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再加码背后:去库存叠加新需求_新浪地产网

楼市调控再加码背后:去库存叠加新需求

提要:进入3月中下旬,全国多地楼市政策再度收紧。西安、成都、杭州先后出台摇号新规;长沙、武汉要求保障刚需人群优先选房;深圳推行 “三价合一”政策;广州提高外地户籍购房者的公积金贷款门槛;海南省则推出“5年限售+5年社保+70%首付”的条款。此外,2018年两会后,大连、阜阳等地曾出台楼市调控措施。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正在出现新一轮的短缺,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的概率仍然很大,未来或将进一步落地到“因县施策”、“因区施策”层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进入3月中下旬,全国多地楼市政策再度收紧。西安、成都、杭州先后出台摇号新规;长沙、武汉要求保障刚需人群优先选房;深圳推行 “三价合一”政策;广州提高外地户籍购房者的公积金贷款门槛;海南省则推出“5年限售+5年社保+70%首付”的条款。此外,2018年两会后,大连、阜阳等地曾出台楼市调控措施。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正在出现新一轮的短缺,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的概率仍然很大,未来或将进一步落地到“因县施策”、“因区施策”层面。

  导读

  上海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供应短缺与需求复苏,使得房地产市场出现阶段性的升温压力。虽然2017年的土地供应量普遍增加,但按照房地产开发和销售周期,尚不足以马上缓解这一局面。

  “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可售房源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由公证机构全程监督,严禁内部预留房源或设置全款优先选房等限制性条件。”4月1日,西安市发布楼市调控政策,祭出“摇号”规则。使得近期楼市调控大军进一步扩张。

  3月下旬以来,房地产调控迎来新一轮密集加码。除西安外,成都、杭州也出台摇号新规;长沙实施“刚需优先”的差别化调控政策;深圳推行遏制二手房交易“阴阳合同”的“三价合一”政策;广州提高外地户籍购房者的公积金贷款门槛;海南省则全面升级调控,推出“5年限售+5年社保+70%首付”的“史上最严”条款。今年全国两会后,大连、阜阳等地也先后出台楼市调控措施。新一波的抑制政策,被视为本轮楼市调控的延续。

  “房地产市场正在出现新一轮的短缺。”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去化周期普遍缩短

  “从上周开始,每天都有人找我买房,不求价格优惠,只要能预留一套就行。”西安市某房企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3月中下旬以来,西安楼市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购房人数增多,房源却明显不足。

  上述房企人士认为,摇号新政可以提高公平性,有利于维持现场秩序,但供应不足的局面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

  根据上海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截至2018年3月末,西安的新房住宅库存为1628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为12.9个月。上述房企人士则认为,西安的实际去化周期还不到3个月。

  同样在近期发布“摇号新政”的成都和杭州,去化周期为6.4个月和2.9个月。广州、长沙、大连等新晋调控城市的去化周期分别为10.8个月、10.5个月、5个月。

  库存规模下降、去化周期缩短,几乎是各地楼市的常态。上海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库存连续32个月缩小后,100个城市的新房住宅平均去化周期仅为11个月,低于12-16个月的合理区间。

  其中,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的存销比分别为12.2个月、10.3个月和10.6个月。严跃进进一步解释道,一线城市去化周期略长,是因为这些城市的交易规模处于低位,一旦交易量恢复到正常水平,去化周期就会缩短。

  这种趋势可与官方的数据互相印证。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18年2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8468万平方米,与2014年10月的水平大致相当。也即,全国商品房库存已经降至3年前的水平。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去库存效果显著。

  除此之外,开发商推盘力度不足,也是供应不足的一个重要因素。以北京为例,2017年,北京新房供应套数和面积均大幅下降,并创下自2006年北京开始执行预售管理制度以来的历史新低。进入2018年,这种情况仍未改变。

  思源地产首席分析师郭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限价政策的存在,压缩了房地产项目的利润,并使得开发商推盘动力不足。她还强调,这种情况在出台“限价令”的城市普遍存在。

  “最近的调控政策,主要条款都是针对需求端的。这也说明在很多城市,供需关系已经发生变化。”张大伟说。

  需求出现周期性复苏

  需求端的复苏态势,也加剧了供需关系的紧张。

  张大伟表示,由于气候转暖等因素,每年3月至5月被称为楼市的“小阳春”。这期间,除非出现重大利空政策,市场需求往往都会复苏。“尤其在两会结束后,全年的房地产政策基本定调,预期稳定,也会加速需求的释放。”他表示。

  据思源地产统计,2018年3月,北京新房市场共成交1033套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3.81万平方米,环比分别上涨73.3%和52.4%。同期,北京二手房签约量达到12104套,继2017年12月和2018年1月之后再破万套大关,这也创下自2017年4月以来近12个月的新高。

  郭毅指出,北京成交量的回暖,一方面是因为价格泡沫削减,房价重新回到合理区间;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此前被政策压抑的需求,正在逐步释放。

  “尽管调控形势依旧保持严厉,但北京楼市的基本面其实没有发生改变。”郭毅还认为,未来北京市场还会延续回暖的态势,这一逻辑同样适用于其他热点城市。

  对于一些二线城市来说,人才政策的影响也不可忽视。根据西安市网信办官方微博“西安发布”的一组数据,3月22日至3月25日4天里,西安共迁入落户人口近1.7万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445人、本科学历6559人。今年第一季度,西安迁入人口已达到244978人,接近去年全年迁入人口25万的总量。

  前述西安房企人士认为,此举对西安楼市带来很大的刺激。

  就广大三四线城市而言,虽然市场需求已在去年大量释放,但2018年棚户区改造的高规模,仍会继续带动一批需求。对于部分库存规模不足的城市来说,压力也不可忽视。

  2018年3月20日,阜阳市阜南县发布调控新政,在辖区内实施“限售令”。阜南县房管局人士对当地媒体表示,“炒房”现象在阜南县并不十分突出,倒是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征迁户增多,刚需性购房占主流。

  严跃进认为,供应短缺与需求复苏,使得房地产市场出现阶段性的升温压力。虽然2017年的土地供应量普遍增加,但按照房地产开发和销售周期,尚不足以马上缓解这一局面。

  他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的概率仍然很大,并将继续表现为力度加强、方式细化等特征,调控的区域也从此前的“因城施策”,进一步落地到“因县施策”、“因区施策”层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政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政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