装的太阳能工程的约束力,还需要企业自觉履行当时安装的约定,负责到底。”

  开发商的“三重”烦恼

  实际上,在政策驱动和市场对建筑节能需求的“双驱动”下,对于“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开发商已经历了“应付验收——低价中标——追求性能与高品质——个性化需求”意识形态的转变。尤其是在政策氛围比较浓的山东房地产市场,太阳能热水系统甚至成为新开发住宅项目的必需品,开发商对太阳能系统的性能、安全、美观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阳台壁挂式太阳能几乎已成为太阳能行业进入城市高层建筑民用热水工程市场的“明星产品”,各企业纷纷斥资蜂拥进入有关平板式集热器、真空管集热器、搪瓷承压水箱的生产中,完成阳台壁挂式太阳能等系统的产业链。高层安装的阳台壁挂太阳能禁不住大风的考验,就变成“太阳能炸弹”——即使太阳能使用寿命可长达15年,但是将太阳能产品固定在挑台的支架寿命却很短暂,一但腐蚀,在大风面前变得十分脆弱,硕大沉重的的外挂平板太阳能直接威胁着建筑南墙下的人员、财产安全,为开发商带来“一重”烦恼。

设置挑台,防止阳台壁挂式太阳能被强风吹落坠地的项目

  为了解决基本的安全问题,山东省住建部要求又强制要求将阳台壁挂太阳能集热器安装在挑台上,防止直接坠地。虽然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安全隐患,但增加挑台的一方面增加了设计成本和建筑成本,影响了建筑的外立面的美观度;另一方面挑台增加的宽度影响了楼下住户的窗户采光效果,甚至影响到楼盘的销量与售价,直接为开发商增加“二重”、“三重”烦恼。

  何以解忧?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节能建筑、高档楼盘还会鳞次栉比地推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及其系统研发应以建筑市场为核心,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技术与制造工艺,推出适应不同开发商与用户的新产品,这是一个全新的市场,也是一个机遇。

  为解决高空坠落的安全隐患,消除设计安装太阳能集热器挑台的成本与采光问题,将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垂直镶嵌在墙体里,成为建筑一部分,真正地以建筑融为一体,即可一次性消除开发商的“三重”烦恼。

  据记者了解,早在五年前太阳能行业就有先知先觉的企业研究解决太阳能安全问题,据悉,豪客太阳能自2008年就开始研究建筑物南立面,并联合多家研究机构率先发起南墙计划,研发出垂直镶嵌式太阳能,该产品是对太阳能光热的核心技术熔点集热板芯实现了革命性突破,使平板集热器成为建筑构件,采用镶嵌式、墙贴式、阳台护栏式、窗式等九种建筑无缝安装方式,可以完美地与建筑物融合一体,楼房更美观,创造了景观价值,解决了阳台壁挂平板太阳能安全性差、美观性差、热效率低三大行业痛点。豪客太阳能于2017年12月首次发布了其最新研发的太阳能“七彩热能膜”产品,这一创新产品彻底改变了过去市场上只能看到单一的“黑色太阳能”局面,实现太阳能热能膜的多彩效果,可大大满足住宅建筑外观设计对太阳能色彩的个性化需求。

图:垂直镶嵌工程案例及项目

  结语

  创新的本质就是解决问题。明明双赢、惠民的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为何被戏称“太阳能炸弹”值得产业链深思?是太阳能系统供应商的创新不足?还是施工服务商的质量提升不够?抑或是开发商对品质的把控不严?在“回归住宅”属性的当下,业主盼望有质量保障、有品质担当的住宅;开发商在向多元化发展的同时,创新与整合供应链,渴望完整的“产品+服务”系统,从设计到产品,从施工到服务,每个环节都需要经受住开发商的验收、业主的体验,与时间的考量。

新浪地产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