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连涨18个月 昆明楼市调控升级:热点区域3年限售_新浪地产网

房价连涨18个月 昆明楼市调控升级:热点区域3年限售

提要:根据云南广播电视台旗下新媒体“云视新闻”最新报道,3月1日,昆明市政府办公厅对外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主城二环路以内,呈贡新区以及船房河、广福路、彩云路、鲜花大道至滇池围合区域内,购买的新建商品住宅需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

  根据云南广播电视台旗下新媒体“云视新闻”最新报道,3月1日,昆明市政府办公厅对外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主城二环路以内,呈贡新区以及船房河、广福路、彩云路、鲜花大道至滇池围合区域内,购买的新建商品住宅需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

  这是自去年10月昆明市政府对呈贡区执行2年限售政策后的一次调控政策升级,其背后是昆明房价已连续18个月上涨。

  云南财经大学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对记者表示,3年限售对于打击炒房会有积极作用,是一种递延的调控政策。

  加强调控稳房价

  根据文件内容,昆明将对包括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区在内的主城五区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滇池旅游度假区在内的三个国家级开发区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

  除在热点区域实施限售措施外,在此次执行的调控新政中,还包含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加强预售环节土地抵押管理、适时推出限价商品房、培育租赁市场等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昆明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单职工缴存家庭40万元及双职工缴存家庭80万元分别下调至30万元及50万元。

  昆明要求企业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6个月内必须解除土地抵押。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此政策是希望房企拿到预售证后,加快卖房,这样回笼资金以后银行就交出了抵押权,开发商就可以去办大产证和小产证,也是在防范迟迟不交付房屋、延迟办理产权等风险的出现。

  严跃进对记者表示,昆明当前限售等政策的升级,充分体现了昆明当前稳定房价的决心,也有助于缓和昆明新房供应不足的风险和压力。

  去年商品房成交额破千亿

  事实上,昆明调控政策升级的背后,是昆明房价和成交量的同步上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发现,截至今年1月,昆明房价已连续18个月上涨。

  昆明克而瑞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昆明主城五区商品房成交量为131398套,成交面积为1090.53万平方米,成交均价为9848元/平方米。其中昆明商品住宅成交59258套,成交面积为733.84万平方米。从目前全年商品房成交数据来看,均创下昆明楼市近5年新高,成交金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73.89亿元。

  在昆明居高不下的楼市热度下,越来越多开发商进入昆明市场,以往城中村改造遗留的烂尾楼项目如今成为房企眼中的“抢手货”。在周大研看来,昆明城市基本面不断优化,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以及调控政策比其他热点城市宽松等多重原因影响下,推动了昆明的量价齐升。

  严跃进认为,昆明如今调控升级,类似从紧的信号说明“房住不炒”的思路在继续,参考昆明的做法,可能也会对全国一些非热点的省会城市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3月1日下午,记者对该文件是否下发向昆明市宣传系统相关人士求证,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调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调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