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半年报:宝能系持股比例未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科半年报:宝能系持股比例未变

提要:万科股权之战结束之后第一场业绩发布会亮相。8月25日万科在深圳举行了中期业绩发布会,根据其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万科实现销售金额2771.8亿元,同比增长45.8%。不过较去年同期相比,其营收小幅下降6.7%。

  万科股权之战结束之后第一场业绩发布会亮相。8月25日万科在深圳举行了中期业绩发布会,根据其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万科实现销售金额2771.8亿元,同比增长45.8%。不过较去年同期相比,其营收小幅下降6.7%。

  

  宝能系持股万科仍为25.4%;上半年万科销售额2771.8亿,增45.8%;万科郁亮称,未来或参与企业混改

  新京报讯 (记者陈禹铭)万科股权之战结束之后第一场业绩发布会亮相。8月25日万科在深圳举行了中期业绩发布会,根据其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万科实现销售金额2771.8亿元,同比增长45.8%。不过较去年同期相比,其营收小幅下降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36.5%。而收购正成万科储备项目的新方式,今年1~6月,万科进行了37次股权收购,合计耗资约98亿元。

  而最引人注目的是万科对未来潜力业务的布局。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透露,轨道+物业不只是跟深圳地铁合作,还包括跟高铁、轻轨、比亚迪云轨都在合作。郁亮还表示,未来万科有可能参与到企业的混改中去。郁亮表示“万科本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代表,万科也受到邀请参与他们的混改。混改是能够发挥双方优势,是各方多赢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所以未来我们参与混改大家也不要奇怪,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业务之一”。郁亮表示。

  未来万科会参与哪些企业的混改?对此万科方面表示,目前还不确定。

  6月21日,王石在个人朋友圈宣布,将退出万科董事会,不参与新一届董事的提名。万科6月3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6月30日召开第十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选举郁亮先生为公司第十八届董事会主席。万科进入了郁亮时代。郁亮时代的万科对未来的布局引人关注。

  此前,深圳地铁集团成了万科大股东。而在董事会完成换届后,宝能是否退出万科则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根据万科最新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宝能系的持股比例并没有发生变化。据中报披露,钜盛华以实益拥有人身份直接持有公司A股股票9.26亿股。此外钜盛华还以大股东控制的法团的身份间接对7.358亿股公司A股拥有权益,同时,钜盛华以资产管理计划受托人的身份对11.419亿股公司A股拥有权益。钜盛华合计对28.04亿股公司A股拥有权益,占公司A股股份的比例为28.83%,占公司总股份的比例为25.40%。

  ■ 万科中报解析

  ●规模

  销售额处第一梯队,7月现回落

  根据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介绍的主要财务指标显示:今年上半年,万科共实现销售面积186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6%;销售金额2771.8亿元,同比增长45.8%。

  据了解,这一水平在目前已发布半年报的房企中排名前列。目前为止,处于同一数量级的仅有碧桂园和恒 大两家企业。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合同销售2889.1亿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71.9亿元,同万科极为接近;而恒 大虽暂时未发布中期报告,不过根据其公布的今年1~6月未经审核运营数据显示,其上半年实现销售额2440.9亿元左右。万科、恒 大、碧桂园三家处于房地产行业第一梯队的格局预计依然会持续。

  此外,根据万科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其目前布局重点仍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其中深圳、北京、杭州、上海、天津、武汉、成都、宁波等8个城市的销售金额超百亿。而在上半年销售的产品中,住宅占比是81.9%,其中94%的住宅都是144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

  不过7月万科销售出现了明显的回落迹象。日前,万科发布的销售简报显示,7月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49.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55.6亿元。比6月分别下滑28.5%和27.6%。

  ●营收

  销售额大增,营收同比下降6.7%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业收入方面,万科今年上半年实现了698.1亿元,同比下降了6.7%。对于销售额大幅增长而营业收入下滑这一现象,有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签订购销合同是收取部分售房款,其性质是预收货款,这种交易是房地产销售额。等到开发产品竣工验收后,按照购销合同规定将合格的房屋产品移交给购买方后,方可确认房地产销售收入实现,将预收账款转为实现经营收入。”

  而万科董事会主席、CEO郁亮也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我们上半年结算同比下降,是结构上的因素。由于南方气候在一季度时会大量回潮,通常来说上半年我们会回避在南方市场上交楼。但是预计全年的结算收入还是会增长的。”

  ●扩张

  收购正成万科“储备弹药”新方式

  不过,按照其财报显示,在土地储备方面,今年上半年,万科共获取新项目79个,总规划建筑面积1559.8万平方米。较去年的70个项目、1260.1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增幅有限。而与其销售额相当的碧桂园在今年上半年拿地292宗,新增土地建筑面积为5084万平方米。

  万科董秘朱旭表示:“在资金面趋紧的背景下,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风险防范,继续坚持积极销售、审慎投资的策略,推进库存去化,保障现金流安全。”

  不过与之对应的是,万科今年通过项目收购取得了大量储备。朱旭表示:“为确保以合理价格补充项目资源,上半年万科积极拓展合作、股权收购、代建等多元化的投资渠道,按建筑面积计算,64.7%的新增项目为通过合作方式获取。”

  根据万科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今年1~6月,万科进行了37次股权收购,合计耗资约98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69.8亿元。不过在报告期外的今年7月,万科进行了两次引人注目的大额收购行为,即以551亿元竞拍广信资产包;以及联合多方共同参与收购亚洲最大的物流地产公司普洛斯,按照所占股权计算,万科的出资额度约合人民币168.89亿元。前者为万科提供了大量位于广州城市核心区的土地,而后者则有助于完善万科在物流地产方面的布局。

关键词:

万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