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行业的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_新浪地产网

中国建材行业的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

提要: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五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会长全体会议前不久在北京召开。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新征程构建新时代转向高端发展的新蓝图朝着超越引领战略目标奋勇前进》的主题报告(以下简称工作报告)。

  ——专访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五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会长全体会议前不久在北京召开。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新征程构建新时代转向高端发展的新蓝图朝着超越引领战略目标奋勇前进》的主题报告(以下简称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在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开启新的征程的大背景下,就如何构建建材行业新的发展蓝图,如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制定建材行业的新目标,谋划新举措,向全行业作出了响亮的回答。报告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了一个“新”字,闪现着无数新的“亮”点,目标高远清晰,措施明确接地气,对全行业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更加准确地理解工作报告的精神内涵,更好地指导行业工作,《中国建材报》、《中国建材》杂志、《中国水泥》杂志、中国建材信息总网等四家行业主流媒体,对乔龙德会长进行了专访,请他对工作报告的核心内容作了深度解读。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一个“新”字,开启建材行业的新时代、新征程

  记者: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而生动的体现,请您首先就这一方面作一深度解读?

  乔龙德: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总结过去、研判现在、谋划未来的一次大会。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向新的征程、开启新的航程,标志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梦,从方略、组织到路径、举措都指明了方向,全面展开了新的布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做的报告,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热潮。建材行业的工作必须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要找到结合点,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新目标、新举措、新作为的内涵和本质要求,然后结合建材行业发展进步中的有利条件和新趋势,行业存在的短板和主要矛盾,用新发展理念重新加以谋划与布局。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工作报告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篇用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初步统计整个报告大的有23处用十九大精神回答了建材行业的发展和今后的作为,回答了在建材行业如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确立新目标,开启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的新征程,包括“十三五”规划和“创新提升、超越引领”的战略,都有了提质提速的新要求。

  记者:工作报告受到了行业的高度关注,大家认为报告处处体现了“新”,富有创意和“新”意,请您为我们深入解读“新”在哪里?

  乔龙德:“新”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本质,也是建材行业发展的新需求,时代告诫我们必须创新。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不仅总结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且全面阐述了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新思想、新发展理念、新征程。落实到建材行业,要求我们学习十九大精神后要有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新作为。

  就整个工作报告来讲,“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新发展理念贯穿整个报告,创新、立新的新理念贯穿整个报告。工作报告在总结新的发展趋势、揭示新的业态时,用新发展理念为印证并作为导向;在分析行业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时也用新发展理念为镜子,鞭策与对照,揭示其与新发展理念格格不入,以引以为教训;在提出未来的发展目标时,更是始终贯穿和体现了新发展理念。比如在分析行业矛盾和问题时,包括产能严重过剩、小散落后、尾巴长、经济运行效率低等,都是用新发展理念的尺子来剖析、来解释行业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的根源是发展粗放和低标准造成的。又如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上,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鞭策,进而提出了到“十三五”末所有的产业节能减排都要全部达标。再如在工作报告的标题里就亮出了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这既受党的十九大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启迪,也是用新发展理念开启建材行业新的征程,既有目标又有载体,这也是中国建材行业最新的目标。如此等等,“新”在报告中随处可以看到。

  二是总结了行业工作中出现的新特点、新动向、新趋势。比如,总结提炼出了行业工作的五个“新”,即“新业态、新阶段、新格局、新作为、新突破”。这五个新反映了行业工作的新情况、新趋势,既是建材行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总结,更是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行业新的发展,其中五个新中间很多现象是第一次,如新兴产业、高端产业出现了新的发展业态,既是近几年努力的成果,更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因此,用“新”是为了引“新”。从中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思想,揭示了建材行业的新特征。

  三是提出了新目标。根据十九大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建材行业的实际出发,我们具体提出了“新目标、新征程、新蓝图”。到“十三五”末新兴产业产值比重要占到全行业的20%以上,淘汰落后产能达到30%以上;各产业的企业数量要减少25%以上,绿色建材生产应用达到30%以上;建材服务业要占到30%;“走出去”发展在国外的营业收入要达到15%~20%;所有产业的所有企业节能减排全部达标。这些目标都刷新了指标,是第一次出现。尽管有的事情以前也提到过,但是指标不同,都充分体现了目标“新”。

  突出时代性、思想性、理论性,凝聚出建材行业工作的“亮”点

  记者:工作报告理论性、思想性都很强,闪现着不少“亮”点,请您为我们进一步解读“亮”在哪里?

  乔龙德:“亮”和“新”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新反映的是新特征、新的理念、新的趋势、新的目标。而亮则更多地体现在对一些突出的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认识的深化和举措的创新方面,体现在对事物规律的更深刻把握上。有些观点和提法是过去没有的,而有些观点和提法过去不是没有提到过,但这次认识深化了,理论上更有支撑了,举措也跟进了。

  从这个意义上讲,比较突出的亮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一是加强党对行业工作的领导。我们在行业工作上一直在讲党对行业工作的领导,但这次的工作报告提得分量更重,意义更为重要。因为实践证明,做好行业工作,做好任何工作,离开了党的领导,就会偏离方向,就会出问题。特别是在建材行业正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向纵深转折、朝着超越引领战略目标奋进的重要历史时期,加强党的领导尤其重要。这里有两个层面需要强调。第一个层面,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指导建材行业的发展,用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指导建材行业的发展,根据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解决行业去产能、补短板问题。第二个层面,讲的联合会系统,包括专业协会、地方协会系统,都要加强党的领导,重大问题由党的领导参与决定,要在治理结构中体现党的领导,党的领导要渗透到所有治理体制和制度中间去。

  二是行业文化建设。行业文化建设过去我们也一直没有很好地讲,但这次明确提出来,明确把行业的文化建设作为行业发展的重大工作布局,形成50个字的行业文化核心内涵,这是开天辟地的,是建材行业发展历史上第一次出现。50个字头顶天,脚踩地,很接地气。文化建设的5句话有5个层面,举创新提升超越引领纲是头顶天的,目标是引领世界建材工业发展;铸爱党爱国爱岗敬业魂,是坚定行业队伍的方向;立企业强寓行业兴盛本,是将行业发展和企业进步融为一体,行业好了以后,企业才能兴旺;树诚信和谐公平竞争德,则是要把行业道德建立起来、树立起来;筑美丽建材员工富裕梦,行业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绿色发展、清洁生产、发展环境都要搞上去,行业发展了,最后落脚点是员工也要富裕,这是接地气的象征。

  三是行业协会工作定位。协会是谁,究竟是干什么的,存在作用价值是什么,过去一直存在一些错误和片面的认识,从理论上到实践上都没有搞太清。下一步,行业协会面临脱钩改革这一重大历史挑战,如何正确定位就显得更为重要。这次工作报告对此作了较深入的理论阐述,对行业协会进一步明确了定位,进而明确了八项职责,第一次提出了行业协会要从单纯被动地服务政府、服务企业,由纯处在辅助性没有责任性的位置上转向具有主体责任的行业组织的定位,提出了把政府的要求和政策与企业的需要联系起来,连接两头又有独立的工作主线和工作平台就是协会自己的主体责任。这是一个理论创新,也是报告引起关注的一个亮点。我们提出行业协会的定位,是有理论和现实支撑的。明确行业协会的主体责任定位,是行业协会和行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只有定位正确了,定位明确了,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工作才能干好,有为才有位。

  四是大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工作报告把大企业在行业中的作用,大企业和协会之间的关系,第一次系统地说明白了。大企业在行业内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无论是化解产能过剩也好,还是结构调整也好,大企业都要发挥应有的带头作用。这些年大企业和协会一起解决行业问题,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当然大企业本身也有自己的社会责任和维护行业共同利益的责任。

  五是世界领先的目标。工作报告第一次响亮地提出了四大主要产业率先在“十三五”进入世界领先的目标。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呼应,工作报告提出在“十三五”末水泥、玻璃、玻纤和石膏四个产业要率先进入世界领先,还点出了一批产品要率先达到世界领先。同时,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其它产业分别在“十四五”、“十五五”达到世界领先的目标。

  记者:刚才您讲了工作报告的一些亮点。您在报告中还提出了行业工作的一些亮点,请您就此作以解读。

  乔龙德:当然,行业具体工作中也有一些值得肯定的亮点,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整个行业由中低端为主体开始转向高端发展、跨界发展。2016年我们开始提出向高端发展,以前只提过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这次是正式地提出转向高端发展、跨界发展。特别是这两年以中国建材集团为主体,玻璃纤维、碳纤维、超白超薄玻璃出了一批高端产品,形成了新发展的一个小气候。

  二是用政策带动去产能、补短板,结构优化、效益提升。这是我们一年到头都在做的事情,各项工作的效果很好,和经济效益匹配。通过全行业的努力,整个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就是亮点。

  三是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建材行业节能减排取得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央环保督察的力度大,各地环保巡视的力度更大。我们也借着这个东风,2017年节能减排真正有了突破,有大的跨越和进展,解决了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

  四是兼并重组出现了新的格局。以中国建材和中材两大央企重组、北京金隅集团和河北冀东水泥集团的重组为标志,促进了行业组织结构的调整,推动了产权组合与资源流动配置方式的创新,不仅在整个建材行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更是触动和带动了更多企业、产业间的重组和重组方式的创新。

  五是行业协会有了新作为。这几年行业协会做的工作,从定位开始,到具体工作,现在联合会与专业协会的联合很普遍,再加上联手地方省市协会,协会系统也形成了自己的力量,让企业看到了协会的工作,看到了协会的作用,企业受益,行业协会有了新作为。

  以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鞭策,朝着超越引领世界建材工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记者:工作报告针对建材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下一步的新目标,为建材行业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请您就这一方面作深度解读。

  乔龙德:建材行业“十三五”规划已经提出了未来的发展目标。这次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明确在“三步走”战略目标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构想基础上,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战略规划,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前15年到2035年实现。这是对包括建材行业在内的全国各行各业的鞭策,吹响了只争朝夕加速发展的号角。无论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还是建材行业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都要求我们必须提升原有目标,制定新的目标。当然,我们新的目标不是随随便便提的,都是有基础有支撑的,最大的支撑就是建材行业这些年来的进步,最大的支撑就是我们这些年培养造就了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能打硬仗、敢于胜利的人才队伍。

  关于新的目标,工作报告主要提出了三大目标:

  第一个目标:“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工作报告提出了开启建材行业新的征程,开启“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的新局面。这个话说起来容易,但不到一定的历史阶段,是提不出来的。2017年初,80%的“两个二代”研发项目已经完成,有30%的技术指标超过了国际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去年在上海召开了第二代浮法玻璃现场办公会,国际领先的指标已经达到40%-50%。“两个二代”项目攻关了6年,有上千人的研发队伍参与,这个工程是巨大的,也培养锻炼了人才队伍。“两个二代”项目攻关就是体现了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中国的水泥、玻璃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技术,学会了叫中国制造,超过后就是中国创造。

  “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也是实现“超越引领”战略的一个台阶。这也意味着任务很艰巨,所有产业都要把国外技术装备学会,这是第一步中国制造。学会后不能满足,还要提升,实现中国创造,这是实现世界领先的重要一步。“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为超越引领战略实现增加了一道保险。第一步是两个并举,第二步是超越引领。所有产业先实现国产化,再实现“并举”,最终超越引领,这就是新的征程的象征。

  第二个目标:“四个攻坚战、两个加快”,具体量化为7项指标。“十三五”还有3年,主要指标要加以提升,要形成具体指标,这一点前面已经说到了。

  第三个目标:“三个一批”世界领先的目标。从现在开始,到2030年,用13年的时间,全行业、全部产业要分三批达到世界领先。新型干法水泥和中国浮法玻璃在“两个二代”研发完成、开展示范线建设的基础上,“十三五”率先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纤维、石膏产业在进一步完善与自我提升的基础上,“十三五”也率先进入世界领先。已经基本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部分复合材料产品、部分非金属矿加工产品、部分石材加工产品和部分建筑陶瓷砖在进入与世界领先水平并跑的基础上,“十三五”末产品率先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建筑卫生陶瓷、机械装备制造业产业、非金属矿物功能材料、墙体材料、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石材等产业,“十三五”以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加快发展步伐,力争到“十四五”末总体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到“十五五”末,即2030年,其余全部产业总体上都要进入与世界领先并跑并力争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三个一批”的提出,目标清晰了,而且有支撑点。第一批清清楚楚,而且是大家公认的世界领先,可以说世界领先的钥匙已经拿到了。

  记者:最后请您谈一谈2018年建材行业的主要工作有哪些?

  乔龙德:伟大而长远目标的实现,要一步一步走,要脚踏实地,要立足于当前。2018年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建材行业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把控发展”非常重要。发展要有度,发展要有原则。传统产业,特别是产能过剩的,不能再重复发展,要控制新增。2017年,水泥新增加42条生产线,玻璃新增10条生产线,这是非常不可取的。2018年,要把门关死,形成共识。重点放在发展新兴产业上,传统行业向高端发展增加附加值。不能笼统地说发展就是好的,必须把控发展,有度有原则地发展。新的发展必须是短缺的,有新用途的,新开发的领域,高端的、绿色低碳、附加值高的领域。建材服务业不需要排放,没有污染,这要加快发展。不能光为了行业利益而发展,还要为社会利益,为国家利益,为老百姓的利益发展。要有效地调控发展,把控发展,加剧结构矛盾的发展一定要遏制。这样结构调整目标才能实现,行业稳定增长才能实现。现在东北地区水泥产能利用率40%仍然亏损,在那里错峰生产已经治不了过剩的病了,产能过剩是行业的病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经济要讲质量、效果,资源利用的效率要提升。

  第二,淘汰落后产能、关闭无效产能要取得一定突破。这要当做攻坚战来打。前两年只是做了前期工作,效益主要来自错峰生产、行业自律。只有淘汰落后的工作做好了,供给侧改革才能落地,落脚点是解决好需求与供给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取得成果,淘汰落后产能必须要有突破。必须从根本上采取措施,包括取消32.5硅酸盐水泥标准,停止32.5水泥生产,减少企业数量等。

  第三,要打赢补短板攻坚战。新兴产业的发展提出,到“十三五”末新兴产业产值比重争取占比达到20%以上,这一目标的实现是有相当难度的。新兴产业的基数小,要在总量中达到20%,需要增长快于传统产业,目前新兴产业增长超过传统产业的局面还没有出现。今后要引导大企业向新兴产业发展,因为大企业技术装备都有优势,可以更快更好地发展。新兴产业的发展要有规模、有速度,领域要扩展,规模要扩大。新兴产业发展、走出去发展、建材服务业发展,三股力量与传统产业发展相互协同配合,这样结构调整才有希望。

  第四,要靠政策推动解决短缺和过剩问题。政策有了,解决这一主要矛盾才有出路。破解主要矛盾靠政策,开拓新的应用领域也要靠政策,要让政策覆盖到新的增长点和行业矛盾点上。政策能够改变行业命运,能够改变发展方向。政策是指各个层面都要有政策,中央、省、地区、市、县都需要政策。联合会的工作短板是政策,专业协会的短板也是政策,研究的人少,课题也少,公关力量也不够,必须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总之,下一步各协会、各企业都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工作报告为指导,紧紧围绕工作报告所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深刻理解自身行业、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明确2018年重点工作内容,制定相应计划,认真加以贯彻落实,保障全行业一盘棋,求得更好的共同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建材  

建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