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置业陈音:提升门窗品质 支持绿色发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当代置业陈音:提升门窗品质 支持绿色发展

提要:当代绿色标准的获得是全方位,建筑高品质的实现,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筑门窗,从具体的案例看看门窗对具体建筑的重要性。当代集团要求下属的专业公司对高端项目进行能耗审计,尤其是冬天和夏天结束后。如果北方供暖设计的话,每年一次,主要是检测建筑物理性能,热供性能和节能性能,并配置了专门的检测工具。

  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绿色节能产品,环保材料、舒适家居,早已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建设生态城市,发展绿色建筑,推进住宅产业化,选择使用优质建筑配套产品是关键。

  为了促进我国房地产健康发展,加快房地产采购供应链循环,推动新型节能环保建筑门窗幕墙产品在房地产行业的推广,3月12日下午,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房地产与门窗幕墙产业合作联盟》成立大会”在第24届全国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开展第二天同期举办。来自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专家代表、门窗幕墙及相关配套企业、房地产开发商企业代表共五百余名嘉宾汇聚一堂、相互促进、共谋发展。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工程师陈音根据当代置业致力于绿色建筑的经验,表达了提升建筑门窗品质的重要性。

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工程师 陈音

以下为现场实录:

  陈音:3月10日,我刚刚从欧洲回国,跟一些合作伙伴进行了回访,去了德国、丹麦和瑞典,今天的主题是成立“中国房地产业和门窗幕墙行业的合作联盟”,我觉得联盟的成立非常的及时,这次欧洲访问的时候,非常明显地看到欧洲的门窗企业,欧洲的建筑师和欧洲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合作是非常密切的。我在欧洲看到各种各样有创意的建筑,它们符合开发企业以及建筑师的要求个性化的定制,也符合建筑师建筑的要求,我相信联盟的成立,会促进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进步,促进中国建筑行业建筑设计创造的进步。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国家的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时期的建筑方针,从原来的实用、新型、注重美观,变成了经济、新型、绿色美观。绿色无论从那个角度,不仅仅是建筑行业,已经成为国家的政策。中国的建筑行业正在经历历史性的转变,具体内容这里不用详细的介绍,大家都了解。

  中国的绿色标准从2006年开始实施,当代置业从2001年就已经按照国际标准开始绿色建筑,18年来一直坚持做这项工作,并形成了不同的系列,比如说针对国际标准,打造高端建筑;针对低能耗,高舒适性的建筑;当然也有成本可控,高性价比的绿色建筑,针对中端的建筑产品。但是,所有的需色产品离不开绿色的开发,当代在开发项目上不仅仅是按照绿色标准建造绿色项目,对所有的项目进行跟踪检测,我们希望开发的项目,不单是按照绿色标准建造,而是在全生命周期的运营中,也能够实现绿色低碳、环保、节能、舒适、安全、健康等要求,多年来我们坚持不懈的做这些工作,例如拿到三星的绿色标识,也包括国外的标识和标准。

  当代绿色标准的获得是全方位,建筑高品质的实现,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筑门窗,从具体的案例看看门窗对具体建筑的重要性。当代集团要求下属的专业公司对高端项目进行能耗审计,尤其是冬天和夏天结束后。如果北方供暖设计的话,每年一次,主要是检测建筑物理性能,热供性能和节能性能,并配置了专门的检测工具。这些检测过程是很有意思的,比如建筑门窗的节点设计,我们用红外成像的检测方式,发现实际安装的门窗有些不达标的问题,有些是产品质量的问题,相当大部分安装过程中导致的问题。颜色越深,说明温度越低,有的会出现冷峭,密封性做得不好,或者是风阻的材料上,没有使用绝缘材料。外窗有外遮阳,有空洞由外通向室内。空洞也是冷峭容易出现的地方……类似这样的检测,我们发现门窗不单是生产加工性能,保证产品质量,而且安装的要求非常的高。冬季严寒的时候,我们发现门窗也有结露的现象,有些是门窗密封材料导致,也有是中空玻璃漏气等等原因。    

  门窗的能耗在建筑中的占比非常高,大概达到了50%左右,实际情况确实如此。中国建筑有其特殊性,欧洲的门窗性能质量非常好。中国对门窗有更高的要求,夏天酷热,冬天严寒。中国的住宅有大量的超高层的住宅,高空的风压比低层大很多,因为风压大,造成建筑对门窗的密封性要求更高。住宅普遍存在2.5到3.0帕负压,意味着采暖因为负压抽到窗外,导致能耗的损失,这是非常明显的现象。微正压的现象,送到室内的空气是经过处理和过滤的就是新鲜的空气,使得室内的气压略高于室外,使得室内的空气环境不受室外的雾霾的影响。实际检测过程中,我们发现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的现象,实际的情况是负压的现象,特别是北方采暖地区,室内出现负压使得室内的能耗大量的流失,因为门窗的缝隙,将热空气散失到室外去。对于中国特殊的情况,超高层住宅的门窗气密性要有更高的要求,例如四级、五级或者是六级,不断的提高标准。

  厨房门窗检测的时候,开启抽油烟机的时候,产生非常大的负压,最高的达到64帕,意味着什么,直接能够破坏地漏的水泵,这么高的抽油烟机的负压,对室内热环境有很大的影响。对门窗企业或者是建筑设计提出了一个课题,中国中餐的方式导致要有很大的油烟,因此抽油烟机要风压很大,可以达到1000帕,国外的抽油烟机只有300~400帕。这不仅仅是门窗的专业问题,实际上建筑设计,通风设计,包括厨房整体设计。这种现象给门窗企业提出了课题,如果跟抽油烟机联动,或者是其他的形式,保证抽油烟机工作的时候,不影响到室内的热湿环境。

  绿色建筑对建筑门窗的品质有更高的需求,不管是室内环境,节能性能、绿色建筑都有越来越高的要求。技术的发展,实际上是非常的快。我在瑞典看到一个建筑,阳台冬夏两用,春夏是开敞式,到了冬天,变成了一片片的玻璃,从一边推到另外一边,关闭起来,变成了阳光房,类似这样先进的设计非常多。欧洲大量住宅的窗户是固定窗,如何通风,使用通风器。通风器不仅仅是不透明的通风窗,里面还有消声、尘埃过滤功能,有的还有动力风机构成,通过机械的方式向室内送风,如果不需要送风的时候,可以关闭通风器。建筑室内以及门窗的创新,无处不在。门窗技术发展了很多年,新的技术不断的前进。

  中国房地产与门窗幕墙产业合作联盟的成立,一定会促进中国建筑技术的进步以及建筑门窗的发展,我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门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门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