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多数人会沦为楼市接盘侠吗?_新浪地产网

评论:大多数人会沦为楼市接盘侠吗?

提要:所谓“接盘侠”,过去被反复提及,用以指那些高位套牢的人,在股市似乎比较明显。但在楼市,过去买房的人绝大多数都赚了,怎么能说大多数是接盘侠呢?记者觉得这种观点只是一个假设,而且这种简单算账的方式是有问题的,拿中国房地产总市值来分析做空楼市本身意义并不是很大。

  每一轮调控一来,有些人就陷入焦灼、不安,纠结于买房或者卖房,而且总被一些似是而非的信息困扰,失去了真正的机会。

  比如最近就有这样的观点:中国目前房地产总市值大概是400万亿元人民币,如果未来百分之十的人卖房套现就需要40万亿元资金,即使动用中国社会上所有的财富也无法接房地产的盘,这意味着真正能落袋为安的人只是极少一部分人,大部分赚到的只是纸面财富最后都沦为了接盘侠。这思路看似新颖,实践证明并不符合实际。

  所谓“接盘侠”,过去被反复提及,用以指那些高位套牢的人,在股市似乎比较明显。但在楼市,过去买房的人绝大多数都赚了,怎么能说大多数是接盘侠呢?记者觉得这种观点只是一个假设,而且这种简单算账的方式是有问题的,拿中国房地产总市值来分析做空楼市本身意义并不是很大。

  有数据显示,2018年1月初美国所有房屋总价值是31.8万亿美元。同期,有人预计中国房地产市值约为300万亿元人民币(约46万亿美元),远超美国。也有人说,目前中国房地产总市值大概是400万亿元人民币。曾有人算一笔账,说中国房地产总值已达300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美国、日本的总和。更有人称,仅中国四大一线城市房地产总市值可以买下1.7个美国、6个日本。这些数据真实与否姑且不论,但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数字游戏。

  对于楼市来说,更重要的还是预期,信心比黄金重要,信心代表的就是预期。但是个人预期有时候不一定就是正确的。按照前述观点,如果大家都想象着抛盘,要想做空中国楼市,那似乎也太容易了,楼市早该崩盘几回了,根本不用等到中国房地产总市值达到400万亿元人民币的时候。千万不要自己吓唬自己,千万不要盲目从众,以为有十分之一的人卖楼,楼市就无力接盘,就会崩盘。在楼市,你必须与大多数人想法不同,你才有可能真正成为大赢家。事实上,从多轮调控来看,并没有完全出现一边倒的情况,否则,真的就是灾难,这说明大多数人还是理性的。

  记者不太赞同目前楼市悲观论调,也不太同意买涨不买跌,恰恰这种思想有可能踏空。如果从周期操作来说,大家都在买房的时候你应该卖房,大家都在卖房的时候你应该买房。物极必反,大家一哄而上买房,往往意味着市场将由盛而衰,调整在即,买到最贵房子的可能性最大,相反如果在大家卖房的时候买房,可能会捡大便宜。也就是说,你的思维要与大家相反才行。否则你和大多数人没什么不同。

  也是在最近,有经济学家说,北京房价并没有降,降价是假的,是做出来的数据。还有消息说京城最顶尖的投资人已经清空了手上的房子了,连任志强(微博 博客)也开始看低房价,什么时候我们该卖房了?

  事实上,北京房价的确是降了,降的主要是二手房,但开发商还在扛着,所以新房价格基本没降。现在这种阶段性多空博弈谁胜谁输还不好说,但我们要相信,政府不会让开发商都喝西北风去,否则房地产市场游戏规则就进行不下去了。

  往往阶段性操作是等待后一个机会,其实,部分投资人在两年前就已经行动卖出北京的房子了,但并不一定是清空。

  至于任志强也开始看低房价,有媒体片面解读的成分,从后来他的一些言论来看,近期他的言论可能是就小周期而言,他还是长期看涨房价的。记者的看法是,这一轮楼市调整的周期相对会更长。

  现在不是最佳卖房时期,现在才想卖房有点晚了,人家比你行动更早。记者更倾向于认为,有条件和资格的今年应该买房,因为今年房价将有新的低点,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买房时间,而且距离这样的最佳时机已经不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接盘侠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接盘侠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