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科技引领是企业创造壁垒的有效手段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郭广昌:科技引领是企业创造壁垒的有效手段

提要:“我还年轻,还没想退休。”面对瞬间而起的去职消息,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其个人公众号“广昌看世界”中回应。

  “我还年轻,还没想退休。”面对瞬间而起的去职消息,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其个人公众号“广昌看世界”中回应。

  郭广昌表示,他只是辞任复星国际旗下的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仍然担任复星国际董事长。

  对于是次变动,复星方面表示本次变动后,郭广昌和汪群斌将更加聚焦在母公司复星国际层面的任职,专注于复星集团的战略制定、重大项目和业务机会推进等工作。同时,随着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模式的日趋成熟,此次变动也将赋予年轻一代管理团队更多、更大责任。

  过去25年,复星经历了数次战略进化。从登陆上交所开启多元化发展,到香港IPO发力国际化,再到将“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和“保险+投资”双轮驱动战略推出,以及集团目前聚焦满足家庭“健康、快乐、富足”需求的战略,每一次的战略升级,都伴随着组织架构的调整。面对业务规模不断增长、组织架构日益庞大的复星集团,现在的郭广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加慎重、更加深刻地对未来战略进行思考。

  目前,复星的总市值已超过1500亿港元,投资版图横跨金融、地产、健康、文化和旅游等多个板块。

  那么,未来,郭广昌在这个变化迅速而又变幻莫测的商业世界会怎样捕获机会,它的价值与发现又在哪里?最终又会带来一个怎样的企业呈现于这个时代?

  一切的变化与成果都因最初思想的萌生与行动而最终变得绚烂多彩。

  

  中国房地产报:近日你辞任了复星旗下公司董事长,并对外表示是为了更充分地放权、调动力量以及聚焦战略规划,未来还会有如此动作?是什么样的外部商业变化使您做出了这样的举动?

  郭广昌:感谢大家的关心,关于不再兼任子公司董事长职位的事情相信已经说的很清楚了,一方面是把子公司的董事位子尽量多的让出来,给更多年轻人,给他们更多机会。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我集中精力更加聚焦于顶层的战略思考。我们未来还会有一系列的安排。

  中国房地产报:复星目前聚焦于健康、快乐、富足产业,从你的角度来看,这些产业的布局是否满意?与所希望有何差距?希望它未来是什么样子?

  郭广昌:今年8月发布的复星国际中报,相信大家都看到了,复星国际上半年净利润创下新纪录,达5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6%,我们服务的家庭客户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

  过去几个月来,复星的健康、快乐、富足的核心生态系统实现强劲增长,特别是面向家庭客户的重要平台复星医药、地中海俱乐部、豫园股份和葡萄牙保险Fidelidade等都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我们的目标是智造全球幸福生态系统,打造服务的闭环。对于现在的复星而言,我们过去的积累让我们形成了点到线的布局,我们正在形成一些闭环,但还不够,未来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健康、快乐、富足领域内形成一个个闭环,同时又是可以相互赋能和协同的,这样组成的幸福生态系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中国房地产报:上述产业的发展与所处的国际经济社会的快速变化使你感受到了哪些问题与不足?希望在哪些方面强化?

  郭广昌:我觉得最大的感受就是科技研发对于产业变革的影响越来越重要。最近我尤为强调科技引领,复星也将科技引领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布局。这是因为科技引领能够让复星获得更强的全球竞争力,能够更好的为家庭客户提供产品、服务等一站式解决方案。因为现在的变化确实太快了,无论是科技创新、产业模式,如果不能跟上甚至领先于时代,很容易就被淘汰。我也一直强调唯一的壁垒,就是不断创造壁垒,而科技引领就是我们创造壁垒的有效手段。同时,通过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我们可以引入信息化的管理手段,让我们更扁平、更高效的进行跨国企业的管理。

  中国房地产报:未来你会专注于复星的战略设计、重大项目推进和组织人才持续优化等方面,计划如何优化,如今有什么问题,有没有学习的企业样本,为什么?你希望给社会推出一个什么样的企业?它能给我们中国的商业发展带来哪些推动?

  郭广昌:值得复星学习的企业很多,但我们并没有说对标去成为谁,而是学习好的企业的优点去进行复星的进化。

  我们的组织架构一直在进化,但是正像前面说的,现在全球的变化越来越快,为了应对这些变化,我们也必须及时做出改变。复星强调的是企业家精神,需要的是“在状态的球员”,所以我们在人才持续优化上就是要找到“在状态的球员”。此外,因为我们更加注重科技引领,所以希望有这方面的人才加入我们。

  我希望复星可以为全球家庭客户带来幸福的生活,让世界因为我们而不同,如果人们的美好生活的向往可以因为我们的努力而得到一些满足,对我而言是无比快乐的。

  中国房地产报:你们这一代人,是中国改革前线的突破者,站在今天看未来,有哪些好与不好的东西应该扬弃呢?以你的经历、实践,你认为市场经济最应该是什么样的?企业家需要什么样的精神?你认为自己的企业家精神做到自己想要的理想状态了么?

  郭广昌:我认为的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就是用工匠精神去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打磨产品力。富有企业家精神的人一定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能下定决心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更精品的服务。

  其实企业家精神在任何时候都是相通的。复星一开始就提出了“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我一直认为企业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将企业做好。在新的时代,“助天下”有了新的时代聚焦,那就是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所以践行企业家精神有了更多的内容,比如要更加注重科技和研发、更加注重全球的新变化,要更加聚焦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多样化的需求。因为现在的变化太快了,这就要求我们企业工作者更加勤奋,多去看、多去学习。

  中国房地产报:对于我们这个国家、社会和商业的未来?你有什么期待与冀望?

  郭广昌: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我切实感受到中国影响力在一天天增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习总书记为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我深感振奋。希望我们国家更加的富强,经济健康地发展。这样才能不断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要,也能给我们的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说到对于商业的期待,希望我们中国的企业工作者们能够踏实去做,注重科技引领、注重人才培养,以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求为不竭动力,以打造全球伟大企业为终生目标,让更多全球领先的伟大企业从中国诞生。

关键词:

郭广昌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郭广昌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