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黎:清洁采暖应用领域广 前景看好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张晓黎:清洁采暖应用领域广 前景看好

提要:我国早期的太阳能采暖工程运行已有十余年的历史,如果算上被动房的实践则历史更长。但无论规模还是发展速度均落后于热水,在2016年完成的3952万平方米(27664MWth)中,热水还是占到90%以上,采暖、制冷、工农业应用加起来也不到10%。这种情况主要是受社会发展阶段的制约。

  8月24日,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太阳能建筑应用(原“一体化”)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太阳能建筑应用研讨会在北京新疆大厦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处长刘幼农、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李德英、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张晓黎、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秘书长邹燕青、住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研究员马欣伯、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何涛、北京建筑材料检验研究院主任谷秀志、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骏、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仁星、IMSIA秘书长黄俊鹏、副秘书长陈讲运、《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等领导、媒体代表及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处长刘幼农从四个方面做了清洁取暖的报告:一是我国清洁取暖的现状;二是我国清洁取暖的政策;三是以前开展的工作基础;四是对将来清洁取暖工作的建议。

  她指出,我国北方有十五个地区是冬季需要采暖的,占国土面积70%以上,且持续时间长,采暖时间大约是3到6个月。城镇主要以集中取暖为主,农村大部分是烧煤方式的群暖。天气带来影响。据有关科学调研数据显示,冬天燃煤取暖时污染排放指数是非采暖季的1.5倍,燃煤污染是造成雾霾的一定因素。因此,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推进北方清洁取暖,关系到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关系到雾霾天能不能减少”。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四部委今年联合下达中央财政关于支持北方清洁试点城市工作的文件。2+26城市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示范城市首批启动。热源方面要加强清洁能源供暖,终端则要提高用户端能效,加强建筑的节能保温性等。

  农村地区占有我国冬季取暖的大多数份额。然而,大部分农村地区不能集中供暖,很多家庭采取散煤燃烧的方式,成为了大气污染的重大隐患。农村地区的清洁取暖不解决,守护蓝天保卫战就不会告捷,雾霾就不会落荒而逃。然而,我国农村地区太阳能采暖正在日益发挥着作用,并且在不断地壮大。张晓黎理事长在会上做了《农村太阳能采暖技术及案例分析》主题报告。

  

  张晓黎指出,我国早期的太阳能采暖工程运行已有十余年的历史,如果算上被动房的实践则历史更长。但无论规模还是发展速度均落后于热水,在2016年完成的3952万平方米(27664MWth)中,热水还是占到90%以上,采暖、制冷、工农业应用加起来也不到10%。这种情况主要是受社会发展阶段的制约。然而,随着环境的恶化,能源革命战略的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发布,清洁能源采暖目前逐步成为了全民性的话题,因此,太阳能采暖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发展,覆盖范围也将席卷全国各地适宜地区。常说的采暖区面积占全国的70%,覆盖7亿人口,城镇及农村人口占4亿。在广大农村住房、学校、医院卫生院、养老院、公共设施、农业生产设施等领域太阳能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

  国家政策接连出台,支持鼓励清洁能源取暖。2016年7月,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可再生能源供热案例研究、潜力和政策框架研究》历时2年的结题,提出了我国可再生能源供热的政策和管理建议。今年5月16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建〔2017〕238号文)。 6 月 6 日国家能源局发出 “关于开展北方地匙可再生能源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的资源潜力包括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各类可再生能源资源。张晓黎强调,太阳能采暖技术特别是应用物联网技术应不断改进,要经过实践验证,积累经验,总结提高,前景广阔。(详情请见《中国太阳能工程》杂志近期报道)

  【结语】太阳能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既是宇宙赐予人类免费的宝贵资源又对环境无污染。可以看到,在国家和各地方政府的号召下,清洁取暖已深入人心,成为了未来冬季取暖的大势所趋。因此,人类要不断地实现太阳能取暖的技术创新,充分利用大自然厚待我们的资源,让百姓温暖过冬,让空气清新洁净,实现人类与自然相辅相成的完美融合。

关键词: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