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铝企的自救之路_新浪地产网

南海铝企的自救之路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方都市报作者:何国劲 通讯员 邹淑敏2018/4/3 10:19:45 新浪地产
提要:日前,美国特朗普政府启动特殊进口限制,对进口铝制品征收高达10%的关税。在佛山南海,这个现今国内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铝型材产销集散地,占全国建筑铝材产量3 0 %的地区,自下而上一片风平浪静———他们都在全力筹备着南海区出口铝型材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国家级验收工作。

  入“区”福利

  “对我们的影响?基本没有。”广东华昌铝厂副总经理武卫社语气平淡。3月底他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刚刚在手机上又看了一则新闻,是一则分析美国对进口钢、铝制品征收关税的全球影响。

  日前,美国特朗普政府启动特殊进口限制,对进口铝制品征收高达10%的关税。在佛山南海,这个现今国内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铝型材产销集散地,占全国建筑铝材产量3 0 %的地区,自下而上一片风平浪静———他们都在全力筹备着南海区出口铝型材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国家级验收工作。

  “我们现在正准备申请9月份的国家级验收。”南海检验检疫局负责人表示。自去年通过省级验收以后,南海区致力推动示范区创建,以期通过国家级验收。一旦示范区通过国家级验收,将成为全国国家级首个铝型材行业相关的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进一步推动形成本地铝型材产业的品牌效应,辅之以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等培训服务,抱团出海。

  优先推荐申报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和各级政府质量奖,经审核批准享受相关的优惠

  对示范区企业推行“通报通检通放”的一体化通关模式

  在行政许可、备案注册、无纸化报检、通关放行、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优惠原产地证办理和参加会展的货物(展品)享受“绿色通道”

  创新

  28家龙头铝企入“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

  创建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即通过选取具备一定产业集聚、具有较大出口规模、质量安全整体水平较高、质量管理机制健全的区域性优势产业进行培育及政策支持,将其建成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的样板区、对外贸易便利化的先行区、出口竞争新优势的培育区。事实上,南海区成立该示范区的用意,就是为了在国内外增强出口工业品的竞争力、提高行业内的话语权,进一步树立“南海制造”、“南海品牌”的影响力。

  打造铝型材“南海制造”品牌

  自2016年底启动建设,南海区出口铝型材质量安全示范区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在2017年9月成功通过了广东省的验收,成为国内首个省级出口铝型材质量安全示范区。这个示范区从创办之初定位颇高,经过筛选,南海区内仅有28家铝型材行业重点龙头企业成功“入区”,其中不乏坚美、伟昌、伟业、新合、广亚、华豪等优秀自主品牌,这些企业均具有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自检自控体系,保证了示范区这一“招牌”的含金量。

  南海区委常委伍志强在示范区通过省级验收时表示,示范区的建设,是提升南海出口工业产品总体质量安全水平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南海区打造产业发展配套服务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海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发挥南海企业在诚信经营、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社会责任、行业自律等方面的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形成在全国乃至全球信任、认可的南海铝型材区域品牌,提升“南海制造”的品牌形象。

  “入区”提供全套出口优惠

  为了确保示范区的良好运作,南海区政府以区长挂帅,联同南海检验检疫局、区经济和科技促局以及相关部门组成领导小组,并提出了诸多优惠举措,包括对示范区企业优先推荐申报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和各级政府质量奖,经审核批准享受相关的优惠;认可企业经C N A S认可实验室的检测报告;在行政许可、备案注册、无纸化报检、通关放行、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优惠原产地证办理和参加会展的货物(展品)等方面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等。

  另外,示范区还将进一步优化检验检疫工作流程,对示范区企业推行“通报通检通放”的一体化通关模式,提高检验检疫通关速度,进一步推动通关便利化。对示范区企业全面推行单证简化,实施电子报检报关,全面实现通关无纸化。符合条件的示范区企业可优先享受检验检疫通关便利措施。原产地证签证优惠方面,凡是进入示范区的出口企业自动获得原产地备案资格,免于产品调查,直接依申请签发原产地证书;对示范区内企业签证产品减少事后监督抽查频率;示范区内企业在南海辖区办理原产地证书免于异地调查。

  这些都是实打实的企业利好。消息一出,不少南海铝型材企业纷纷向相关部门咨询“入区”申请,多家企业表达加入意向,但最后通过认定、顺利“入区”的有28家。

  溯源

  产量占全国30%行业话语权却有限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南海铝型材年产量达350万吨,约占全国产量的30%,全省的66.7%。另据南海海关不完全统计,2016年南海铝型材企业出口量约22万吨,占全国出口量的18 .6%,全省的24 .4%,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历年来,南海铝企主导、参与制修订的标准多达80多项,坚美、广亚更参与了行业内首个国际标准《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复合膜》的制定,为行业标准化进程贡献了力量。但这并未为南海铝企赢得对等的话语权。

  事实上,以南海铝企为代表的中国铝型材企业对国外技术性壁垒的认知水平、应对能力,以及应对外国反倾销、反补贴的能力并不强。即便以南海铝企为例,在美国铝型材市场,2010年就遇到了大规模的“双反”调查,在高达137.65%的惩罚性税率下,南海铝企基本都退出了美国市场。

  137.65%的税率是什么概念?按2010年中国对美出口的铝型材船上交货价3500-3800美元/吨来算,仅需要征收最多30%的关税,就已经与美国国内铝型材价格持平,中国的铝型材价格优势不复存在,更不用说高达137.65%的税率。“在这样的情况下,根本没有人敢出口,国内的铝型材企业基本全军覆没。”武卫社说。

  坚美集团副总裁刘建辉亦曾表示,为适应国际经济环境变化,企业加大外销产品结构调整,对外贸通关便利、国际标准制定有较为强烈的需求,希望有一个权威的、公正的服务性平台做支撑。

  突围

  自建平台主动出击 消除技术壁垒

  南海区出口铝型材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就此被提上日程。根据《佛山市南海区建设出口铝型材 质 量 安 全 示 范 区 工 作 实 施 方案》,示范区将帮助区域内出口铝型材企业及时了解、掌握并满足国外相关技术法规和标准要求,建立技术性贸易措施交流平台,构建出口铝型材企业与相关职能部门信息互通及风险防控机制。通过有效途径向各有关监管部门及时传递各类风险预警信息,提前对存在风险隐患进行分析并提出必要的防控措施,让企业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和化解出口铝型材产品质量技术风险。

  鼓励企业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

  由南海检验检疫局等部门牵头,更将致力帮助示范区企业更新完善产品标准,指导出口企业按照进口国标准进行产品设计和生产,扩大国际标准的采用和转化,鼓励示范区企业积极参与制定有关技术规范和参加相关国际标准化活动;培育一批掌握并采用国际先进标准的出口铝型材优势企业,以主动的姿态消除国外技术壁垒。

  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就在去年,南海区政府成功争取到铝型材产业WT O /T B T研究评议基地的落户。该基地可通过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采集、分析评议、研究应对等方式,有效破解其壁垒作用,使产品顺利进入目标市场,同时借助其倒逼机制引领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提高铝型材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应用水平。

  根据要求,未来南海将组织业内专家对国外铝型材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开展通报评议,破除国外不合理技术壁垒;建立并完善铝型材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平台,为产业提供信息资源;组织对铝型材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的专题研究,为相关企业进行培训指导,为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等。

  把国标翻译成英文版 助力铝企出海

  今年年初,南海铝型材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通报评议专家委员会召开首次工作会议。广东省有色金属学会铝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卢继延在会上指出,据统计,全国出口铝型材近两年从130万吨降到100万吨,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下降、贸易摩擦增加。

  卢继延给南海铝企支招:“我们应该主动出击:一是提高自身标准水平,将标准制定得优于出口标准,主动化解国外技术壁垒,而不是被动应对;二是将国标翻译成英文版,作为交货合同的验收条款并在国际交流等多种场合宣传、推介出去,让更多国家接受国标,此举目前在北非已取得较明显的效果;三是明确企业作为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第一主体,企业自身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积极应对,主动出击;四是注意研究贸易壁垒与政治的关系,灵活调整对外贸易计划。”

  据南海区市场监督局(质监)标准化科科长黄卓良透露,事实上国内的铝型材标准其实很先进,但是国外不知道、不了解,因此铝企出海十分被动。“在国际贸易中将我国标准的英文版宣传出去十分必要,我们还要将团体标准、联盟标准制定得高于国家标准,得到先进国家的认可,推动国标走向国际。”黄卓良说。

  焦点

  美国提高关税?

  铝企淡定应对

  2010年“双反”事件后多家企业已退出美国市场

  据南海检验检疫局不完全统计,去年南海铝企出口各类铝型材重量增加约2.3%、金额增加约10%,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近日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对铝制品征收10%关税,南海铝企普遍反应十分“淡定”。

  提高技术含量 确保合理利润

  广亚铝过去曾以美国为最大的铝型材出口市场,在2008年的美对华执行铝型材“双反”调查事件中,属于主动放弃美国市场的企业代表。“美国原来是我们最大的出口市场,当年的‘双反’问题,我们积极应诉,并争取到了最低的60%多的税费,但这其实也没利润,所以近几年我们都没有直接出口铝型材去美国了,我们已经通过开辟其他市场取得较好的市场效益。”广亚铝一负责人说。

  “以前美国对铝型材征收的关税是5%,现在增加到10%,出口美国市场当然会更艰难了。”坚美集团某负责人说,“但我们近10年来出口至美国的铝材市场份额已大幅下降,开发市场的重心也不在美国市场。目前这个10%的关税,对于现在的情况来说,并无更大的伤害。”

  兴亚铝业一负责人认为,美国此举意在拉拢队员围堵中国。“世界局部的保护主义可能会进一步变得更严重,建议同行各铝业厂家加大研发新系列储备新技术、新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确保合理利润。”该负责人更引用了《孙子兵法》中的一句话,“善进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

  已布局“一带一路”国际市场

  退出了美国市场的南海铝企,纷纷向东南亚、中东以及欧洲等地区转移阵地。“早年选择布局‘一带一路’国家的市场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武卫社说,“近年在国家的倡导下,我们的产品通过参加当地举行的国际展会、贸易平台,以及跟着‘一带一路’相关的项目一起抱团出口,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回顾当年美国启动的“双反”调查,武卫社感慨“既是挑战亦是机遇”:“当年的‘双反’让我们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更加注意开拓国际市场中要注意的事情,事实上‘逼着’我们企业实现了自我提升。”

  至于如今美国对铝材征收10%关税,武卫社认为受损失的基本是美国的老百姓。“羊毛出在羊身上,征收的关税必然传递到当地的铝型材等产品价格上,影响当地的铝型材相关的上下游产业。”武卫社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铝型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铝型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南海铝企的自救之路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