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智能汽车占比50% 安防“造车”这步棋走对了?_新浪地产网

2020年智能汽车占比50% 安防“造车”这步棋走对了?

提要:和别的行业不一样,智能汽车是一个资金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产业链极长。安防企业跨界造车,可能需要经过十年或十几年的积累,才能见成效。安防造车这步棋走的怎么样?可以要静待时间揭晓。

  1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50%,到2035年中国将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这是工信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培育智能汽车之后,国家相关部门再度出炉重磅的产业规划

  此意见稿出台意味着智能汽车的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得益于相关部委的积极推动,智能汽车发展步入“快车道”,智能汽车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在此背景下,与智能汽车息息相关的安防产业将显著受益。

  智能汽车作为高度互联互通产物,集中运用了现代传感、通讯、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等技术,其中涉及的多项技术与安防有关。因此,在“造车”方面,安防企业具有得天独厚之处。凭借在安防监控和智慧交通领域的先进算法和技术积累,安防企业可以研发出高精度、高灵敏度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DAS系统)。实现疲劳驾驶监测,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碰撞预警,自动泊车等多项智能驾驶功能。

  目前,在造车方面,安防企业已经初见成效。2017年大华股份设立的浙江零跑科技公司就已发布发布旗下首款量产车型——零跑S01两门四座纯电动轿跑。另一边,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智能电动汽车全状态参数估计、复杂环境感知与多源信息融合”课题也取得阶段性研究进展。课题研究团队针对自动驾驶环境感知技术,提出了全新的“三维似物性”区域检测方法,首次将自动驾驶“KITTI数据集”上的国际评测准确率从80%提高到90%,错误率降低50%。

  除此之外,诸多智能交通企业也扎堆加码智能汽车。千方科技携手百度,投资设立北京智能车联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启动无人驾驶V2X战略。上海电科参与上海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的建设。2018国际消费电子展(CES2018)上,海信对外展出了足以改变业内游戏规则的双目立体车载相机,曲线介入无人驾驶领域,进入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市场

  为什么安防企业和智能交通企业一致选择加码智能驾驶市场?此前贾跃亭在采访中的一段话,或许能透露出企业布局意图。贾跃亭说:“我们不是要造一辆汽车,而是要通过破界化反,打造一个完整的智能生态交通系统。”对于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企业来说,造车并不仅仅只是跨界,更多的其实还是为了抢占未来智能交通场景入口。除此之外,智能汽车装备的车载监控摄像头市场也吸引着企业投入布局。HIS测算车载摄像头全球出货量将从2014年2800万枚增长至2020年的8270万枚。StrategyAnalytic预测2020年车载摄像头需求量将突破1.1亿颗,平均每辆车装配1颗以上。

  结语

  和别的行业不一样,智能汽车是一个资金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产业链极长。安防企业跨界造车,可能需要经过十年或十几年的积累,才能见成效。安防造车这步棋走的怎么样?可以要静待时间揭晓。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