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产品标识促进了墙材企业规范发展_新浪地产网

推行产品标识促进了墙材企业规范发展

提要:当前,建材行业相关部门和企业都在主动做好“加减法”,全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剔除无效供给、低端供给作为行业长期任务。如何实现传统建材行业的转型升级,如何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完成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任务?3月13日,在河北代表团全体会议后,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奥润顺达创业有限公司总裁倪海琼向记者畅谈了他的想法。

  当前,建材行业相关部门和企业都在主动做好“加减法”,全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剔除无效供给、低端供给作为行业长期任务。如何实现传统建材行业的转型升级,如何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完成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任务?3月13日,在河北代表团全体会议后,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奥润顺达创业有限公司总裁倪海琼向记者畅谈了他的想法。

  倪海琼今年带了两个议案上会,分别是《关于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降低建筑能耗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快推广节能门窗降低建筑能耗的建议》。

  当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趋同性越来越强,只注重量的提升,而却忽略质的提高。倪海琼说:“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不仅是尽最大程度节能,同时能够提供室内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符合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根本需求。同时,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将带动规划设计、生产制造、施工管理、质量监管等行业的全面升级,将带动上万亿元的市场空间,因此,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建筑产业提质升级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建筑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倪海琼坦言,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我国建筑节能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我国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推广方面所做的工作还远远不够。

  因此,倪海琼提出建议:一、建议在政府公共建筑中率先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二、建议加大在京津冀及周边省市推广力度,特别是在雄安新区、张家口冬奥会项目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率先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三、建议国土、住建等部门在房地产开发项目审批中配建一定比例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四、建议发改、国土、住建、税务等部门加大对行业领先企业经验的借鉴和推广力度,发挥其引导示范作用,并在资金、土地、税收、项目审批等方面给予政策性支持。引导与之相配套的材料与设备产业向园区聚集,培育壮大一批产业基地,为推动被动式超低建筑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产业支撑;五、建议住建部门加快制定出台相关技术标准和施工规范,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制定科学的产品认证与项目评价体系,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建筑节能,门窗是关键。但我国节能门窗推广过程中却存在一些问题,在倪海琼看来,政策法规不健全;产业集中度低,造成劣质产品大量充斥市场;执法监管未能实现全过程无缝隙覆盖;建筑市场低价中标行为等制约了节能门窗的推广。

  对此,倪海琼对推广使用节能门窗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建议将节能门窗新技术新产品纳入国家相关目录。建议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将节能门窗新技术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目录》。建议国家发改委将节能门窗纳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目录》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建议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将节能门窗纳入《国家能源效率标识管理产品目录》。

  其次,提高产业集中度。建议发改、国土、住建、税务等部门,加大对行业领先企业经验的借鉴和推广力度,发挥其引导示范作用,并在资金、土地、税收、项目审批等方面给予政策性支持,引导门窗企业向园区聚集,培育壮大一批产业基地。

  再次,给予研究资金补贴政策。建议发改、财政、科技等部门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节能门窗的研发,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引导节能门窗行业发展,把行业领先企业作为引领节能门窗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此外,还要做好科技示范和重点应用,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建筑市场的监管力度等。

  倪海琼最后表示:“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节能门窗产业,不仅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实体经济和新材料等要求,而且对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门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门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