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企业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 由大变强_新浪地产网

陶瓷企业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 由大变强

提要:这几年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简称工业4?0)颇受陶企行业重视,工业4?0是以3D打印,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

  (来源:美家网-公众号)

  这几年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简称工业4?0)颇受陶企行业重视,工业4?0是以3D打印,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

  工业互联网可以视为中国制造未来的一个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一个机遇。与以往的任何一次工业革命相比,中国现在通过3D打印实现以智能为标志的转型升级,完全可以抓住这次工业转型升级机遇的。那么除了3D打印技术外,陶企还该如何抓住这次工业实现“由大变强”?

  喷墨技术 迈向工业4?0开端

  喷墨技术比较成熟地运用于陶瓷行业,是陶瓷行业迈向工业4.0的发端。很多人更多地担心喷墨技术会加剧陶瓷行业的同质化,却忽略了喷墨技术的运用恰恰会加剧陶瓷制造业的分化,因为更优秀的企业更有机会靠近工业4.0,互联网不是用来淘汰制造业的,恰恰是互联网和工业4.0可以把很多曾经的科幻通过制造业的升级变成现实的可能。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陶瓷行业一直被外界视为三高(高耗能 高污染 高消耗)行业,因此加快发动和创新绿色工业革命是首要重视的;陶瓷行业能赶上这一革命的黎明期、发动期,是不易的、也是万幸的。这是一场全新的绿色工业革命,它的实质和特征,就是大幅度地提高资源生产率,经济增长与不可再生资源要素全面脱钩,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脱钩。

  促进节能减排、绿色经济、环境保护,加快国家陶企经济发展战略转型与产业结构升级的步伐,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发展智能化作为主攻方向

  无论是德国提出的工业4.0.还是美国提出的工业互联网,以及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其关键词都是“智能”:智能化产品、智能化服务、智能化设备、智能化流程,其背后的原动力都是软件和互联网的发展,换言之,互联网、软件与工业的融合正在颠覆传统的工业世界,工业4.0时代的基础———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将把产品信息输入到产品零部件本身,它们会根据自身生产需求,直接与生产系统和设备沟通,发出下一道生产工序指令;智能设备之间也可以相互交换信息,并借助“大数据”提供的“经验”逐步发展出模仿、学习能力,进行自主生产,对生产中复杂的状况做出精准判断。因此,想要迈入这趟智能化的快车道,实现个性化柔性定制,需要一切的投入和改造,最终为市场,为顾客着想,让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不再是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挑选最符合自己需求的产品,而是完全以“自我”为中心,对所购商品拥有除价格外的完全彻底的自由选择权,向企业提出具体要求,让企业实现自己的需求,生产自己理想的产品。

  第四次工业革命会再次点亮中国制造业,同时是陶瓷企业由大变强的关键,也是陶瓷行业由大变化趋势的提供者全新动力,更将成为陶瓷也屹立于强国之林,续写新的传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