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房”_新浪地产网

两会议“房”

提要:每年全国两会都是房地产行业的风向标,往往能够为一整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定下基调。而全国两会上所提出的诸多行业“关键词”,也代表着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走向。

  每年全国两会都是房地产行业的风向标,往往能够为一整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定下基调。而全国两会上所提出的诸多行业“关键词”,也代表着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走向。今年全国两会上的诸多关键词,都透露出目前中央层面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态度,即:调控决心不变、调控目标不变、建立长效机制的方向不变,相信这也将成为今年整个楼市的基调。

  去金融杠杆 Finance

  金融杠杆是炒房客们的支柱性手段,也是对房地产影响最大的一个因素。“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这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内容。在此前的多次会议上,中央层面都曾经强调过要控制居民杠杆率的增长、防范杠杆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房住不炒 Housing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继续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同时还强调,要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地方主体责任制的确立,也有助于各地方践行分类调控,避免一刀切。

  多元供给 Supply

  “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这一提法,明确了以自购、租住以及共有产权房三种供应形态加大供应量,以期通过多种供应形态,来缓解如今市场上的住宅供应压力,形成更为丰富的产品线。

  租购并举 Rent & Buy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住房制度改革的思路很清晰。同时,还强调加大中介服务收费清理整顿力度,未来预计在“租购同权”等方面会有新的政策支持,从而形成安居效应。

  新型城镇化 Urbanization

  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健全菜市场、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同时,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加强排涝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在人,要加强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使人人都有公平发展机会,让居民生活得方便、舒心。”

  房地产税 Property Tax

  房地产税是多年以来行业内外无数次关注、提及的问题。今年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体现了政府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工作的决心。不过,从目前的表述来看,房地产税仍处在论证阶段,更多地是发挥一个遏制预期的作用,其对楼市的影响不是即时性的。

  宅基地改革 Homestead

  “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这是对宅基地流转的探索,未来或将成为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缓解住房供需矛盾的一大举措。如果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意味着农民能在宅基地资格稳定的情况下进行使用权的流转,土地资源也将得以盘活。

  棚改 Shanty town

  “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棚改主要是满足最基本的刚需住房需求,带有政策导向性。亚豪(微博)机构(博客)市场总监郭毅指出,过去三年,棚改开工量分别为580万套、606万套和609万套,2017年三四线城市占到棚改总量的87%,当年采用货币化安置的比重也达到50%,成为支撑住房需求的刚性力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两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两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两会议“房”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