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莱克斯即将跨入百岁 企业常青树继续增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伊莱克斯即将跨入百岁 企业常青树继续增长

提要: 2018年将步入百岁的伊莱克斯,正在中国及全球市场再次引起关注。

  2018年将步入百岁的伊莱克斯,正在中国及全球市场再次引起关注。

  2017年第二季度,伊莱克斯交出一份令人意外的全球成绩单,销售收入和利润率双双大幅增长。在中国市场上,伊莱克斯将借助于全球技术优势,重新擦亮品牌。如可联网的智能空调等创新产品,或可让伊莱克斯走近千万高端消费者。

常青树企业 继续增长

  1919年成立的伊莱克斯,有着近一个世纪的历史。当众多竞争对手已经不复存在后,伊莱克斯近期又悄悄步入了盈利增长之路。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伊莱克斯的销售收入达315.02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5.1% ;营业利润增加至19.42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24.17%(去年同期营业利润为15.64亿瑞典克朗);利润率增幅远远超过去年同期,升至6.2%(去年同期为5.2%)。

  与豪赌押注某一项业务的流星企业相比,伊莱克斯坚守其稳健步伐。仔细分析后发现,伊莱克斯2017年盈利能力大幅好转,源于多点。伊莱克斯6个业务领域中,有4个的利润率超过6%。此外,在区域市场上伊莱克斯也有新亮点,如亚太地区的突出表现。2017年第二季度,亚太地区同比增长40%,营业利润为2.09亿瑞典克朗。

  如今,伊莱克斯的主营业务以空调、洗衣机、冰箱等大家电为主,业务遍布全球,主要集中在欧美市场,同时正在积极开拓拉丁美洲、亚洲、大洋洲等新兴市场。即使在竞争最为激烈的中国家电市场上,伊莱克斯在部分细分市场依然是跨国品牌中的佼佼者。截止2017年5月,在中国排行榜中,伊莱克斯仍是排名前五强的海外品牌。

  这家由吸尘器起家的瑞典家电企业,如何成长为全球家电巨头?在战争、金融危机、消费者需求巨大变化后,伊莱克斯为何仍然屹立在全球家电市场?

  有人将伊莱克斯视为全球家电业的活化石。未过多关注海外家电企业的国内投资机构,罕见地花了大量时间研究、分析伊莱克斯。东吴证券将伊莱克斯的百年发展史总结为四个阶段,即“单一产品制造-多样化国际化发展-并购巩固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国际化发展、创新,是伊莱克斯的长寿秘诀。

伊莱克斯发展的四个阶段: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

  伊莱克斯是最善于抓住国际市场机会的家电企业。早在1920年至1968 年,伊莱克斯通过一系列收购和自主研发,进入了洗衣机与厨电等新领域,从而拓宽了产品线。尤其是二战期间,伊莱克斯的逆势收购,为其行业地位奠定了基础。20 世纪 70 年代起,伊莱克斯全速驶入国际家电巨头时代,其手段就是通过大量兼收并购拓宽海外市场。其中,1969年至1989 年,伊莱克斯收购了以欧洲为主的 200 余家家电企业,从而创造了20 年收入增长约 64 倍、净利润增长约 48 倍的纪录。

    伊莱克斯的中国机遇

  在这个智能时代,伊莱克斯想抓住中国消费升级的机会。

  面对激烈竞争的中国家电市场,不少跨国家电品牌沉沦。伊莱克斯却不折不挠,尽管经历了坎坷,2017年伊莱克斯仍希望重新擦亮品牌。

  2017年5月,伊莱克斯集团与美的集团签订协议,在中国市场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引入德国的高端家电品牌AEG,拓展高端厨电、冰箱、洗衣机市场。伊莱克斯执行副总裁兼伊莱克斯亚太大家电地区总经理Ken Ng表示:“美的和伊莱克斯都是令人尊敬的企业,结合双方的优势,我们的合资公司不仅能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世界一流的高端产品和使用体验,同时也能兑现我们将在中国扩大业务并推广AEG品牌的承诺。”

  美的和伊莱克斯的合资,将会带来怎样的化学反应?

  和伊莱克斯一样,美的正在打造“智能家居+智能制造”蓝图。但美的有着独特的中国本土作战优势,尤其是渠道和产销体系竞争力。其一,美的是中国最有线上+线下的渠道竞争力的家电企业。目前,美的已全方位、立体覆盖一、二、三、四级家电消费市场:在成熟的一二线市场,美的和苏宁、国美等大型家电连锁性连锁卖场合作;在三四级市场,美的以旗舰店、专卖店、传统渠道小区域连锁和新兴渠道的形式存在。其二、美的推出新时代的产销模式,即全面推进了T+3 客户订单制新型产销模式,从原储备式生产转变为客户订单式生产,减少中转等中间环节,通过产销双向考核倒逼制造力提升,有效加强了库存周期的管控及库存面积的使用率,明显提升了营运、周转效率。

T+3 模式脱离经销商层层压货模式

全价值链精细管理

  伊莱克斯的强项在于技术,尤其是大家电领域。伊莱克斯的主营业务以空调、洗衣机、冰箱等大家电为主,旗下有多个子品牌。2016年,以洗衣机、电冰箱为代表的大家电业务,约占伊莱克斯业务的87%。

 2016年公司业务集中于大家电

  在高端、智能家电市场上,伊莱克斯已有储备。比如智能空调产品,消费者只需要通过手机APP,就可以轻松调控空调,净化空气净化。伊莱克斯全球家庭舒适产品线负责人Kevin Fiske说,“房间空调主人想用他们的智能手机远程控制他们的设备,我们的联网空调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更重要的是,双方合作的大家电市场也是中国最有增长空间的市场。东吴证券预测,“预计到2020年家用空调的内销量有望达8065万台,对应复合增速7.5%,为家电中景气很高的细分方向; 洗衣机的内销量有望达4942万台,对应复合增速为4.7%; 冰箱的内销量有望达5178万台,对应复合增速为2.3%。 ”如果考虑地产的助推作用,东吴证券认为这2017年至2019年增长更快,“考虑商品房销售面积带动,预计2017年至2019 年,家电销量复合增速分别为空调 8.9%、洗衣机6.85%、冰箱6.3%。”

  2018年,伊莱克斯正式步入百岁时,它在中国的春天或许刚刚开始。

关键词:

伊莱克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伊莱克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