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县级以上城市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_新浪地产网

甘肃省县级以上城市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

提要: 日前,甘肃省工信委、环保厅、安监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快烧结砖瓦行业转型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出,力争到2020年,装配式墙板部品占新型墙材产量的20%,全省县级以上城市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

  日前,甘肃省工信委、环保厅、安监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快烧结砖瓦行业转型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出,力争到2020年,装配式墙板部品占新型墙材产量的20%,全省县级以上城市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

  《通知》要求,各市州工信、环保、安监等部门要统一部署、协同合作,推动建材行业转型发展。鼓励企业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大力发展轻质高强、保温防火、与建筑同寿命、多功能一体化的装配式墙材、屋面及围护结构部品。积极引导砖瓦产品向高掺量、高孔洞率、高强度、多功能和自装饰等方向发展,重点发展结构功能一体化的烧结多孔砖、空心砖、自保温砌块、复合保温砌块、清水墙砖、透水路面砖、烧结墙板等产品,防水防腐防火保温一体化的装配式墙材、屋面等产品,以及综合性能好的烧结瓦和太阳能屋面瓦等,使品种质量全面适应建筑工业化和城乡建筑及基础设施发展的新要求。力争到2020年,新型墙材产量在墙材总量中占比达80%,其中装配式墙板部品占比达20%;新建建筑中新型墙材应用比例达90%。

  《通知》要求,加强产业规划,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各市州要统筹当地资源环境、建筑结构、文化风俗、市场需求等发展要素,规划发展高质量、低成本的砖瓦产品和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砖雕制品及砖筑文化制品,打造“产业+文化”发展模式,既满足广大农村建房、城市园林园艺景观建设需求,又满足传统建筑保护性修旧如旧和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需求。进一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提高原燃料中固废掺配比例,减少对天然资源的消耗。鼓励各地充分利用工业固废、矿物尾渣、淤泥、污泥、农林废弃物等替代一次原燃料,支持利用建筑垃圾生产新型砖瓦制品。大力研发利用砖瓦烧结窑炉协同处置河湖淤泥、建筑废弃土、建筑渣土及其他废弃物的成套技术,探索利用大型烧结砖隧道窑安全处置城市污泥,提高综合处置能力和利用效率。

  《通知》要求,推进绿色生产,促进节能减排。严格执行《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强制性标准,开发并推广适用于砖瓦窑炉烟气脱硫、脱硝、除尘综合治理成套技术和装备,鼓励使用清洁燃料(洁净煤制气或天然气)。开展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原燃料应密闭存储或采取防风、抑尘、降尘等措施。强化对治理原燃料破碎、干燥焙烧、制备成型等工段无组织排放烟(粉)尘控制,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安装污染物在线监控系统并与监管部门联网,主动披露污染物排放信息。全面实施排污许可证,严格按证排放污染物,禁止无证排污。支持利用适用技术装备进行节能改造,提升砖瓦窑炉热工效率。鼓励烧结砖瓦生产企业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建立能耗综合监测系统,开展窑炉热平衡测试,对主要能源消耗、重点耗能设备实施实时可视化管理。现有烧结墙体材料生产企业,能耗达到《烧结墙体材料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30526)限定值要求,力争达到先进值。

  《通知》提出,到2020年底,全省县级(含)以上城市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14个市(州)城市规划区内限制使用粘土制品,其中兰州、嘉峪关城市规划区内禁止生产和使用粘土制品。要依法依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坚决淘汰实心粘土砖、高排放土窑和轮窑等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产能。严格执行环保、节能等强制性标准规范,强化环保、节能、质量、安全等执法监管,督促达不到环保、能耗等标准的砖瓦企业加快整改,对整改仍不达标的依法责令关停淘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甘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甘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