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垂直安装成趋势 避免"李鬼"当"李逵" 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太阳能垂直安装成趋势 避免"李鬼"当"李逵"

提要:垂直安装的常规平板集热器与垂直镶嵌平板集热器虽然在外观上看来相似度极高,但是在技术、性能、使用效果上却有着巨大的差距。错把“李鬼当李逵”,不仅暴露了在项目招、投标过程中一些太阳能热水系统供应商投机取巧,为拿下项目而不择手段,也间接证明开发商对于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招、采专业度有待提升。

  2016年底,《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相继发布,发展目标均在2015年太阳能热利用“集热面积”4.42亿平方米的基础上,提出了到2020年太阳能热利用“集热面积”增加到8亿平方米,将近翻番的增量带来了无限的市场空间。

  以山东省为例,在山东省人民政府、省住建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太阳能协会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制订、引导、推进和落实多项节能政策,特别是以山东绿动力政策推动的山东工业供热在国内规模最大,太阳能集热面积保有量已连续六年居全国首位,同时多措并举大力推广建筑节能、100 米以下住宅及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要应用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推荐太阳能应用示范市(县)、太阳能集热系统财政补贴项目设计划等。

  在目前蓝天保卫战、清洁取暖的大趋势下,全国各地对太阳能热利用均十分重视,河北、湖北、江苏等各省也都在持续鼓励、推广太阳能热利用的相关政策。目前,全国已有14个省份相继出台了“强装令”,这是一种趋势,后面还会有更多的省份出台。

  政策与市场的“双驱动”

  高层住宅垂直安装太阳能势不可挡

  国内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比重较大,热水、空调和采暖能耗占约65%的建筑能耗,经研究证实太阳能热利用可补充15%的建筑能耗,而太阳能的清洁属性也决定了“太阳能热利用是未来建筑应用的重要选项”。另一方面,从建筑的发展趋势来看,高层、超高层建筑将逐步取代多层建筑,亦即未来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高层建筑。基于这两点“太阳能与高层建筑结合”将是太阳能热利用推广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阳台壁挂式产品也将越来越多的得到实际应用。

  在“太阳能与高层建筑结合”和“阳台壁挂式产品”中,相较于真空管集热器,无论是成本、平板玻璃安全性,还是整体与建筑造型的有机结合,平板集热器都有着天然的优势。2017年平板型集热系统同比增长8.9%,也证明了平板集热器正在太阳能热利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保证太阳能热水系统结合建筑物的使用功能与建筑协调一致,进行一体化设计,现行有效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 50364-2005《民用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技术规范》规定“太阳能热水系统设计应纳入建筑工程设计,统一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与建筑工程同时投入使用”。山东省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100 米以下住宅及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要应用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的要求,今年8月1日实施的山东省建筑标准设计图集《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一体化设计》也规定“太阳能热水系统设计应纳入建筑工程设计,统一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与建筑工程同时投入使用”。目前广大的设计院、开发商也都在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设计与应用。此外,为确保太阳能集热器不会发生坠落导致安全事故,《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一体化设计》规定“墙面或阳台上安装的太阳能集热器应有钢筋混凝土托板”。

  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驱动”下,对于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开发商正经历着“应付验收——低价中标——追求性能与高品质”的意识形态转变。尤其是在政策氛围比较浓的山东房地产市场,太阳能热水系统甚至成为新开发住宅项目的必需品,开发商对太阳能系统的性能、安全、美观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催生出大量阳台壁挂式太阳能“明星产品”的出现。然而在设计之初,开发商、设计师通常会优先考虑建筑的美观,从而选择垂直安装在建筑“南墙”的平板集热器。但这里面存在两个问题:

  1、不设置挑台(即托板),垂直安装。既不满足标准规范的要求,同时在太阳高度角大的季节,垂直安装集热器接收到的太阳辐射能量较少,直接影响供热水温度;

  2、设置挑台,具有一定倾斜角度安装。初期供热水温度能够得到保障,但经过一段时间使用,雨雪、灰尘的沉积会逐步降低集热器的效率。同时,这些挑台既影响建筑外立面的美观,又直接增加了设计成本与建设成本,而近半米宽的挑台还会直接影响到下一层住户的采光效果。

  不择手段拿项目

  高层住宅竟垂直安装常规平板太阳能!

  在现实中,为拿到项目、达成销售,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隐性成本,个别“别有用心”的太阳能企业隐晦不言。但是当安装使用后,问题便会暴露出来,为开发商、物业、业主凭空增添很多烦恼。

  

  目前遭到业主投诉最多的是常规平板集热器垂直安装导致不热。根据记者的调查,山东省运动管理中心在设计日照自行车基地的一个高层住宅小区项目时,项目的第一期安装了阳台壁挂平板太阳能,以几乎90度的安装角度,近乎垂直地安装在建筑南墙。但在使用后有多位业主向物业投诉“即使在阳光充足的时候出水温度较低”。物业经过与太阳能行业专业维修团队现场勘查,发现出水温度低的根本原因是平板集热器安装角度不够,导致平板集热器无法接受到更多的太阳辐照量。经过与开发商、太阳能企业的交涉,该项目一期工程以增设支架,使集热器倾斜到正常角度,提升集热效率;项目后期工程全部以一期项目整改后标准进行安装而暂时告一段落。但这么一折腾,凭空增添了很多额外的成本,供需双方的品牌、口碑受损。由于一期项目投诉率高,在终端住户范围内引发对太阳能品牌、开发商采购专业度的质疑。

  

  上述项目问题的关键点是不能垂直安装的阳台壁挂式太阳能进行了垂直安装。据小编了解,早在2014年,太阳能热利用市场就推出的垂直镶嵌式太阳能,采用内置倾斜角度的熔点集热板芯,打破了平板集热器只能倾斜安装的局限性。该垂直镶嵌式的安装方式,使太阳能集热器能够与外墙融为一体,管路提前设计,不仅便于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施工与安装,集热器替墙体的砌块,从外观上提升了建筑内外美观度、减少了室内空间占用,从功能上提高了热效率,并且规避了传统阳台壁挂太阳能集热器受侧风、老化等问题造成的安全隐患。

  也由于此,垂直镶嵌式的平板太阳能以其节约成本、保障建筑美观、便于施工与维保、与建筑物完美地融为一体,极大地解决了开发商在追求安全、美观、高效的太阳能热水系统的道路上的痛点。在太阳能“强装”政策的推动下,垂直镶嵌产品契合了与高层、超高层建筑相结合的市场趋势,亦成为房企采购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新选择。

  垂直应有道

  消除“李鬼当李逵”的恶果

  解决“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中频发的大风吹落、挑台增加成本、挑台影响采光、挑台影响建筑美观度、热效率低下等难题成为太阳能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可以垂直安装的垂直镶嵌式太阳能产品无疑是目前市场给出的最佳解决方案。

  然而,“李逵遇上李鬼”,上述项目最大的问题是忽略了垂直镶嵌式太阳能的核心技术“内置倾斜角度的熔点集热板芯”,错把常规平板集热器直接垂直安装。虽然目前问题得到暂时的缓解,但是潜在“恶果”依然存在。用支架代替无角度垂直安装,隐藏坠落安全隐患,即使集热器寿命可长达15年,但是支架受材质、防腐处理、使用环境多变等限制,一旦支架经不住风吹雨打的腐蚀,硕大沉重的外挂平板集热器随时可能成为“太阳能炸弹”,进而危及人身、财产安全。

  垂直安装的常规平板集热器与垂直镶嵌平板集热器虽然在外观上看来相似度极高,但是在技术、性能、使用效果上却有着巨大的差距。错把“李鬼当李逵”,不仅暴露了在项目招、投标过程中一些太阳能热水系统供应商投机取巧,为拿下项目而不择手段,也间接证明开发商对于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招、采专业度有待提升。同时为开发商敲响了警钟:在自己没有能力对产品、技术、应用做出靠谱的专业判断时,一定要借助专业组织、平台的力量做全面的确认。

  提升性能指标让产品更好用,应该是行业创新的立足根本。但如果一味投机取巧导致集热效率低、使用效果差,终端购房置业者便会对太阳能热水系统给出差评,引发公众对整个太阳能行业产生认识误区,进而拆除或闲置节能的太阳能热水系统,换上加热速度快、操作便捷、无需“看天”的电热水器或燃气热水器,这既违背“强制安装令”的初衷,又违背建筑节能的初心,更影响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如何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何不最初辨“李鬼”、选“李逵”!

 延伸阅读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