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照明宁波燎原停产另有隐情?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绿色照明宁波燎原停产另有隐情?

提要:对于照明人来说,比起最近的天气寒冷,更冷的可能就是经济寒冬了。12月15日,中国之光网收到爆料称,宁波燎原工业股份公司和宁波燎原灯具股份有限公司向全体员工发布了停产公告。

       新闻来源:半导体照明

  对于照明人来说,比起最近的天气寒冷,更冷的可能就是经济寒冬了。12月15日,中国之光网收到爆料称,宁波燎原工业股份公司和宁波燎原灯具股份有限公司向全体员工发布了停产公告。

  公告称,公司因经营发生严重困难,于2017年12月8日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决定2017年12月9日起全面停产,并正式向全体员工出具《宁波市用人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书》。

  不过,根据公告,目前这两家公司并未拖欠员工工资,所有人员工资结算至12月8日,甚至还提供代通知金及补偿费用。有消息称,员工基本已收到工资。完整公告如下:

  

  单从公告来看,这意味着,我国又一家员工人数达1000多人、年产值过亿元的大型照明企业走向了穷途末路。这个一度被视为我国道路照明领域楷模、曾经红极一时的老牌户外照明灯具品牌,如今却以惊人的速度陨落,自然令人唏嘘不已。因此,该消息在一些微信群一经发出,便犹如平地惊雷,反响强烈。

  但实际情况在中国之光网记者电话求证宁波燎原人士时,却是另一番说法。

  公开的资料显示,燎原工业和燎原灯具同属宁波燎原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燎原工业”)。据了解,宁波燎原工业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绿色照明灯具和特种钢杆生产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突飞猛进,2007年开始涉足LED,是中国户外照明企业从传统向LED转型的探路者。主要生产和经营大功率LED路灯、工矿灯、防爆灯、500W投光灯、隧道灯、庭园灯、景观灯等特种照明系列产品,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道路照明灯具生产企业之一。同时还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计划项目和国家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承担单位,

  针对上述公告,宁波燎原工业发言人对记者表示,公司现在只是在进行重组,已经成立了名为“宁波燎原照明事业有限公司”的新公司。新公司将沿用老公司的厂房、设备、专利、技术、品牌等,基本与老公司宁波燎原一致,只是主体单位不同。目前员工有所更替,除了部分员工离职,更多的是希望将员工关系转移至新公司,现正积极做员工的思想工作。

  记者查到,宁波燎原照明事业有限公司注册于2010年10月13日,法定代表人显示是骆圣军。该人士此前在宁波燎原工业任高管。另据启信宝显示,宁波燎原工业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一职由邵运蒸担任,2017年8月3日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刘永记。同时邵运蒸还是宁波燎原担保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该人士称,宁波燎原工业实际上今年早些时候已不再经营业务,因为到年末,没有经营下去的必要,遂正式宣布停产。而新公司也已经运营一年,整体运营情况良好。因为变更,公司这几天将暂时停产,下周将恢复正常生产状态。

  至于为什么要重组,他坦言老公司确实存在欠款等问题,是综合考量下的市场举动。他进一步透露,今年新公司外销依旧发展不错。

  这似乎解释了为什么在最近发布的多次路灯出口企业排行榜中,燎原灯具都还名列其中。数据显示,2016年以及2017年1-4月,该公司均排名第六,其LED路灯主要出口至德国、荷兰、澳大利亚和巴基斯坦等。

  在内销方面,记者查阅资料时发现,受益于路灯替换潮和EMC等各种运营模式的兴起,近几年宁波燎原工业大举介入设计院、市政单位等大型工程领域,如2007年中标“鸟巢”旁边的奥运大道,2008年在水上项目比赛场所“水上公园”、北京怀柔迎宾大道拿到了2万套照明灯具的订单;2015年中标文山市区入城口LED太阳能路灯安装工程(二标段)等。但是否有真正赚到钱尚不好说。该人士坦言,如今重组新公司,因专业承包资质等问题,内销将受一定的影响。

  此外,中国之光网还观察到,燎原工业曾因承供多家省公司的铁塔采购订单不能正常履约被国家电网于今年6月、12月两次通报,被处以“2017年4月1日-2019年3月31日在公司系统招标采购中取消中标资格”。该发言人对此回应,由于原材料钢材等价格上涨,本着诚信的原则,燎原主动明确回复无法供货,放弃执行合同。

  不少实体经济因转型升级缓慢、投资扩张过度、国家政策变化、经营管理不善等因素,陷入破产或濒临破产境地。邵运蒸曾在2015年向媒体表示,“去年公司的销售接近10亿元,今年将超16亿元。”如今,该公司选择重组再次启程,重组后的宁波燎原能否彻底恢复元气也值得期待。

关键词:

照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照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