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营造盛志宇:建筑健康 投资价值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远洋营造盛志宇:建筑健康 投资价值

提要:每年初春之际,一场未来生活与我们的邂逅都会如约而至。2018年3月9日,AWE家电展在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精彩呈现。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共同策划的“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前沿论坛”,也连续三年在AWE家电展同期隆重举办。智能、定制、标准成为了本次论坛的三大关键词,消费升级和未来生活更成为了论坛的热点。《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家电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合作备忘录》也在论坛现场正式签约,更邀请众多房企和家电企业掌舵人畅谈精装修,将消费升级的未来生活尽收眼底。

  每年初春之际,一场未来生活与我们的邂逅都会如约而至。2018年3月9日,AWE家电展在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精彩呈现。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共同策划的“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前沿论坛”,也连续三年在AWE家电展同期隆重举办。智能、定制、标准成为了本次论坛的三大关键词,消费升级和未来生活更成为了论坛的热点。《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家电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合作备忘录》也在论坛现场正式签约,更邀请众多房企和家电企业掌舵人畅谈精装修,将消费升级的未来生活尽收眼底。在会上,远洋营造设计研究院设计总监兼健康建筑研发中心主任盛志宇就《建筑健康 投资价值》主题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的题目是建筑健康·投资价值,健康是我们必须得到的一个东西,和投资价值有什么关系?说起健康来讲,我们先了解一下中国的健康需求,目前在中国《2017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空气质量是我们关心的要点,超标天数大概21,有254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全国重污染程度达到2464天次,严重污染达到784天次,主要以PM2.5为主。下面就是涉及到日常生活中最主要的元素就是水污染,我们调整来讲的话是水源水质60%比较差,我们海河已经变成重度污染的区域。还有一点是身体健康,现在75%的人处在亚健康的状态,中国人口肥胖的问题位居全国第二位,最后就是中国老龄化,大家知道从2006年到2050年的话大概达到31.2%的人数都是老年人的比率,可能达到了4.68亿。

  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其中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发展健康事业,以及加快老龄健康事业的发展。

  健康中国有2030的规划纲要,把健康融入城乡规划建设的全过程,促进城市与人民健康协调发展。在中国幸福小康指数调整中,86.9%的受访者认为健康的身体是幸福的基本,45.3%认为五大产业当中健康产业是最重要的,业内的同仁们了解到有一个叫WELL建筑标准。

  远洋经过20余年房地产行业探索,力求寻找一种方式,改善人体健康与建筑之间的关系,健康需求、环境问题和室内空间的问题。在IWBI(国际健康建筑学会)和GBCI(绿色商业认证公司)基础上,由纽约开发商DELOS发起了一个叫WELL建筑标准,这个标准是把健康与建筑充分联系在一起。

  健康的标准离不开医学的支持,这个标准来讲,由美国的梅奥医学中心,就是全美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医疗体系,用自己的研究为人与建筑环境之间的联系提供坚实可靠的医学研究基础,是WELL建筑标准最强有力的医学支持。

  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为什么要研制这个WELL建筑标准,分七个概念,室内环境全方位健康要素105条特性的考核,分为空气、水、营养、光、健身、舒适和精神。

  WELL建筑健康标准与绿建标准,两者之间有一部分重叠,WELL标准关注内部环境的健康,居住者的生活,重点在于人。

  简单说一下空气,创造最佳的室内空气品质,维护住户的健康是我们从空气出发的章节,大家知道雾霾对影响多大,室内环境是影响大家健康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对于空气来讲,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有新风不足、颗粒物污染、建材化学气体排放、霉菌及其他微生物污染、依靠空气传播的病毒和细菌等。针对室内空气的环境来讲,我们进行了碳过滤器的预留,对所有的建筑材料进行管控。

  第二个章节是水,大家知道生活当中离不开水,通过过滤或者其他方法,促进不同用途的安全和清洁用水。大家知道氯是对于水很有影响的,还有沉淀物、细菌等,使用净水的配置的话,对于大家健康有很大的保证。

  第三点主要是营养,大家是不是觉得营养离房地产企业比较远,当然不是的。我们要求提供健康的食品,限制不健康食品成分,鼓励良好饮食习惯和食品文化。这一点来讲,好多家电企业已经做到这种形式,因为我们主要想提供获取一个健康的食品,这一点我们就要从冰箱选取、洗手盆设计等方面提供健康的就餐环境和就餐食物。

  第四是光,减少对人体生物钟的影响,提供高效视觉环境并增进睡眠。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不适合的照度、缺乏自然采光、不舒适的眩光等。我们通过灯罩设计、灯具、自动遮阳控制等调节光。

  下一个章节就是健身,健身大家知道,我提供一个好的健身环境就可以了,这一点对于地产开发商来讲很容易达到,我们有足够室外活动以及室内活动空间的设计等,包括运动空间的提供等。

  下一条主要是舒适,舒适就是创造不分散注意力、高工作效率的舒适室内环境,所谓的舒适来讲,分三个方向,一个是声学,噪音的减少,一个是温湿度的环境,如果进行全装修设计的话,我们会提供符合人体工学的配置家具。包括无障碍的设计,在设计规范里面都有所规定。

  最后一点主要是精神,通过设计、技术和其他提供优化策略,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有浮华的装饰、休闲空间不宜与通达,缺乏与社区的连接、缺乏获取健康知识的通道,我们对装修的高度,艺术品的摆放有具体的要求。

  WELL建筑标准适用范围有住宅、社区办公、商业、学校、养老。WELL建筑标准认证流程有五步,第一个流程是注册、文件要求、性能验证、认证、再认证。再认证是3年一个周期,全生命周期在范围内的话,我们要保证健康的使用环境。评级标准为银级、金级、铂金级。

  WELL在全球发展非常迅速,有1131万平米注册的认证空间,认证项目有588项,现在立足的国家有27个国家。

  全球第一个WELL认证项目在洛杉矶总部,我们远洋天骄项目获得了全球第一个多用户住宅WELL认证。WELL提出了一个社区的标准,推出了10个概念、110项特质、700条以上的要求标准。

  远洋与WELL的建筑标准,远洋集团是中国第一个引入WELL建筑标准的企业,并深入研发和实践的大型地产开发企业,远洋集团和美国纽约DELOS开发商是全球的战略合作伙伴。在远洋集团这两年的过程中,我们开始健康生活时代的发布会,践行健康价值的落地承诺。WELL在远洋立了下了目标在5年内有250万商业,住宅要做WELL的认证。

  逸康实验室在北京已经进行了奠基仪式,预计明年开业,这是首家将建筑科学、健康科学以及行为科学进行整合,研究三个领域间关系的科研机构。

  我们可以看到WELLAP远洋有136名健康建筑专家,占中国的40%,全球的11%。远洋旗下我们健康建筑研发中心是远洋旗下中国首家引入推广WELL建筑标准的团队。我们有专业的检测设备,我们有专业的认证咨询机构,进行项目的评估、启动等等,最终的认证阶段,通过我们的建议把WELL建筑标准本地化,美国IDBI接受了我们8条中国本地化的建议,已经在官网更新。我们有WELL建筑标准落地的措施。我们同样还有一些环境检测相关的报告,我们还提供健康材料的库,因为材料本身就是一个健康的属性,可以释放出TVOC,甲醛排放量等,对于这方面来讲,我们下一步还有健康设备的研究,对于健康来讲,我们提出了5H的体系,结合了健康人居理论和先进的规划理念,对于健康人居景观进行了系统分析、归类和概括,分为环境健康、规划健康、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群健康。

  对于精装体系提出了WER体系,以WELL标准为依据,通过实际工程案例研究结合WELL评级体系,建立健康为核心要素的精装七大原则,分为健康选材、健康工法、健康智能、健康空间、健康物理、健康设备、健康美学。

  健康设备五个纬度,第一个纬度是健康分析设备,大家知道我们的显示屏是什么样的,除了咱们的门禁的呼叫屏幕来讲的,还有24小时不断电的屏就是冰箱的显示屏。第二点就是健康空调系统,很高兴对于昨天来讲,我相信大家看了AWE的发布,而且对于健康空调系统我们不光是制冷的方向,我们需要有除湿、除霾、避免直吹。

  第三是健康水设备,我们饮用水采用分户式软水机和直饮水系统等。第四是灯具,也是对我们健康最大的影响因素,我们要做到避光,达到29级的标准。

  最后一点是采用健康设施,包括符合WELL标准要求的水龙头、控制各类开关面板的数量并布置在房间入口处的适宜位置等。

  围绕安全防范、物业管理服务、通信/信息、智能家居、超级社区五个领域以及这些领域所对应的客户价值理念制定出远洋集团分产品线4S+W理念的智能化配置标准。我们通过亿街区实现目的,是远洋集团控股的总公司。我们实现智能无人超市、智能医疗一体机、智能路灯、智能机器人、门禁等等一系列的智能联动。通过智能家居的控制,智能楼宇对讲进行物业到家的通知等等一系列的都是我们远洋服务制定的亿街区的标准。

  智能化行业的生态概览主要分两个方向,一个就是硬件一个就是软件,所以在硬件方面,我们主要通过传统家电公司、互联网厂家、以及消费级智能设备和单品。对于软件实施来讲,我们通过手机、电视,平板APP的软件、以及微信号、小程序、小数据,把基于业务、场景,一手用户可以搭建一个分析平台。

  我简单介绍一下主要分为三大业务,智慧物业、智能家居以及智慧社区,这部分我们已经打通了,大家关心的就是智能家居这方面,智能家居主要是和电器生产企业的一些合作。地产智能化趋势下,碧桂园与美的、恒 大与苏宁进行了跨界合作,我们也在寻求更好的合作商。

  智慧楼宇加上智慧家居,引入概念,为业主提供高端高品质的房源,所以我们大家可以看到,智能家居包括的智能家电、门锁以及APP通知的反馈,这是我们需要智能家居所做的一个范围,而且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服务。

  智慧地产解决方案,我们亿街区通过空气、水质、体质、光感等监控,为WELL认证指标的用户提供日常帮助。家用电器的功能不仅是超炫,而是功能应用。

  在远洋集团从事各项业务的同时,我们新推的业务方式还有公寓、养老,我们公寓会提供厨房家电定制。对于养老来讲,我们提供的可能不光是智能,还有应急呼救以及医疗企业帮助。

  多方联合,全面推介健康建筑营造,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合作方很多。投资健康就是成就价值,远洋愿成为健康建筑先行者,诚邀各方共同构筑健康的人居环境!回归人本,健康为人和你一起,让健康绽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