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陶瓷企业遭遇新一轮挑战_新浪地产网

北方陶瓷企业遭遇新一轮挑战

提要:今年1月15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

  今年1月15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放宽农村宅基地的使用权,让农村宅基地更加市场化,提升了农村宅基地的价值,也让宅基地避免无序扩张与浪费。同时这项政策的实施,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村建房,减缓了建设速度,对于依赖农村市场的北方建陶企业来说,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2017年11月,河南省公布《河南省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提出5类人不能建自建房,即一户多宅的、超占面积的、未在规划区内的、占用耕地的和未获规划批准的。同时规定,农村新批宅基地建房面积不能大于250平方米,原址重建不大于300平方米,楼层不能超过3层,占地面积不能大于批准面积的80%;农村不属于宅基地也不属于耕地的块地,而是属于非集体划分区域;城市扩建所在区域成为城中村;都将不能申请宅基地继续建造房屋。

  另外,从今年开始,对农村宅基地管理越来越严格,农村自建房一定要先取得宅基地的审批,并且获得当地住建部门规划许可和建房审批才能开始建房,如果没有取得这些手续,都属于违规建房,则会被叫停和拆除。

  目前在北方地区,省会及地市级市场多被广东等地的众多知名品牌所占据,而北方大多数陶瓷企业则主要依赖县城、乡镇及广大的农村市场。农村自建房受限,对瓷砖等建材的需求也会相应缩减,这或将对北方陶瓷企业造成一定的冲击和影响。

  据了解,每年开春本应是瓷砖的销售旺季,而今年市场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农村刚需减少则是主要原因之一。

  近两年,北方地区,特别是“2+26”城市区域内的陶瓷企业,承受着环保严查、停产限产、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如果农村销售缩减,必将加剧企业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速行业洗牌的速度。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