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是英雄汉,眼是熊包蛋"——记潍坊宏源防水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洪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手是英雄汉,眼是熊包蛋"——记潍坊宏源防水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洪昌

提要:两年多的时间里,王洪昌带领他的团队通过宏源防水商学院以及公司提供的各种资源,坚持对这些施工队伍进行各类培训,从防水知识、施工技能培训,到标准化施工、工程管理培训等。现在这些施工队伍已经发展成为临沂区域的防水施工“正规军”。

  『手是英雄汉,眼是熊包蛋』——记潍坊宏源防水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洪昌【2017万里行之四十四】

  “手是英雄汉,眼是熊包蛋”,这是潍坊宏源防水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源防水”)项目经理王洪昌最常说的口头禅。在王洪昌看来,要想学好技术,做好施工,必须自己动手去做,深入实践。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王洪昌

  防水一线一干17年

  机缘巧合下,2000年刚从学校毕业的王洪昌成为了一名“防水人”。这个朴实的70后,在防水一线一干就是17年。

  2000年左右,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在我国刚刚兴起,它的施工是一个新东西。王洪昌是个遇事喜欢琢磨的人。他开始在工程实际中慢慢摸索改性沥青防水施工的各项技巧。

  “防水施工最重要的是搭接,大面的搭接和细部节点的处理是很关键的”。谈起防水施工,王洪昌如数家珍,“防水施工是个良心活、细致活,来不得半点马虎”。

  “你要问防水施工有什么高深的学问没有?其实也没有,关键是多练,无他,唯手熟尔!”谈起防水施工的经验,王洪昌这样表示。

  十七年时间里,王洪昌曾参与过大大小小百余个项目的施工,并多次代表宏源防水参与制作样板工程,如武汉恒隆广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等。在一个一个质量过硬的防水工程项目中他不断锤炼技术,不断成长。

  练习,总结,改进。学习,再练习,总结,再改进。在十多个寒暑交替中,王洪昌刻苦钻研施工技术,勇挑工作重担,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专业技术工作,练就了一身过硬的防水施工本领,是宏源防水各个施工项目上的“好师傅”。

  2014年,王洪昌代表宏源防水参加“联盟杯”全国建筑防水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改性沥青组比赛亚军。2016年1月,寿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王洪昌为“寿光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项目经理的十八般武艺

  在自己的岗位上,王洪昌扎实工作、始终争取主动往前赶,不断增长才干。

  宏源防水发现了王洪昌是一个好苗子,不断给他加担子。在宏源防水的培养帮助下,王洪昌逐渐成长。从施工技术员到项目经理,王洪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逐步炼就了扎实的专业技术功底,也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练就了项目经理的“十八般武艺”。

  “基层合不合格,关系到防水材料能不能施工好。往往建设方提供的基层是不符合防水施工对基面的要求,处理起来很麻烦,”王洪昌回忆起他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那么我们需要提前介入,和建设方沟通好,比如混凝土基面要求他们振捣得更加密实。你提前说了,他们就会注意。当然,这就考验项目经理的协调配合能力了。”

  “上下游的配合度很关键。很多时候,防水施工是没有问题的,但后期的成品保护做得不到位,就会对卷材产生破坏。”王洪昌的经验是,立墙防水施工,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一定要烤出油。此外,立墙防水层要有保护,避免回填土里的石块等撕裂卷材。这就要和甲方沟通细节,避免扯皮。

  王洪昌用心与开发商单位沟通,让他们了解防水的施工技术、工艺流程、大概费用等,使整个施工流程更加的顺畅。

  宏源防水开发了防水大师APP,管理层可以通过内部公共信息平台迅速获知项目现场施工进度,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这就要求项目经理要会用软件。

  “我们要把每天的施工现状,包括每一个细部节点是怎么做的拍下来,及时上传到我们的防水大师APP”。王洪昌表示,这是一种监督,时间长了,也就形成了一种习惯和下意识的行为,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防水施工的质量。

  

  带好队伍培养人才

  在各项工程施工中,王洪昌既是管理者,又是施工员。他始终把质量和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夏天的时候,在屋顶上烤(施工)卷材,本身天气温度就高,加上汽油喷灯火焰的温度,这是一个很苦很累的活,对防水工人的责任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王洪昌表示,我们既要体恤工人的难处,利用一早一晚干活,避开酷暑,又要时刻提醒工人注意细部节点的施工,及时对完工的节点进行检查。如果发现问题,一定返工处理,避免埋下渗漏隐患。

  在王洪昌所参与过的工程项目,他从来都是在一线,要么是在教工人如何处理细部节点,要么是在检查卷材铺贴是否合格……在工作中,他认真负责,竭尽所能将自己所掌握的技术和经验分享给一线工人。

  2015年,王洪昌调任山东省临沂区域负责该区域的施工项目。他接触到了以邵明取为代表的几个施工队伍,他们大多数人从事防水施工十几年,却存在卷材铺贴不合格等很多问题。

  两年多的时间里,王洪昌带领他的团队通过宏源防水商学院以及公司提供的各种资源,坚持对这些施工队伍进行各类培训,从防水知识、施工技能培训,到标准化施工、工程管理培训等。现在这些施工队伍已经发展成为临沂区域的防水施工“正规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洪昌告诉记者,“我一个人干好了没多大的用,我能干多少?如果我们把队伍带出来,让所有的施工队伍都按照宏源防水的标准化施工流程作业,就能很大程度上避免渗漏隐患,这个作用就大多了。”

  宏源防水总经理胡希宝告诉记者,宏源防水有100多个项目经理,王洪昌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一个代表。“宏源防水希望通过优秀的项目经理,把标准化施工的种子洒遍全国各地,培养出更多的防水产业工人。到那时,又何愁渗漏顽疾不愈呢?”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作者为中国建材报记者

宏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宏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