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学校安装新风系统非万全之策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现有学校安装新风系统非万全之策

提要:随着雾霾天气影响的日益严峻,空气净化设备进校园成为当下一种迫切的疾呼。但到底哪种空净设备最适合校园净化现状并且会优势最大化,一直在实践和研究中接受着考察。就在负离子高新净化技术呼声渐高的时候,传统净化技术的代表新风系统,因着组织相关单位制定的校园净化团体标准而被推上“风口浪尖”,但这能否代表现有学校安装新风系统是万全之策?

  随着雾霾天气影响的日益严峻,空气净化设备进校园成为当下一种迫切的疾呼。但到底哪种空净设备最适合校园净化现状并且会优势最大化,一直在实践和研究中接受着考察。就在负离子高新净化技术呼声渐高的时候,传统净化技术的代表新风系统,因着组织相关单位制定的校园净化团体标准而被推上“风口浪尖”,但这能否代表现有学校安装新风系统是万全之策?

  剑指校园空气净化,是否非新风系统莫属?

  新风净化系统进校园是近年来空净行业关注的重点项目,日前批准发布的《中小学教室空气质量规范》等团体标准也被新风行业作为“重磅消息”推出。只是一旦将这种标准“固化”到中小学教室空气质量标准中时,难免有种进教室的空净设备非新风系统莫属的感觉。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副秘书长岳仁亮表示,学校安装新风系统需要考虑能耗与经济可行性的问题,不能一味追求数值的绝对低,要在净化空气与增加能耗、降低噪音及臭氧量等方面取得平衡。而根据每个学校建筑结构的不同,新风系统的设计需要考虑学校的实际特点和需求。也就是说,现有新风系统并非都能满足每个学校对于空气净化各方面的要求及理想化的需求。

  而北京市教委在对安装新风系统的采购和招投标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的问题,比如安装了新风净化装置后空气质量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验收合格等,这些问题实际影响了新风净化进校园工作的开展进度。

  新风系统进教室,并非简单易行无后顾之忧

  安装新风系统是否有特殊的硬件要求?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备专业总工程师徐宏庆表示,安装新风系统没有特别要求,从施工的层面来说也无多大技术难度。但有两大问题不能忽视,一个是建筑安全隐患,一个是供电安全隐患。

  这两点确实是新风系统的软肋所在。安装新风系统需要在墙上开孔,若每间教室都安装,一栋教学楼按50间教室算,这为已投入使用多年的教学楼带来了建筑体被破坏的安全隐患。另外,打孔前还要了解楼梯的砖混结构、框架结构及剪力墙结构等,这除了需要专业人员评估以及定位以外,还需要联系物业管理处人员进行位置落实,并取得教育主管部门的允许,这样无疑是一项异常繁琐复杂的工程。

  此外就是电路安全方面。企业代表、陕西能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黄宝国介绍:“一般家用新风系统,根据人口和面积,需要达到15-30m3/h的净化能力。而学校使用的新风系统,则需要根据教室大小、层高来特殊定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清洁空气联盟专家吴吉祥教授就曾对此作出过专门解释:若一间教室面积是60㎡,层高3m,学生人数45人,雾霾时室外PM2.5达到500ug/m3,要满足上课10分钟之内将PM2.5浓度降至30ug/m3以下的要求,新风系统的CADR值必须在1600m3/h,功率则至少需要达到200瓦,按一栋教学楼有50间教室计算,则功率可达10000瓦。而一所学校又有多栋教学楼,这将严重超出学校电路负荷!若要安装,必须对所有供电线路重新进行更换,可这显然是困难重重。

  “雾霾严重时,有家长打电话到教育局咨询新风安装政策,但安装涉及到品牌质量、线路改造、电容扩容等,需要统一协调解决。”西安市某教育局人员表示。可见,新风系统进校园并非简单易行无后顾之忧。

  动辄百万费用,前后花费谁来承担?

  2016年,《两会看点:新风净化系统离教室还有多远?》中曾提出:教室安装新风系统会带来更多忧虑,其中一点,就是增加财政负担。

  

  日前,新京报记者专门咨询了某品牌新风系统的安装成本。客服人员说道,按照每个孩子需要15m3/h的风量算,一间教室若有40-50名学生,至少需要两套新风装备,装备的费用为17000元左右。由于新风系统需要安装管道,根据材质的不同,价格也有所差异。普通类在4000元左右,消音类在6000-11000元左右。也就是说,一间四、五十名学生的教室,按两套设备且安装消音管道来算,至少需要3万元左右。

  “新风系统初次安装成本较高,一般按室内实际使用面积计算,每平方米约500-800元,外加设计、施工及购买风机、管道、配件等多项支出,成本昂贵。”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学院由文华教授表示。

  另据已安装新风系统的中学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所在学校有50个教室装上该系统,耗资约150万元。另外,学校还要独自承担庞大的用电费用。

  “新建校舍可以直接改造,而一些老学校因为门窗老化透风,安装新风系统前还需要先更换门窗,这也是一大笔费用。”西安市未央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区内中小学在100所左右,还有117所幼儿园,改造费用在每所50万-100万左右,负担很大。”

  作为传统的净化技术,目前的新风具有传统滤网式空气净化器所不具备的优势,比如在二氧化碳累积及臭氧排放等方面,但两者之间有一种相同性无法摆脱,就是使用滤网过滤。如果安装新风系统的成本花费是可以通过政府统一采购或企业赞助等方式来降低,但始终无法避免更换滤网所带来的不小花费(雾霾严重时1-2个月便需要更换滤网)。如果滤网更换不及时,且不论能否高效过滤污染物质,单污染物饱和的滤网也会造成二次的霉菌传播污染。

  专家:现有学校安装新风系统非万全之策

  中国空气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首席专家、高级工程师陶名章明确指出,现有学校安装新风系统并非万全之策,如果在结果并无定论前就急于将新风进校园“板上钉钉”,很容易造成“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尴尬,最明显的就是容易忽略校园净化优势最大的负离子高新净化技术。

  不过新风行业认为《中小学教室空气质量规范》等三大团体标准的出台肯定有其权威性与可行性,不置可否。那负离子高新净化技术是否有标准可依?答案是肯定的。2016年6月,继《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发布后,高科负氧离子研究所、中国空气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联合多家负离子技术领域的单位,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参考国内外相关标准,并在反复试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制定的《无风机式负离子空气净化器CADR值、CCM值、能效等级及噪音计算判断标准》正式出台,为专业的负离子空气净化产品正身,也填补了负离子空气净化器标准的空缺。

  

  按照标准,目前采用负离子转换器技术、纳子富勒烯负离子释放器技术、生态负离子生成芯片技术、具有负离子系统和污染物收集系统的生态负离子生成机等世界领先技术的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已能够真正达到99%的超微净化效果。

  具备尖端技术的生态负离子净化器进教室有何优势?

  其一,不会造成教室内CO2浓度超标。

  生态负离子净化器没有风机,不会带动空气流动而扰动室内空气的自然微流动,不会在窗口处形成大的负压区,同时在室内形成负氧离子浴天然“屏障”,从而在无风的雾霾天在有条件开窗的情况下保持室内优质空气,不会造成教室内缺氧、CO2浓度升高的问题。

  其二,安装简便。

  既不占用教室有限空间,也不会对电路及建筑体造成威胁。目前具有负离子系统和污染物收集系统的负离子净化产品额定功率不足5瓦,CADR值可高达380m3/h。一间教室若安装6台,相当于多加了一个30W的灯泡。可实现快速安装,只需吊装在房顶即可,无需对墙体及电路进行改造。

  其三,零噪音、零耗材。

  具有核心技术的生态负离子净化器无风机零耗材,不存在噪音和后期维护的问题。运行状态超静音,不会干扰正常教学秩序。同时会在室内形成负氧离子浴天然“屏障”,为学生补充“空气维生素”,增强身体素质和脑力发展。

  另外,采用生态负离子生成尖端技术,具有负离子系统和污染物收集系统的负离子空气净化器产品还具有无臭氧释放、可水洗污染物收集器重复循环使用、具有杀菌消毒功效,避免病毒交叉感染等特点,是目前适用于教室除霾的最佳产品。

  为此,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在综合考虑空气净化设备的工作效率、能源消耗量、维护保养、有无副作用等多方面因素的情况下,于2016年8月选定具有负离子系统和污染物收集系统的生态负离子空气净化设备,并在10月中旬完成了所有普通教室和教师办公室的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确保教室和办公室在雾霾天气下依然保持呼吸到清洁、健康的空气。

  而中国空气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首席专家、高级工程师陶名章教授也慎重表示,目前传统新风企业规模大实力强,公关力度大,而负离子高新净化技术与行业协会团体及相关专家沟通较少,导致老专家并没有领悟到新技术的原理。但负离子高新净化技术需要被重视,因为如果好的净化技术得不到推广,将是教育领域以及整个社会的一大遗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新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新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