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禹:大禹治水的信念 滴水不漏的品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广东大禹:大禹治水的信念 滴水不漏的品质

提要: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建设质量强国。为推广落实质量提升的产业政策,中国建筑防水业也迎来质量提升的关键年,10月18日,恰逢十九大召开之际,在国家质检总局指导下,由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发起的“质量提升万里行”活动,走进广东大禹,探寻广东大禹质量提升的奥秘。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建设质量强国。为推广落实质量提升的产业政策,中国建筑防水业也迎来质量提升的关键年,10月18日,恰逢十九大召开之际,在国家质检总局指导下,由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发起的“质量提升万里行”活动,走进广东大禹,探寻广东大禹质量提升的奥秘。

  施工起家,二十余年探索发展

  在访谈中,广东大禹董事长王录吉告诉我们,1995年广东大禹就以工程施工服务进入防水行业,在防水工程摸爬滚打十余年后,在2007年广东大禹正式研发生产防水材料。经过20余年艰苦卓越的奋斗,广东大禹先后成立了广州大禹防漏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大禹建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广东大禹九鼎防水科技有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施工、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大型防水集团化公司。

  “建筑漏水要么是材料的问题,要么就是施工管理问题。”王录吉对建筑渗漏问题深有感悟,长期在防水工程一线的经验让他深刻领悟了材料在防水工程中的重要性。他说,“现在行业是说三分材料,七分施工。但在95年施工的时候,防水工程的主要问题还是材料问题。记得当时防水使用的材料还是油膏,在室内施工的时候非常不方便,需要在地上架一口大锅烧制,烧制的时候烟雾缭绕,有许多安全隐患。另外材料易脱落、易碎、易粉化也给施工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经过多年探索与践行,防水材料从油膏到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再到现在高分子防水卷材的发展,而广东大禹也成为了中国建筑防水科技先锋企业,华南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防水企业之一。

  科技先行,新时期的“大禹治水”

  在谈及产品质量问题,王录吉骄傲地向我们介绍,广东大禹高分子防水材料及防水涂料广泛应用于机场、高铁、轻轨、高速公路、地铁等工程项目中。尤其是铁路隧道防水板(EVA防水板、PE防水板)、聚氨酯防水涂料等产品已取得了国内最权威的CRCC铁路产品认证,是业内极少数企业之一。“在广东大禹,我们严格保障出厂产品质量百分之百合格,确保在质检的时候,不管怎么检测,什么时候去检验,材料都必须是完全达标的。另外,每一个大型工程,专业技术人员都会与现场施工人员同吃同睡,现场指导防水材料施工,以保证工程的圆满完工。”一番言辞,道出了广东大禹“质量为本”的发展理念。

  滴水不漏需要真功夫,科技才是企业发展核心动力。王录吉讲到,“建筑防水行业门槛低,产品科技含量低,同质化严重,整个行业不受尊重,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品质量,提升行业尊严,才能做一个有尊严的防水人。”为此,广东大禹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经费投入基本都在总收入的5%以上。目前,广东大禹拥有一支由教授级高工等专业人才组成的高达13人的研发团队。自主开发高分子产品40余种,在PVC、EVA、TPO、HDPE等高分子材料、自粘改性、聚氨酯涂料、建筑密封胶等产品研发生产方面均有创新突破,已取得了5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十几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二十多项专利已被国家专利局受理,均为行业领先。

  多管齐下,质量监管“滴水不漏”

  业内盛传,广东大禹有两驾马车并驱前行,一是高比例的科研投入,二是高标准的质量管理水平。在交谈中,广东大禹总经理胡筱诚透露了广东大禹质量提升在管理上的十二字秘诀,“领导重视、上下联动,多管齐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地去抓管理、抓生产、抓技术。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个人,上到高层领导,下到普通工人,真正做到责任提升工作效率、自律严防质量风险。

  奖励机制也是广东大禹抓质量管理的重要手段,尤其对公司发展具有重大贡献的新突破,广东大禹设立了高额的奖金。胡筱诚说到,“就在去年,广东大禹生产厂技术副厂长周升平对改性沥青卷材进行了配方调整,改进了剥离强度,使得产品的指标趋于稳定,全面提升了产品合格率。这种对产品生产工艺方面有改进的,我们也给这个小组奖励了两万元。”这种用制度激励员工始终保持追赶超越的精气神,也推动了广东大禹在新常态下经济健康发展。

  “出现质量问题绝不放过,问题的根源不查清楚不放过,不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放过。”广东大禹质量监管的三不放过原则,胡筱诚在抓质量管理中深有体会,他回忆,材料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就是在生产过程,记得有一回质量督导小组例行质量检查当中,发现生产线温控偏高,影响了产品的延伸率,造成产品质量大批次达不到要求。为了解决温度控制的问题,研发人员和技术员做了探讨写了文章,现场把控人员也集合一起,采取了更加严格规范的温度控制流程,定岗、定时、定责对温度的关键节点进行控制,现在每次温度的控制都达到了工艺的要求,确保了产品的质量。正是对质量的不断坚持和尽责的态度,让广东大禹以一流的产品品质和优质的工程服务屹立于行业的前沿。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