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峰:加强产业协作 推动配套产业创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刘志峰:加强产业协作 推动配套产业创新

提要: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绿色节能产品、环保材料、舒适家居早已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建设生态城市,发展绿色建筑,推进住宅产业化,选择使用优质建筑配套产品是关键。为了促进我国房地产健康发展,加快房地产采购供应链循环,推动新型节能环保建筑门窗幕墙产品在房地产行业的推广,3月12日下午,“《中国房地产与门窗幕墙产业合作联盟》成立大会”在第24届全国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开展第二天同期举办。来自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专家代表、门窗幕墙及相关配套企业、房地产开发商企业代表共五百余名嘉宾汇聚一堂、相互促进、共谋发展。与此同时,大会上500强房地产首选品牌门窗幕墙类名单的发表以及《2018中国房地产门窗幕墙优采白皮书》的正式启动,都将为新时代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注入新动力。

  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绿色节能产品、环保材料、舒适家居早已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建设生态城市,发展绿色建筑,推进住宅产业化,选择使用优质建筑配套产品是关键。为了促进我国房地产健康发展,加快房地产采购供应链循环,推动新型节能环保建筑门窗幕墙产品在房地产行业的推广,3月12日下午,“《中国房地产与门窗幕墙产业合作联盟》成立大会”在第24届全国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开展第二天同期举办。来自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专家代表、门窗幕墙及相关配套企业、房地产开发商企业代表共五百余名嘉宾汇聚一堂、相互促进、共谋发展。与此同时,大会上500强房地产首选品牌门窗幕墙类名单的发表以及《2018中国房地产门窗幕墙优采白皮书》的正式启动,都将为新时代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先生

  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先生做了隆重致辞,以下为会议实录:

  各位企业家、各位新老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向参加本次大会的各位会员单位,门窗幕墙行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也祝贺中国房地产与门窗幕墙产业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城镇化进程,需要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3月5号全国两会召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商品住宅区库存取得明显成效。二线城市房价涨势受到控制,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为我国房地产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差别化的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房地产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发展,随着新时代房地产政策的临近,我们要注意到当前房地产行业呈现的四大特点。

  一、调控政策将继续深入,遏制投机炒房,政府报告再次强调房住不炒,为2018年定下基调。

  二、房地产市场正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房地产发展尤其是在绿色建筑、健康住宅、百年住宅等代表先进产品的需要。

  三、多主体供给,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建立,国家正在12个人口净流入城市,加快住房租赁实体,培育职业化的住房租赁机构。房地产企业积极参与全日厂房、商业住房的改造,建设租赁住房,未来房屋租赁将成为房地产的重要供给模式。

  四、行业集中度进一步的提高,兼并重组不断的加剧。2017年500强前10行销售额占整个市场的24.1%,前50强销售额占整个市场的45.9%。行业加剧分化,竞争激烈。估计3月21号今年公布的数字,集中度会进一步的提高。

  总的来说,房地产行业主要矛盾从数量需求转向品质需求,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普通需求转向美好生活和享受需后。因此行业必须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据估算,民用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能耗的1/3,门窗能耗大约占建筑能耗的一半左右。这是社会统一统计的数据,我说老实话,我2010年专门组织了政协的考察调研组,与住建部科技司结合,搞了三个月的时间,对建筑能耗进行了全面分析,数据与这个是不一样的。我们的数据是,民用建筑使用能耗占28%,民用建筑用的材料包括钢筋水泥玻璃等等,制造这些材料的开采开矿,冶炼这些材料所需的能耗20%,民用建筑建起来的建筑能耗是1.5%,总量是49.5%。到十三五末期,这一数字还要进一步的提高,原因是两条。一是庞大的建筑量,二是城镇化提高,到十三五末期,我估计民用建筑大口径的能耗,估计要达到50%左右。我搞了三个月的调研,得出了以上的数据。目前的数据,不管民用建筑用了多少钢材,而是从总的能耗是多少。我是从采矿、建筑材料、建成房子、办公、取暖、空调、做饭等等统算。

  房地产行业推广绿色节能产品,推进住宅产业化,就需要大量新型节能门窗幕墙产品,因此依托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组建一个由房地产企业联合门窗幕墙及配套产品的产业合作联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讲下我家里的事情,我1992年到体改委到副主任,后来我病了,我就挑选房子,我1998年住进去。门窗都是铝合金,密封性不好,冬天风很大。后来我专门改造,用了河北的奥日飞门窗,我安装了两组暖气,家里的暖气都是串联,并不是并联的。我用了他们的门窗,我都是自己花钱的。构造后换了新的门窗,就这样改造,我觉得暖气片还是用多了,去掉了两大组暖气片。室内温度到了36.5度,没有办法,只能开窗降温。这就是门窗的问题,如果门窗使用好了,确实可以起到节能的作用。

  我认为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产业协作,互利共赢,促进房地产行业与门窗幕墙行业深入融合,每年新建建筑门窗量是5亿平方米左右,此外既有建筑改造和居民二手房装修的市场潜力巨大。联盟要利用好房地产行业的特点,联合门窗幕墙行业,装饰装修行业,与绿色节能门窗幕墙合作,发挥协作优势,推进技术交流,及时调整供给式结构,结成新型产业链,实现合作共赢。

  我认为门窗幕墙行业也需要整合,也需要兼并。这几年房地产行业要进行兼并重组,该破产破产,该兼并兼并。合并后对各方都有好处,这样的话,产业规模就会越来越大。企业个数减少了,品质就会越来越好。玻璃门窗行业有合作共赢的目的,也要进行资源整合,该破产就破产,该兼并兼并,共同提高玻璃门窗幕墙行业的水平。

  二是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实现绿色建筑发展目标,按照住建部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到2020年我国城市绿色建筑及新型建筑将达到50%,改变我国传统建筑水平,降低能耗,推广新型建筑节能门窗产品,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人民的初衷,也是我国房地产行业和建筑门窗行业的共同愿望。

  三是把研究成果转化落地,推动配套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要把具有前瞻性的门窗幕墙进行推广,推进新产品,新技术,推广有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让更多的绿色节能门窗产品进入千家万户。

  2018年是我国房地产行业全面高质量建设的一年,上下各行业,多领域的互相联系,共同努力,房地产行业将与门窗幕墙行业共同合作,推进我国住宅产业化进程,借助高速发展,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门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门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