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墙材行业在去产能中加速提升_新浪地产网

浙江墙材行业在去产能中加速提升

提要:新墙材生产比例85%,使用比例84%;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9家、农村新墙材应用示范项目11个;关停淘汰197座落后烧结砖瓦窑,去产能66.85亿块标砖。

  来源:浙江省新墙办

  新墙材生产比例85%,使用比例84%;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9家、农村新墙材应用示范项目11个;关停淘汰197座落后烧结砖瓦窑,去产能66.85亿块标砖。

  2017年,浙江墙改工作在国家政策调整的新变化下,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突出基本职能狠抓落实,突出重点工作狠抓示范,突出优化服务狠抓改革,充分发挥新墙材行业在循环经济中重点节点产业的功能,加快去产能,加速改造提升,取得新成效。全省共生产新墙材286.6亿块标砖,新墙材生产比例85%,使用比例84%;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9家、农村新墙材应用示范项目11个;关停淘汰197座落后烧结砖瓦窑,去产能66.85亿块标砖。全年因生产应用新墙材,综合利用各种废弃物约2350万吨,节能约15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废气排放约37.5万吨,二氧化硫废气排放约0.13万吨。

  墙材行业加速升级

  加快传统烧结砖行业改造提升。2017年,新墙材全行业实现总产值较去年提高了14.42%。其中,烧结砖企业有70%实现“机器换人”,向自动化和智能化迈进;烧结砖行业从业人员共计8253人,较去年下降19.1%,人均产量116.4万块标砖,较去年上升了28%,人均产值37.9万元,较去年上升了35%。

  加快混凝土砖行业融合提升。引导各地学习借鉴桐庐县混凝土砖企业整合改造的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加快推进行业改造提升。截至2017年12月底,在产混凝土砖企业501家,较去年532家减少31家;行业人员共计6096人,较去年下降了10%;人均产量107.9万块标砖,较去年上升了11.2%;人均产值33.9万元,较去年上升了15%。

  “禁粘”任务超额完成。通过借力环保督察等形式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工作,2017年全省实际关停淘汰落后生产企业197家,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107家的目标任务。

  试点示范加速推进

  淤泥新墙材资源化利用试点成效初显。2017年5月,省经信委批复同意将湖州市列为全省淤泥新墙材资源化利用试点市,省新墙办将湖州荣润、宁波振和列为全省新墙材淤泥资源化利用试点企业。据统计,两家试点企业年利用河道淤泥42.4万吨,不仅弥补了原料紧张短缺的问题,还解决了河道清理带来的淤泥堆积处理的困境,得到了当地社会各界的好评。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不断提升。2017年,全省处理建筑废弃物能力达到1500万吨以上,并在全国率先推动装修垃圾的资源化利用,解决了装修垃圾的处理利用难题。桐乡市同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年处理建筑垃圾15万吨、装修垃圾10万吨,能够完全处理桐乡市城乡建设的装修垃圾。

  农村推新开创新局面。2017年培育11个省级农村自建房新墙材应用示范项目,涉及农户1529户,总建筑面积46.64万平方米,一些乡镇实现了农民自建房100%使用新墙材的新局面。

  政策落实加速到位

  “最多跑一次”助力新墙材认定。省本级已于2017年4月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实现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的推广、应用和认定工作的“最多跑一次”,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各市也已全部开通。为更好地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省新墙办组织了墙办系统业务培训,重点对“最多跑一次”相关政策要求进行了解读与宣讲,对新墙材产品认定上网软件操作进行培训,促进各地交流经验做法。截至2017年12月底,省本级已经在网上办结新墙材认定85件,满意度为100%。

  积极做好墙改基金清理返退。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18号)要求,积极做好停止征收墙改基金的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加快墙改基金的清理返退,督促各地按时做好历年预缴墙改基金的清算。省新墙办加强服务意识,专门成立清理小组,重点对2009年底前的428个项目进行清退,通过《杭州日报》公告、邮政发函、电话催办等方式,催促项目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前来办理清退结算手续。最终,完成了2009年底前全部预缴墙改基金(本级)清理返退工作。

  宣传培训加强引导

  开展系列专题宣传。围绕“用新型墙材 享绿色生活”这一主题,与浙江经视合作开展《绿色新墙材 农居新未来》的系列宣传,全面展示了浙江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工作从城市转向农村的艰难转型和通过长期努力取得的突破。

  举办发展新型墙材宣传月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张贴悬挂各类标语横幅、制作各类宣传展板、播放宣传片等3万余幅(块、片),发送宣传短信、微信、QQ消息60万余条,举办各类宣传专题活动和召开座谈会等70余次,在各类国家、省、市、县(市、区)主流媒体上发表文章或进行宣传150余篇(次)。

  组织“双务”知识竞赛。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了墙改系统党务业务“双务”知识竞赛,经评分共105名同志获得了优秀成绩,进一步强化了全省墙改队伍业务能力建设。

  举办行业政策和技术培训班。邀请专家分别就“装配式建筑与新型墙材协同发展”、“建筑废弃物在新墙材的应用”、“装饰装修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企业转型升级”、“无托板码垛技术”和“产品打包实用技术”等进行专题讲演,组织企业现场观摩,参加培训的企业负责人达300人以上。

  加强研究谋划长远

  开展《浙江省新型墙体材料行业构建诚信体系研究》。摸清了全省墙材行业诚信建设现状,以及全省墙材行业诚信建设的短板和存在问题,针对当前我省墙材行业面临的形势与要求,提出了建立行业诚信体系的总体框架。

  开展《绿色墙材生产企业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为引领行业向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方向发展,开展墙体材料生产企业的调研,对产品生产全过程中能源与资源消耗、产品性能、环境、安全、企业管理、工艺技术等多方面进行考量,探索建立评价指标体系。

  开展建筑垃圾和装饰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课题深化研究。出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应用技术导则》,修编《蒸压加气混凝土应用技术规程》,编制烧结墙材节能指标软件并列入了建筑节能设计计算和审查的PKPM软件库。

  浙江省新墙办主任黄勇表示,2018年浙江将继续坚持以“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引领,以“两禁止、一淘汰、三提升”为工作主线,加强墙体材料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着力开展农村推新和各类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持续推进新型墙体材料绿色发展,推动浙江墙改工作再上层楼。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墙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墙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