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2018年首场土拍落幕 成交金额达166.6亿_新浪地产网

苏州2018年首场土拍落幕 成交金额达166.6亿

提要: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吴翔华援引统计数据称,目前全国楼房的销售额在下降,但开发商对土地的投资额却在缓慢增长,呈现出一幅房产市场冷清、土地市场升温的景象。他表示,这种“分裂”的背后是地产商已经把握了调控的节奏,学会在调控比较严厉的时候拿地,反而加快了拿地的步伐。

  9日,2018年苏州市的首场土拍落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土地大战”中,20幅地块成交价达166.6亿元(人民币,下同)。位于城中姑苏区的一地块以43167元/平方米的价格成交。令苏州市的房地产市场一开年就弥漫着硝烟味。

  2016年,苏州市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疯涨的一年。作为“楼市四小龙”之一,当年苏州市“卖地”收入达1773亿元,领跑全国。

  为遏制房价上涨,2016年8月11日,苏州市政府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苏州市区房地产市场管理的实施意见》,为非苏州户籍居民购买第二套住房时设置了一定限制,使得苏州成为了中国国内首个重启限购的二线城市。同年10月3日,限购政策再度加码。苏州房地产市场似乎渐趋稳定。

  本月初,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苏州市2017年楼面价、溢价率、土地出让金均同比下降,其中溢价率降幅达65%。但苏州仍以1578亿的土地出让金位列“卖地榜”第四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苏州目前依然是热点区域。虽然部分数值有所降低,但部分热点地块的成交仍将保持较热的状态。

  本次土拍中,城市核心的姑苏区的住宅地块受到了地产商们的激烈抢夺。其中,紧挨着著名园林拙政园的一幅地块以高价拍出,楼面价达43167元/平方米,刷新了苏州市的楼面价拍卖记录。相比之下,其他区域的住宅地块则略显冷落,数幅地块溢价率仅为1%,甚至有以底价成交者。

  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吴翔华援引统计数据称,目前全国楼房的销售额在下降,但开发商对土地的投资额却在缓慢增长,呈现出一幅房产市场冷清、土地市场升温的景象。他表示,这种“分裂”的背后是地产商已经把握了调控的节奏,学会在调控比较严厉的时候拿地,反而加快了拿地的步伐。

  “以南京为例,在调控严厉的时候,土地价格虽然没那么高了,但基本都卖掉了,流拍的情况并不多见。表现出地产商们对调控是一种短期性的担忧,期待着政策未来出现反转。”吴翔华认为,要真正遏制住高房价、高地价,还需政府建立长效的机制。

新浪地产
关键词:苏州  南京  江浙沪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