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宏恒达防水:强国先强企 企业发展质量先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山东宏恒达防水:强国先强企 企业发展质量先行

提要:“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宏恒达顺应时代潮流不断调整发展思路,根据防水材料市场的新形势,公司将生产目标定为以优异的产品、可靠的质量、优越的终生效能费用比和有效的服务,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需要,在稳增长、促发展中释放质量红利。

  山东宏恒达防水:强国先强企 企业发展质量先行【2017万里行之三十九】

  老子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11月,记者跟随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组织的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万里行采访团来到山东宏恒达防水材料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恒达”),公司董事长孟宪龙引用老子这段话作为采访的开场白,从强国先强企谈起,介绍了宏恒达几十年间在质量提升工作上的不懈追求。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在宏恒达能感受到浓厚的儒家文化氛围,孟宪龙董事长作为有族谱可查的“亚圣”孟子71代传人,推崇儒家学说。孔子讲“礼”,孟子重“义”,宏恒达自1996年创建以来始终“守礼重义”,坚持“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原则,二十多年砥砺前行,现发展成为占地20万余平方米,产品种类齐全,集研发、生产、销售、施工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化防水企业。

  

  孟宪龙

  以质取胜  质量强企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宏恒达顺应时代潮流不断调整发展思路,根据防水材料市场的新形势,公司将生产目标定为以优异的产品、可靠的质量、优越的终生效能费用比和有效的服务,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需要,在稳增长、促发展中释放质量红利。坚持以科学的质量策划为基石,有序可控的过程管理为手段,完善的质量体系为保障,塑造良好的质量形象,提高宏恒达在众多防水企业中的战略地位,打造质量强企。

  宏恒达坚持把生产自动化、装备智能化作为质量提升的根本。先后淘汰一批过时的、半自动化生产设备,引进国内高精尖的全自动化设备,将生产自动化水平提高到90%以上。引进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节能减耗,在提高了生产效率的同时,为输出质量稳定可靠的产品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宏恒达树立了“质量即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效益和价值”的理念,强化全面质量管理,经专人设计打造,历时一个多月,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努力营造领导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崇尚质量、事事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建立以高质量为基础以满足市场不同需求为导向的“宏恒达”牌产品系列。

  设立了首席质量官,将产品质量问题落实到每个工作环节,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做到有责必究;针对性地对员工进行培训,在新员工上岗之前进行产品质量意识和专业知识的培训,进行规范的操作培训,抓好质量培训考核,提高员工重视程度。一周一次,不定期进行抽查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员工进行再培训,不合格者进行换岗。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员工对待培训的重视程度,加强培训效果,整体提升员工重视产品质量的意识。

  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坚持生产过程中提出了“三不原则”,即不接受不合格产品、不生产不合格产品、不流出不合格产品,使产品质量全程可控。

  

  孟宪平

  以人为本 管理至上

  “你的每一个过程、细节都与质量有关。”这是宏恒达公司质量标兵、生产技术部主管孟宪平对质量工作的承诺。

  作为公司资历最老的员工,孟宪平从一名普通的质检员一步步成为生产技术部主管,质检员出身的他,深知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工作中他总是以高标准、低姿态严格要求自己,与一线工人同吃同住,以身作则,严格把好每道工序的质量关,保质保量地完成质量检查任务和质量指标,确保公司多年未出现一起重大质量问题,产品质量处于可控状态。坚持不合格原材料不能进厂,不合格检成品不能出厂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标准,从不马虎。

  孟宪平先后编制了《各车间每季质量问题定期反馈表》《质量问题分析表》,对出现质量问题的责任人除按公司相关制度进行处罚外,要求责任人认真填写分析表,对事故原因进行深入的分析,并提出纠正措施。多措并举,车间质量问题措施整改率达到100%。切实地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难点,也为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了保障。

  对孟宪平而言,保证产品质量不再只是口号,而是把它落实到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去。正是正是本着这种事事上心,高度负责的态度,在他的带领下,宏恒达质检部形成一种“我敢为产品质量负责”的良好氛围,时刻敲响质量警钟。

  “生产越是繁重,越是需要以管理求质量,以管理保进度。”孟宪平认真领会公司质量管理方针,详尽分解公司质量目标并结合车间质量管理的自身特点,加强对产品质量的全程监督管理,将产品质量问题落实到每个工作环节,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做到有责必究。

  

  以智提质  科研为基

  “国君好仁,天下无敌焉。”宏恒达将新时期的“仁”理解为科研创新。2016年公司和山东大学华特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宏恒达防水—山大华特知新自修复防水系统联合研发中心”,大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整合公司现有生产、技术资源,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增强公司的自主研发能力。

  公司去年拨出上年销售收入的5%作为研发经费投入研发中心(包括设备、人员、培训、调研、设计开发、实验等),为新产品研发提供了基础保障。

  三元乙丙橡胶防水卷材是山东宏恒达公司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在原有产品基础上,依托于防水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对生产设备进行了技术创新,通过改进工艺配方,使用TMTD和DTDM两种促进剂,改进生产设备,在连续硫化的基础上使用二次硫化装置,将三元乙丙橡胶强度的拉伸强度和撕裂强度分别提高到9.0MPa和27KN/m,高于国家标准的20%,性能指标大幅提升,产品质量得到保障,生产过程更加环保。

  研发中心还将华特知新的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和宏恒达各种防水卷材组合使用,形成自修复防水系统。自修复防水系统在上市后,以其高度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受到国内防水行业专家、厂商的推崇及赞誉。

  宏恒达以“国际性防水材料专业制造商”的战略目标和“全国性的防水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为定位,全力把研发中心打造成一个软硬件设施一流,研发实力、管理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防水材料研发机构。以对不同的防水材料研究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为主要研究方向,提供质量更可靠、性价比更高、具有更强适应性的防水产品,致力于推动国内防水行业的纵深发展。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孟宪龙将之理解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表示,宏恒达将始终力求卓越的质量理念,打造质量文化,追求精品,奉献精品,享受精品。只有把产品质量放在整个工作的第一位,把它作为企业的生命来抓,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始终保持优质高效,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作者为中华建筑报记者

关键词:建筑防水  防水系统  

防水系统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系统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