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瘦身计划 复星53亿出售BFC五成权益基金接盘

提要:复星因各种买买买被戏称为“剁手党”,但从最近曝光的员工信以及接连两次抛售资产可以看出,未来“卖卖卖”亦将成为复星的另一主旋律。

  复星因各种买买买被戏称为“剁手党”,但从最近曝光的员工信以及接连两次抛售资产可以看出,未来“卖卖卖”亦将成为复星的另一主旋律。

  观点地产网 “复星不仅会买,也会卖,通过灵活的退出机制来提升资金的利用效率。”在12月8日在一封致员工信中,郭广昌明确指出,我们必须意识到“卖”也是复星一直需要加强的核心能力之一。

  话音刚落不久,复星旋即展开了年内第二单重大出售计划。

  12月12日晚间,复星公告披露,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浙江复星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卖方,与买方嘉兴盛世神州稳利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订立股权转让协议。

  据此,卖方同意出售及转让,且买方同意购买及接收卖方所持有上海外滩置业50%权益,代价为人民币53.3亿元。交易完成后,上海外滩置业将不再为复星的附属公司。

  上海外滩置业主营业务为于外滩8-1地块(外滩BFC项目)从事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经营,物业管理,房产出租。

  长久以来,复星因各种买买买被戏称为“剁手党”,但从最近曝光的员工信以及接连两次抛售资产可以看出,未来“卖卖卖”亦将成为复星的另一主旋律。

  郭广昌瘦身计划

  早在今年8月初,复星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就曾公开表达过出售资产的计划:“公司计划从现在起到2017年底为止出售部分资产以偿还债务,有待出售和处置的资产规模达到300亿元至400亿元。”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公告,根据交易代价(人民币53.3亿元)及成本(人民币42.47亿元),仅作说明用途,出售外滩BFC目前预计基于股权转让协议项下的交易将确认的未经审计的已实现税前收益约为人民币10.83亿元。

  在收益用途方面,复星明确指出,交易所得款项拟用于偿还现有贷款以及一般公司营运用途。

  从保险公司到度假村、银行,长久以来,复星因各种买买买被戏称为“剁手党”,但这种收购步伐在2016年出现明显放缓,不仅终止了两项海外收购计划,如今还正式开启“卖卖卖”模式。

  在出售外滩BFC的六天前(12月6日),复星才刚刚完成了年内第一个出售计划。外媒报道称,复星以30亿美元左右的价格将旗下保险公司Ironshore Inc.100%股权出售予利宝保险公司。

  对于出售原因,郭广昌在致员工信中给出的说法是:复星不仅会买,也会卖,通过灵活的退出机制来提升资金的利用效率。

  不难看出,无论是当初梁信军直言不讳,还是郭广昌的含蓄婉转,未来“卖卖卖”将成为复星的另一主旋律。

  对于发展战略的调整,梁信军曾坦言,出售部分资产目的是将公司信用评级提升至高于垃圾债级别,这目的已经优先成为2015年复星的五大战略之一。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在大规模收购海外资产的同时,复星的债务也在不断攀升。2015年,复星的债务规模达到1150亿元人民币,扩张了67%。

  2016年中报显示,复星上半年合计总债务为人民币1191.7亿元,较2015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1151.1亿元略有增加;现金及银行结余及定期存款为人民币411.96亿元,较2015年12月31日减少了12.8%。

  在走低的财务表现下,穆迪和标普对复星的评级分别较投资级低三档和两档,标普在2014年直接将复星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因此,在财务压力以及各大评级机构不看好的情况下,降负债、提评级也成为了复星的当务之急。

  复星出售资产的动作在资本市场也得到一定正面回响,12月6日,复星出售Ironshore Inc.当日,收盘价报11.68港元,升幅4.29%。

  同日,摩根士丹利发表研究报告称,因公布出售资产,预计复星未来60日内股价上升,机会率达70%至80%。

  外滩BFC坎坷

  伴随着复星此次出售外滩BFC,其在资本市场或可争取到一丝改观,但这同时也带出了另一个问题,就是这个曾经有着“地王”光环且引发股权争夺的外滩BFC,始终还是难避被转售的命运。

  作为上海滩的明星项目之一,外滩BFC自诞生之初便不乏关注目光。

  2010年,上海证大以92.2亿元竞得外滩8-1地块,刷新当年上海地王纪录。但地王拿下之后,上海证大并无资金实力独立开发,最终于2011年11月以95.7亿元的价格将外滩地王出售给海之门公司。

  海之门分别由复星国际、上海证大、绿城中国及上海磐石拥有50%、35%、10%及5%的权益。

  不过,四大股东的局面也没有持续多久,到了2011年底,又是因为资金的问题,证大、绿城及上海磐石急于为手中合共50%的海之门股权寻找下家,彼时大举进军上海的SOHO中国旋即以40亿元受让外滩地王50%股权。

  但潘石屹(微博 博客)的如意算盘并没有实现,SOHO中国接盘之后,复星就表达出强烈的反对。复星称,SOHO中国与证大、绿城、磐石的单边收购侵害了其对海之门其余股权的优先认购权,违反了海之门之前的股东协议。

  另一方面,SOHO中国则表示,此次收购事宜是证大和绿城主动找上来的,并且复星先于SOHO中国和证大、绿城商讨购买8-1项目50%的权益,但三方始终没有达成一致。

  潘石屹还透露,复星方面在股权收购之前曾表示欢迎合作,不过合作的方式必须是SOHO中国向复星支付5亿元的补偿,以及SOHO中国多给项目公司20亿元的超额股东贷款。

  在局势僵持之下,郭广昌最后选择对簿公堂。2013年4月24日,上海法院宣判复星国际胜诉,随后SOHO中国、证大和绿城联合提起上诉。

  谁也没料到,这场股份纷扰持续了四年之久。一直到2015年9月,SOHO中国宣布将间接拥有50%股权的海之门以84.93亿元的代价向复星出售。至此,复星“独吞”外滩BFC的局面得以完成。

  但是,仅时隔三个月,这个“香饽饽”还没在手中捂暖,就传出了复星要出售的消息。彼时消息称,复星欲兜售BFC整体股权预计达49%,多家意向买家都在询价,价格预计超百亿。

  如今,随着复星一纸公告,出售股权一事得到最终坐实。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