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驰董事长沈卫民:因为专注 所以卓越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麦驰董事长沈卫民:因为专注 所以卓越

提要:近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简称:安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圆满落幕。展会上,来自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1100多家厂商带来最先进的安全防范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展现了安防领域在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前沿技术及创新研发。借此机会,新浪地产在展会期间与深圳市麦驰物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卫民围绕“智慧家庭、智慧社区”的新技术和新方向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沈卫民表示,智能家居、智慧社区不是单一的产品,而是最终考验的是企业能不能给用户提供一个完整的服务。

  近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简称:安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圆满落幕。展会上,来自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1100多家厂商带来最先进的安全防范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展现了安防领域在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前沿技术及创新研发。借此机会,新浪地产(微博)在展会期间与深圳市麦驰物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卫民围绕“智慧家庭、智慧社区”的新技术和新方向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沈卫民表示,智能家居、智慧社区不是单一的产品,而是最终考验的是企业能不能给用户提供一个完整的服务。

深圳市麦驰物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卫民

  专注可视对讲和智慧社区20年

  新浪地产:今年展会上很多企业都在谈智慧社区、智能安防,但麦驰的方向有点不太一样。那麦驰在这方面的探索是什么样的?

  沈卫民:麦驰是智慧社区领域产业链最完整的公司之一,从产品、设计、施工到服务都是完整的。在产品这块,麦驰只做可视对讲和智慧社区,但我们给客户提供的服务是把用户的体验、生活习惯与场景相结合的综合服务。比如养老在中国是一个社会问题,所以我们在原有的可视对讲产业链上做了延伸,这也是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做准备的。还有健康住宅是为了提升人的生活品质。我们考虑到生活环境、温度、湿度以及空气质量,也在系统上做了布局,在智慧社区框架下做的一些简单的延伸。

  今年是麦驰物联专注智慧社区的第20年,这20年来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和对行业的理解。麦驰在二十年的发展中,一直坚持“专注、诚信、自信、创新、感恩、顽强”的企业价值观来对待麦驰的客户、员工、股东,合作伙伴等,其中专注是最前面的两个字,正是因为专注让我们变得更专业,因为专业让我们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

  20年来,麦驰没有一个烂尾工程,没有一个客户说我们不好。所以我觉得一个企业要做长线的话,客户满意度是第一位的。麦驰现在合作15年以上客户有很多,香港和记黄埔保利、兰州天庆同我们合作更是长达18年。我认为这是我们的基本功,也反映了我们良好的内部体系。首先公司没有明星队员,只有团队。我们整个机制不鼓励明星队员,而是激励整个团队成长。其次我们更多的是体系在解决问题。第三我们公司内部的管理体系和社会接轨,积极地把那些优秀的人、想成功的人拉进这个平台,帮助他成功。很简单的道理,公司发展能不能形成良性循环,你的团队能不能认可企业的体系和文化很重要。

  练好内功才能提高自身竞争力

  新浪地产:现在很多公司觉得只要产品好了,项目出问题便是施工的问题。但实际上产品一定要保证最后的效果和服务的。所以麦驰是如何处理项目中产品和施工的问题的?

  沈卫民:麦驰不管在产品的服务还是在施工服务方面都有非常专业的经验。就算有些项目用麦驰的产品但不是麦驰施工的,我们同样会配合施工方把项目施工服务做好保证最终结果,施工在麦驰的体系是不可或缺的,也是其他企业不太容易模仿或复制的。麦驰这20年来所有承接的项目,到现在还没有钱收不回来的,这在很多同行都是难以想象的。因为工程确实有特殊性,周期长、现场复杂、要款难。所以要把工程做好一定要练好内功。这应该算是麦驰20年来多年的经验和教训。我们认为在每个细分领域做不到前三名,就不要做别的东西了。比如我们现在专注于可视对讲,那我一定要做到前三名。当你做到了就不用担心了,其他很多事情都可以做,如果你的内功练不好就千万不要去做。

  新浪地产:那在您的心目中怎么判断我的产品已经达到了业内前三?

  沈卫民:我觉得两个方面,一是销售规模,销售规模没有2个亿,根本不用谈。另外一个就是客户的重复使用率,如果这个客户用了你的产品,但是后来不用了,说明你的产品肯定就有问题。麦驰现在基本上都是靠老客户。如果你的产品、系统以及售后服务不能让客户满意,客户你想留也留不住。我们现在的策略就是留住老客户,发展新客户。所以判断企业发展水平的高低最终一定是靠规模和客户的重复使用率。

  服务赢口碑 特色赢市场

  新浪地产:以麦驰20年的经验来看,甲方对我们供应商的要求有没有一些变化?

  沈卫民:有变化。现在的甲方变得越来越专业了,他们的需求也越来越清晰了。早期都是我们告诉他们要做成什么样子,现在他们知道他们要什么,要按照他们的要求来。其次大型的公司都有专业的团队跟进对接,有了专业的团队,对细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最后甲方对于系统未来规划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比如未来的社区服务要跟互联网结合、跟大数据结合、跟线上线下结合。如果你的产品只能看见人,那只达到最基本的功能,而甲方对你的系统的要求是未来的升级发展空间有没有规划好。所以现在单纯的提供产品是服务不好的,一定要有很多方面的能力,尤其是系统集成、产品和设计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这几方面加起来提供一个完整的服务才能服务好甲方。

  新浪地产:作为专业的智慧社区综合服务提供商,麦驰在系统集成上的优势是什么?

  沈卫民:麦驰在系统集成这块做了很多细化的工作。因为现在的房子不是以前单纯意义上的纯住宅了,房子已经是个综合体,有酒店、公寓、商场、学校和医院,还有特色小镇、科技小镇等等。所以麦驰现在做的是要对开发商每个档次定位的社区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比如这个楼盘只是安置房,那具备基本功能就行了。如果这个楼盘将来一部分是商业住宅,一部分是养老住宅,那它的要求又是不一样的。所以麦驰最大的优势就是在做了很多具体的项目后,对每类住宅、每种业态都能够很清晰地有针对性地规划好。

  新浪地产:这些成果也是麦驰20年的大数据集成的,是新兴企业或者近几年发展迅猛的企业没有办法积累的。那您是如何看待未来行业市场竞争趋势的?

  沈卫民:很多对行业的理解是源于你做了多少东西。每个人都要付学费的,比如有些项目刚开始时谁都不知道怎么做,需要一边做一边修改。所以很多经验就是用钱买出来的。我们服务甲方也一样,地产商最担心什么呢?他们最担心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跟一个没有经验的企业很难合作。反过来讲,正是因为我们做过很多业态、很多项目所以我们更容易承接项目。因此我们在项目开拓上,效率很高。只要带他们到实地案例进行考察、了解我们的项目即可。当然这也跟智能家居和智慧社区硬件设施、软件设施的配套和成本方面的成熟度有关。整体来讲,企业未来拼的是什么呢?大家拼的就是规模,拼的就是特色。因为规模大了,你的成本会下降。特色是什么呢?就是你在这个平台上能做别人做不了的,而这两方面恰恰也是麦驰的优势所在。

关键词:

麦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麦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