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安添大数据新神器 推智慧新警务_新浪地产网

广东公安添大数据新神器 推智慧新警务

提要:今年1月,广东省公安厅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开展科技战略合作。而双方共同建设的智慧新警务联创中心省厅基地,也于本月9日正式启动。“这是广东公安和华为公司携手探索广东‘数字政府’的试验田,开启了警企合作的新篇章。

  什么是智慧新警务?大数据如何协助公安办案?物联网怎样让居民办事更便捷?

  为顺应大数据时代要求,广东公安已正式实施“智慧新警务”战略,通过警企合作模式、借力高科技“外脑”,提升警务工作智能化水平。4月11日,省公安厅联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部公安发展战略研究所在广州举办专题研讨会。来自警界、企业界和学界的学者大咖和技术大牛齐聚一堂,共同为“智慧新警务”建设建言献策。

  借高科技“外脑”力推智慧新警务

  今年1月,省公安厅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开展科技战略合作。而双方共同建设的智慧新警务联创中心省厅基地,也于本月9日正式启动。“这是广东公安和华为公司携手探索广东‘数字政府’的试验田,开启了警企合作的新篇章。”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公安厅副厅长逯峰说。

  该中心目前已建成省厅基地、华为公司基地和华为公司展厅三个实体化运作机构,总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拥有专(兼)职研究和工作人员30人,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作为中心首席专家

  目前,中心正在开展公安物联网智能感知、视频共享与智能分析、公安云计算和大数据、生物特征的多维融合,以及多系统平台的集成应用、智能警用装备等六大方向的研究与创新。

  “开放‘黑土地’,汇聚‘数据湖’,让行业中更多的优秀企业参与进来,才能激发更多的创新活力,实现百花齐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市场与解决方案总裁张顺茂在会上介绍,中心采用“1+1+N”的模式进行建设,广东公安、华为以及整个业态中几十家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共同创新研发,研究成果将运用于公安实战中。

  “智慧大脑”成破案神助攻

  北京市公安局高级工程师贾胜文在会上表示,移动警务终端作为物联网的重要感知设备,通过车辆、人员等信息采集,将在侦查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3月21日,茂名警方成功破获了“3·03”电白入室盗窃90余万巨额财物案,带破“3·01”电白入室盗窃案。其中,新一代移动警务终端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月3日晚,茂名警方接到事主报警,称其位于电白区水东镇广南路的某宿舍201房中被人撬开防盗网入室盗窃,家里存放的港币、美金、欧元、名贵手表、手链等物品被盗,损失约90万元人民币。

  接报后,茂名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迅速开展工作,终于通过视频排查出两名可疑男子并还原了嫌疑车辆牌号并和案发前后的活动轨迹。茂名警方通过省公安厅配发的移动警务终端进行人像比对,快速比中2名有前科的犯罪在逃人员,最终确定二人为该案犯罪嫌疑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公安警务移动终端的使用量已经超过了PC端的150倍,全省已有超过4万民警配备了移动警务终端,并在全省推广。

  不仅仅是物联网,视频云、大数据等新技术也成警方破案神助攻。

  近日,省公安厅经侦局在代号为“利剑1号”专案收网行动中,充分利用数据挖掘技术,破获银行卡、地下钱庄犯罪案件300多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32名,涉案金额200余亿元。

  大数据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安全出行、高效出行、便捷出行,是交管部门服务百姓的愿景。我们要用新技术、新思维提高服务能力。”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东(微博)波特别点赞了广东交警创新交管警务的做法。他表示,借力大数据可以让运营管控更加科学,交管服务更加便捷人性化。

  “某某停车场车位充足,距离150米,地下;某某停车场,车位较少,距离50米,地面……”只要打开手机地图,车位数量、收费标准、地址、行驶路线等信息一目了然。这就是广东公安“互联网+行车服务”中“便捷停车”服务。

  今年,省公安厅和高德地图联手打造APP服务平台,包含6大类“互联网+行车服务”措施,涵盖了智慧行车、便捷停车、精准导航、业务办理、阿Sir贴士(温馨提醒)、一键移车等服务。

  在“互联网+行车服务”中,省公安厅通过服务平台实时发布交通拥堵、交通事故、交通管制、道路施工、道路交通变更、实时路况快照、易积水路段、电子警察提示等11类信息,并结合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计算引擎,让群众实时掌握道路出行情况,并计算出最佳出行路径、避开拥堵路段。

  除了交管服务,大数据在出入境、户政等业务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期,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珠海签证办事处、出入境情报中心联合厅科技信息化处依托大数据共同研建口岸签证倒查模型。在该模型中,逾期居留、不办理住宿登记、超出签证允许范围活动等信息一一记录在案,为口岸签证的审批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撑。

  相关链接

  大数据助破金融案件300余宗

  涉案金额200余亿元

  近日,省公安厅经侦局组织开展代号为“利剑1号”专案收网行动,破获银行卡、地下钱庄犯罪案件300多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32名,涉案金额200余亿元。据介绍,此次行动中充分运用了数据挖掘技术,展现了“智慧新警务”在打击违法犯罪、护航金融安全中的巨大威力。

  今年初,省公安厅经侦局在利用打击银行卡犯罪监测模块进行监测中发现,1月7日,多个银行卡在同一时间段被盗刷,涉案金额10万多元。警方根据经验判断,多张银行卡同时被盗刷极有可能是一个团伙所为,于是立即进行数据比对和分析,并从关键要素中循序拓展、滚动排查,迅速锁定嫌疑人。

  在技术部门的支持下,办案民警从3个取现车手及取现卡号入手进行拓展分析,排查出一个特大伪卡盗刷犯罪网络。该团伙成员共40余人,主要分布广东、江苏、新疆、北京、上海等地。同时,警方发现该取现团伙从去年12月1日始疯狂作案近300宗,在我省广州越秀、南沙、天河、番禺等 50多台各个银行ATM自动机提现,提现金额近1000万元。

  在确定伪卡盗刷犯罪团伙的基础上,办案民警进行延伸侦查,发现该团伙还为地下钱庄进行洗钱犯罪,并乘势掌握了300多个地下钱庄中转账户,随后又甄别出上游地下钱庄、洗钱等犯罪线索,发现了一个为黑恶势力团伙洗钱、转移资金及提供非法汇兑服务的地下钱庄,该团伙以“境外旅游费”的名义组织学生进行分拆购汇、为赌客提供外币兑换服务的特大骗购外汇案件线索。

  经缜密侦查,专案民警基本掌握了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成员活动轨迹和犯罪证据,收网时机成熟。3月中旬,广州、深圳、中山、茂名等12个地市公安机关开展“利剑1号”打击金融领域突出犯罪案件集中收网行动。行动期间,全省共破银行卡、地下钱庄犯罪案件300余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32名,缴获涉案银行卡740余张、涉案POS机45个,及涉案电脑、读写卡器、手机等一大批,涉案金额200余亿元。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讯过程中。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