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经历“双反”战 铝企“吃一堑长一智”_新浪地产网

佛山经历“双反”战 铝企“吃一堑长一智”

提要:日前,美国特朗普政府启动特殊进口限制,或将对进口铝制品征收高达10%的关税。消息一出,不少与之贸易密切的国家纷纷启动谈判申请豁免,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佛山的铝型材行业显得十分“淡定”。

  日前,美国特朗普政府启动特殊进口限制,或将对进口铝制品征收高达10%的关税。消息一出,不少与之贸易密切的国家纷纷启动谈判申请豁免,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佛山的铝型材行业显得十分“淡定”。中国铝型材领军企业广东华昌铝厂副总经理武卫社说:“对我们铝型材企业的影响?基本不存在。”

  南海出口铝型材质量安全示范区已具雏形

  一叶知秋。作为现今国内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铝型材产销集散地,主导全国建筑铝材市场的佛山市南海区,近日正忙着准备南海区出口铝型材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国家级验收的工作,对来自大洋彼岸的消息并不“感冒”。南海区希望通过南海出口铝型材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建设,形成一整套系统的铝型材出口品控体系。指导出口企业按照出口国标准进行产品设计和生产等,应对国外技术壁垒,从而帮助南海铝企实现抱团出海,并形成示范作用,为更多南海铝企作权威背书。

  早已退出美国市场“一带一路”思路宽

  早在2010年,以华昌为代表的国内众多铝型材企业巨头,因为美国启动的对华铝材“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纷纷退出了美国市场。

  “当时的‘双反’调查初裁结果是,除两家自愿应诉企业税率为6.18%和10 .37%外,其余企业被裁定处以137.65%的惩罚性税率。在这样的情况下,根本没有人敢出口,国内的铝型材企业基本全军覆没。”武卫社说。

  137.65%的税率是什么概念?按2010年中国对美出口的铝型材船上交货价3500-3800美元/吨来算,仅需要征收最多30%的关税,就已经与美国国内铝型材价格持平,中国的铝型材价格优势不复存在,更别论高达137.65%的税率。

  课以重税,南海铝型材企业纷纷退出美国市场,转移阵地,其中又以东南亚、中东以及欧洲等地区最为热门。“早年选择早早布局‘一带一路’国家的市场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武卫社说,“近年在国家的倡导下,我们的产品通过参加当地举行的国际展会、贸易平台,以及跟着‘一带一路’相关的项目一起抱团出口,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倒逼企业自我提升

  回顾当年美国启动的“双反”调查,武卫社感慨“既是挑战亦是机遇”,他表示:“当年的‘双反’让我们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更加注意开拓国际市场中要注意的事情,事实上‘逼着’我们企业实现了自我提升。”至于如今美国对铝材征收10%关税,武卫社认为受损失的基本是美国的老百姓。“羊毛出在羊身上,征收的关税必然传递到当地的铝型材等产品价格上,影响当地的铝型材相关的上下游产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铝型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铝型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