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楼加装电梯市场巨大 望楼却步现状待破_新浪地产网

旧楼加装电梯市场巨大 望楼却步现状待破

提要: “旧楼加装电梯,越来越成为老年社区的刚需,但其面临推动难、实施难的困境。”日前,在北京昌平一个旧楼加装专用电梯成果发布会上,盛世电梯总设计师金徐凯认为,旧楼加装电梯的市场巨大,“望楼却步”现状也亟待破解。

  “旧楼加装电梯,越来越成为老年社区的刚需,但其面临推动难、实施难的困境。”日前,在北京昌平一个旧楼加装专用电梯成果发布会上,盛世电梯总设计师金徐凯认为,旧楼加装电梯的市场巨大,“望楼却步”现状也亟待破解。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旧楼加装电梯”突然成了新闻热词,各地纷纷出台旧楼加装电梯的优惠政策。电梯的需求用户,特别是老年人突然迸发出强大的购买意愿。数据显示,2025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高达3亿。

  去年12月,住建部在广州等15个城市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探索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新模式,鼓励老小区进行改造,老年人多的小区安装电梯。

  金徐凯举例表示,北京现有25万栋老旧楼,其中达到老旧楼加装电梯标准的有15万栋(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60%),按每栋楼平均4个单元来算,需要加装60万台电梯。“一台电梯的安装费用大概在50万左右,光是北京就有3000亿的市场规模”。

  可随着旧楼加装市场的不断升温,政府积极地推动,旧楼加装电梯推进工作仍然进展缓慢。“最主要的问题题就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实施困难。旧楼无电梯井,需室外安装,涉及供水、排水、燃气、供暖、照明、通讯、网络以及市政、公共管线勘察及迁移等一系列问题,外装电梯影响一、二层住户采光、视野、隐私,加装阻碍大,加装电梯费用高,也是难题之一。”

  另外,手续复杂、不正当竞争、业主意见不统一、中途设计改变太多、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基坑地底下未知情况复杂、施工工期长安全隐患大、钢架井道后期维护脱节等,都是既有建筑“卡壳”的原因。

  即使以上问题都解决了,还有一大现实顾虑也难以忽视——安全,更是加装电梯时住户的主要关注问题。据悉,近年来,大大小小的电梯事故在全国各地多有发生,而旧楼居民大多为老人,正因行动不便才急需加装电梯,也因此对安全问题尤为重视。

  旧楼加装电梯面临诸多难题,是否真的只是看上去很美的“空中楼阁”呢? 金徐凯介绍,他研发的一种新型技术,用嵌入式螺旋升降系统代替传统曳引式电梯,可以解决以上难题。

  金徐凯表示,研制的嵌入式升降系统,可以解决传统曳引式电梯因缆绳破损、断裂,刹车或制动失灵等造成的“坠毁”、“冲顶”、“溜梯”、“卡梯”等安全事故及隐患。同时具有卡梯自救、停电可用、卡梯自救等功能及特点。

  此外,该电梯无需底层基坑和顶层机房,安装便捷,占用空间小,楼道间内可直接安装,不影响楼宇外观、采光和视野。“相邻阳台安装法”、“楼道内住户平层安装法”和“楼道内歇息平台安装法”三大加装方式,能适应各种复杂结构的建筑,且综合成本仅为传统电梯的60%-70%,尤为适合旧楼加装的需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