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固定车位”所有权属于谁?业主纠纷屡发生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小区“固定车位”所有权属于谁?业主纠纷屡发生

提要:近日,深圳华侨城锦绣花园小区业主王先生报料称,自家汽车停在小区内被其他业主停车横挡出路,联系物管后半小时仍然无法解决,导致其出行受阻。对此小区管理中心回应,此为小区固定车位方面的纠纷,小区自1997年以固定车位方式出租车位给业主停车,现维持原有管理模式。

  

  深圳华侨城锦绣花园,业主王先生的汽车停在“固定车位”,被租赁该车位的业主停车横挡出路。 受访者供图

  南都讯 见习记者伍曼娜 近日,深圳华侨城锦绣花园小区业主王先生报料称,自家汽车停在小区内被其他业主停车横挡出路,联系物管后半小时仍然无法解决,导致其出行受阻。对此小区管理中心回应,此为小区固定车位方面的纠纷,小区自1997年以固定车位方式出租车位给业主停车,现维持原有管理模式。

  某业主:设置固定车位不合理

  王先生介绍,3月19日晚,他将车就近停在小区架空层停车位,第二天早上6点50分打算送孩子上学时,发现车前横停着一辆本田车,该车将自家汽车出路完全堵住。“后来联系华侨城物业,希望本田车车主挪车,但是半小时也没有解决。”由于赶着上班,王先生没有等待本田车车主挪车,而是选择其他方式出行。

  在王先生联系华侨城物管后,小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联系了他。“工作人员反问我,为何占用他人的‘私人停车位’。”据了解,王先生所占用的“固定车位”,原本由小区管理中心租给了挡在他车前的本田车车主。但是王先生认为,小区管理中心设置“固定停车位”不合理,小区内的停车位应该是全体业主都可以使用的。

  固定车位长期存在 业主纠纷屡发生

  王先生介绍,其居住在该小区已有十多年,小区的架空层“固定停车位”区域已经长期存在,因为架空层设置固定车位,拥有固定车位的业主和其他业主也经常发生纠纷。据王先生称,“固定车位”和非固定车位一样,每月都是收取250元的停车费。

  就在记者采访王先生之后的第二天,该区域又出现了一起“车堵车”的情况。同样是一辆粤B车牌的汽车停在“固定停车位”区域的过道上,正好挡在另一辆停在车位内的汽车前。

  记者在小区架空层固定停车位区域走访发现,这些“固定车位”上方,大部分都贴有同样规格的车牌号信息。据王先生介绍,这些车牌号信息是小区管理中心统一打印张贴的,但是也有例外的情况,“有人自己打印自家的车牌号信息,贴在车位上面占用车位”。

  回应

  锦绣花园管理服务中心:

  三年前街道办参与调解

  对此,锦绣花园管理服务中心称,该小区现有固定车位共199个(含倒车位),一期自1997年入伙,为了鼓励业主停车,在刚入伙的前几年采用固定车位方式,出租车位给业主停车,此方式一直延续至今。

  由于小区车位日益紧张,就固定车位的纠纷日益增多,2015年5月13日,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办事处曾召开专题会议,就小区的固定停车位的纠纷问题进行协调。街道办提出,物管处和业委会应确定一个牵头单位,联手对小区的相关权属情况进行确权工作。

  2017年8月小区第二届业主委员会期满,因换届未成功,故管理服务中心还是按2015年沙河街道办调解的意见,维持原有的管理模式。

  沙河街道办光华社区:

  建议通过司法途径确定权属问题

  针对锦绣花园小区业主反映的小区固定车位问题,沙河街道办光华社区相关负责人称,2015年街道办意见为,争议的焦点固定停车位,应先行明确权属再行处理;双方业主对涉及的法律问题有疑虑,可以咨询街道及社区的法律顾问;关于架空层车位所有权归属,应当通过司法诉讼途径确权解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停车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停车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