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建言健全租房市场_新浪地产网

两会代表委员建言健全租房市场

提要:代表委员认为,如果通过健全租房市场立法,完善房屋租赁制度顶层设计,对所有人权益进行保护,那么很多人可能就不一定非得买房,而可以将租房作为城市生活的长期方案。同时,建议鼓励多方主体加入到租赁房源的供应和建设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代表委员认为,如果通过健全租房市场立法,完善房屋租赁制度顶层设计,对所有人权益进行保护,那么很多人可能就不一定非得买房,而可以将租房作为城市生活的长期方案。同时,建议鼓励多方主体加入到租赁房源的供应和建设上。

  自2015年住建部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以来,关于住房租赁的顶层设计持续出台,住房租赁市场日渐火爆。

  根据国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2017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租金规模约为1.3万亿元,广东省和浙江省城镇家庭中分别有47%和41%的家庭是租房居住;在北京和上海两个直辖市中,分别有37.2%和38.3%的家庭通过租赁解决居住需求,已达到发达国家租赁市场规模,远高于全国25.8%的平均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指出,中国大城市的租赁市场非常庞大;但租赁市场建设仍面临着诸多瓶颈,房屋租赁立法上相对不足,导致租户居住环境、安全等基本权益缺少有效保障,违规“群租”现象频现等,均显示出租赁市场发展不成熟。因此,他提出“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有所居”的建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两会期间,健全完善租赁市场制度建设再度成为热议话题

  租赁市场亟待规范

  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度提出,“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我国近年来租赁市场规模在逐渐扩大,但仍然面临各项配套不完善的现状。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援引公开数据表示,“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中国城市居民选择租房,而在发达国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租房甚至可以成为很多人一生的居住选择。在法国和德国这样的国家,租房比例甚至更高。这一方面是由于置业观的差别,更直接的原因在于发达国家的租房市场相对来说比较完善。”

  莫天全认为,中国租房市场尚存在不少问题。首先,租房市场还不完善,尤其很多社会福利是和住房、户籍制度挂钩。其次,租房市场交易监管需要理顺,很多租客经历过部分不良业主、二房东和中介违约、随意涨价、配套老旧、克扣押金等情况。最后,从利益角度来看,租房的诱惑远小于买房,尤其是考虑到近些年来房价的上涨情况。因此对很多有房者来说,与其应对租客,还不如坐等房价上涨,这也影响了租房市场的供给。“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和国家政策的引导,我相信未来中国的租房市场将会有很大改善和发展。”

  58同城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租房平台。姚劲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发现,面对中介机构,租房者的权益经常难以得到保障。比如,曾遭遇押金不退、房租随意涨价、不遵守租房合同协议的用户投诉。

  姚劲波认为,如果通过健全租房市场立法,对所有人权益进行保护,那么很多人可能就不一定非得买房,而可以将租房作为城市生活的长期方案。

  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提出后,诸多房企也开始进驻租赁市场,发展长租公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就表示,由于我国长租公寓发展时间不长,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主要体现在供给渠道单一、行业规则不清晰、主体市场化程度不高、金融保障不充分和城市选择不合理上。

  健全制度保障

  为了更好地推进租购并举,两会代表、委员们再次从制度、立法以及市场化发展等方面对租赁市场发展建言。

  姚劲波建议,希望政府从政策层面予以保护,逐步使租房居民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获得与买房居民同等的待遇。同时,要让更多年轻人进一步增加对于租房的接受度,改变“买房才是安居乐业”的传统观念,建立更加积极的置业观。

  另外他建议,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满足居民需求,增加供给非常重要,但更关键的是通过国家层面的法治手段,遏制各种租房乱象,让租房如同购房一样住得放心。希望政府加快补齐租房市场立法领域的短板,完善房屋租赁制度顶层设计,明确房屋租赁双方权益和中介公司责任,建立快速解决房屋租赁纠纷机制,让解决租房纠纷问题有法可依,同时在交易环节加强承租者权益保障,进一步增强承租者的“安全感”,使租房切实成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

  发展租赁市场,扩大供给也非常重要。姚劲波提到,目前大城市租赁人口比例不断增加,建议鼓励多方主体加入到租赁房源的供应和建设上,引导人们将闲置住房用于出租。同时,进一步放宽承租人租房时的公积金提取限额,并考虑租金抵扣个人所得税。另外,政府、房地产企业和专业化租赁机构应多方合作,在大型工业园区、商业区周边增加经济型公寓,进一步保障劳动者的就业和生活。

  针对租赁市场供给,徐念沙则建议:一是继续加大舆论引导和政策保障;二是政府支持企业参与组建住宅合作社,建设共有产权租赁房;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制定行业标准;四是完善税收体系和退出机制;五是用市场化的方式选取专业公司开发和运营。

  莫天全则认为“租售同权”是未来趋势。“去年广州政府率先出台‘租售同权’政策,确保租房者和购房者在教育等市政供应或公共服务上享有同等权利,这涉及到社会平等权利的问题。国外已有类似做法,在美国不管租房还是买房,在享受教育和公共服务上都有同等的权利。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个发展趋势,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往这个方向发展。”

  莫天全认为,“国家是以民生为出发点,让需要房子的人真正住有所居。首先,供给方面还要继续下力气,土地的供给要有保障、及时,现有房屋的改造也是可以探索的方向。此外,为了更好地培育租赁市场,也要对消费者、尤其是更多年轻人进一步增加对于租房的接受度。”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租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租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