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提升”应成为行业发展关键词_新浪地产网

“质量提升”应成为行业发展关键词

提要:为了获取利润,还有部分不法企业制假贩假,打着名牌商标的幌子做虚假宣传,实际上却是“贴牌”生产,使得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不仅损害了行业声誉,搅乱了市场,更使得建筑渗漏顽疾加重。

  “质量提升”应成为行业发展关键词

  ——2018年防水行业发展展望

  回首2017年,防水行业发展稳中有升,成绩有目共睹。但同时也要看到,建筑防水行业在市场规范化管理、产品质量监督等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放眼2018,防水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海绵城市建设、棚户区改造、地下管廊建设……一系列政策利好,扩大了防水产品市场空间。此外,由于行业相关标准缺乏,防水行业市场仍亟需规范。在“质量第一”“质量强国”等被摆在越发重要位置的情况下,2018年,防水行业若想取得突破发展,必须将“质量”作为企业、行业发展新动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

  成绩斐然问题严峻

  据国家统计局对规模以上企业生产的沥青和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金属胎油毡、自粘防水卷材(沥青类)、玻纤胎沥青瓦和建筑用沥青制品产量进行的统计,2017年9月,沥青类防水卷材产量为9210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月增长6.1%。各地区中,辽宁地区的沥青类防水卷材产量增长最快,达到41.7%。2017年1~9月,规模以上企业的沥青类防水卷材产量为71824万平方米 ,比去年同期增长8.6%。各地区中,四川地区的沥青类防水卷材累计产量增长最快,为49.4%。

  1~9月,规模以上企业生产的沥青类防水卷材产量同比增长6.1%,其中辽宁地区增速最快;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8%,销售利润率为6.4%,比去年同期持平。

  1~9月,586家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防水企业创造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7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8%,比去年同期增加5.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的利润总额达到5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4%,比去年同期增加12.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的销售利润率6.6%,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1~9月,主营业务收入本月累计4.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4%;建材行业利润总额本月累计27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

  可以说,过去的一年防水行业无论在产业升级、产品质量,还是产量、利润和销售收入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成绩之外,也要看到防水行业仍存在着“非标”产品横行市场、制假贩假现象严重等亟待解决的质量问题。防水协会2017年度的工作报告中也指出:建筑渗漏率居高不下没有根本改变;落后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较普遍,行业集中度较低,亟待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而质量提升的短板则是,在施工服务质量方面缺乏大量有合格技能的产业工人。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公布的数字显示,我国拥有生产许可证的防水材料生产企业有1400家,而没有许可证的企业却有500多家。2012年中国建筑防水行业的销售收入2000多亿元,而无证企业的销售收入却达到600亿元,占到整个行业收入的30%以上。

  由于业内大量存在无证生产、技术落后、节能环保不达标的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用几十万就能装备一条生产线,为了获取利润,采用质量等级较低的原材料,在生产过程中违规加入再生材料或是其他添加剂,生产出来的防水材料性能低下甚至不具备防水功能。

  为了获取利润,还有部分不法企业制假贩假,打着名牌商标的幌子做虚假宣传,实际上却是“贴牌”生产,使得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不仅损害了行业声誉,搅乱了市场,更使得建筑渗漏顽疾加重。

  防水行业的质量问题还存在于施工。对于防水工程来讲,施工重要性不亚于材料。但在行业内,防水施工大量被无资质、有挂靠关系的施工单位取得。由于缺乏对防水材料、建筑不同部位防水需求相关知识的了解,再加之施工粗放,使得工程质量存在隐患。此外,还有部分防水企业缺乏标准、系统的施工培训,使得工人水平参差不齐,也为防水工程质量留下了隐患。

  正是由于防水材料、防水施工都存在不少问题,建筑渗漏已经成为“家常便饭”。根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和零点调查公司的调查数据,全国房屋的平均渗漏率为65%,地下建筑的渗漏率更是超过了80%,而渗漏导致的钢筋生锈、混凝土开裂等情况将会直接威胁建筑安全,也使得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中关于“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使用年限为100年,一般建筑的使用寿命为50~100年”的规定成为天方夜谭。

  质量提升需多方联动

  正因为防水行业质量问题存在于多个方面,因此,若想全面提升行业的质量水平,也必须多方联动,多管齐下。

  作为防水行业的主体,防水企业,特别是业内大型企业应当在质量提升的工作中应起表率作用。不但应拒绝生产并抵制“非标”产品,更应当积极提升生产工艺和技术,倒逼低端落后产品退出市场,同时也要向防水行业发展较为成熟、技术更加先进的欧美等国取经,学习他们的技术,引进或自主研发一些先进的防水材料,引导行业向新向好。对于提供施工服务的防水企业来说,还要定期对员工进行专业培训,坚持标准化施工,用“工匠精神”对待每一个工程,进而提升防水工程质量水平。

  特别是对于资金实力雄厚,具有相当科研实力的大型企业来讲,2018年甚至是更长久的时间里,必须要将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拥抱诸如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水平的同时,引领行业转型发展。

  行业协会在防水行业质量提升工作中也应充分发挥作用。作为政府和企业间的“传声筒”,协会不仅要将政府的有关政策标准向企业宣传、推进落实,也要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质量提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向有关部门进行汇报,推促解决。

  行业协会在进行质量万里行等活动时,除却树立优秀企业的典型,发挥其示范引导作用外,更应当对中小企业给予足够的关注。防水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他们如果能够在技术、装备、施工等方面取得进步,整个行业质量水平必然也会得到大幅度提高。一方面,协会应当加强对中小防水企业的技术等方面指导,提升其实力;另一方面,在企业技术和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今天,在市场对防水产品要求不断提升的状态下,引导其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可通过给大企业做配套服务来实现转型,他们可以变成增值服务商或是配套服务商,或者变成做专门零配件和系统件的供应商,走“高、新、精、特”的道路,实现提质增效。

  此外,作为防水产业链的下游,开发商通常以价格作为选择材料的唯一标准,最低价中标现象在业内屡见不鲜,对于防水材料的品质和施工水平关注不足。普通民众在生活中虽然饱受建筑渗漏的困扰,但却对防水知识不关心、不了解,使得一些品质低下的防水材料能在市场上立足。因此,也需要加强对防水知识的宣传教育,让低质产品在市场上没有立足之地,进而促使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活动。

  质保期制度确立必不可少

  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推动。针对假冒伪劣防水材料充斥市场、业内低端落后产能居多等情况,一方面,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于假冒伪劣产品的抽查频率和处罚力度,加速伪劣产品退出市场;另一方面,政府也应发挥“有形之手”作用,通过行政手段,出台相关限禁政策,淘汰落后产能、产品。同时,也应组织编制产品、施工标准,通过标准提升与推广促质量水平的提高。

  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透露,针对建筑渗漏居高不下的现状,住建部有意出台防水质量保证期制度,以替代现有的5年质量保修期制度。毫无疑问,这将会引起防水行业的重大变革。

  目前,国内防水行业标准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防水行业的国标相对来说为最低标准,但很多落后地区所执行的标准甚至低于国标。而由于行业标准、规范存在的漏洞与缺陷,使得不合格产品仍在大量生产和使用,由此导致工程渗漏的案例不胜枚举,这已成为国内建筑工程渗漏率居高不下的主因之一。

  政策引领,标准先行。随着行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标准老化滞后、交叉重复矛盾、体系不够合理、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越发明显,不仅不利于市场规范化,同时也制约着行业企业的发展,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

  质量保证期制度如果实现落地,防水行业相关的标准较之5年保修期制度,在质量保证、防水构造等级、定额等方面的要求也必须要随之提高。在建筑的设计与建造过程中,屋面地下,或是室内和外墙的防水设防等级,将从以5年为基准提升至以20年或是30年为保证期,这就要求企业提升产品性能和质量以满足未来的市场要求。如此,不仅有利于促进防水行业技术进步,更将推进技术落后或是以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为生的小作坊的淘汰出局。

  防水是一项系统工程,方案设计、材料选择、标准施工、严格验收等各方面环环相扣,才能保障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但防水行业的现状却是从方案设计开始就存在“先天不足”,开发商出于成本考量,多选用一些无资质、有挂靠关系的低素质包工队;由于缺乏专业培训,防水施工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建筑工程监理制度未能真正实现落地……

  质量保证期制度一旦得以实现,防水市场的责任主体将变为防水材料制造商,建筑招投标,材料、劳务分包,屋面工程的总体承包等都会出现连锁反应。如果质量保证主体存在,他会从材料、生产、施工、维护、应用上投入更多力量,这将大大减少建筑防水中的隐患,降低渗漏率,从而保证建筑不漏。防水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也将得到改善,企业由单纯的材料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的步伐也将借此机会大幅迈开。

  “质量”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生存的根本。在质量问题已经成为防水行业发展瓶颈的的当下,2018年不论是政府有关部门,还是防水行业、企业都应当将“质量提升”作为发展的关键词,引导行业向新向好。

新浪地产
关键词:防水行业  建筑防水  防水工程  

质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质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