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受访一线城市青年觉得"租购同权"能减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91.1%受访一线城市青年觉得"租购同权"能减压

提要:随着各地租房政策的推出,“租房可就近入学”等关于“租购同权”的消息,引发了社会的广泛讨论。“租购同权”政策下,你更愿意买房还是租房?

  

  漫画:金艳

  随着各地租房政策的推出,“租房可就近入学”等关于“租购同权”的消息,引发了社会的广泛讨论。“租购同权”政策下,你更愿意买房还是租房?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3名生活在一线城市的18~35周岁的受访青年进行的调查显示,91.1%的一线城市受访青年认为“租购同权”政策能够减轻年轻人在大城市因房子带来的压力。62.1%的受访青年希望不要引起学区租房价格非理性上涨,58.8%的受访青年关心学区名额的顺序排位方法。

  本次调查的一线城市青年中,71.4%的人有购房打算,28.6%的人没有。男性占53.5%,女性占46.5%。

  49.8%受访一线城市青年觉得“只租不买”会成为年轻人的趋势

  “老百姓觉得‘房子’代表‘家’,租房总是不稳定。”30岁的广州青年张浩是某大学行政岗的工作人员,正为自己的第一套住房而奋斗,“房产首先是资产,我认为只有自有住房才能改善居住条件”。但张浩也感觉,以后房屋“租购同权”会越来越普遍,“这是社会趋势,欧美国家很多人都不会去买房,一辈子就是租房”。

  26岁的北京某国有企业员工曲桥表示,即便有了这个政策,她也倾向于买房,“租来的房子就好像不是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房子才有家的感觉”。

  面对“租购同权”政策,44.7%的受访一线城市青年表示仍愿意买房,38.6%的青年则更愿意租房,16.7%的青年表示不好说。49.8%的受访一线城市青年觉得以后“只租不买”会成为年轻人中的趋势,18.5%的人认为不会,31.7%的人表示不好说。

  “我自己比较保守,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像95后、00后,是比较前卫且会享受生活的,他们甚至不会长期安稳于一个固定的状态,未来‘只租不买’真的很有可能成为趋势。”曲桥说。

  今年34岁的王小刚(化名)老家在浙江,在北京做生意多年,目前为了孩子上学方便,租住在某学区房小区,“作为外来人员,感觉只有买了房,才不算‘漂’,才是扎根了”。

  调查中,62.7%的受访一线城市青年认为,有一套自有住房是在一座城市安定下来的必要条件,52.9%的受访青年是为了孩子上学考虑买房。其他考虑买房的原因还有:认为有房才有归属感(52.6%),每月房租用作月供更划算(50.0%),闲置资金通过投资房产实现升值(22.5%)。

  “现在的情况是,全国每年至少有1500万人要进城,其中包括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农民工。如果1500万人组成家庭,至少还需要750万套房,不管是租还是买,每年至少会有这么多的房屋需求。但现在我们的房产供应在短期内跟不上,尤其是在大中城市,受到拆迁征地等各种因素的限制,不可能再加大供应了。”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联盟主席、全国地产知名专家和评论人陈宝存(微博 博客)表示,“2008年起我们就坚持一个观点,不建议年轻人在没有实力的情况下买房。但国人讲究安居乐业,要有自有产权的住房,短期内改变居民的观念、消费习惯是不太可能的。”

  91.1%受访一线城市青年认为“租购同权”政策能减轻年轻人压力

  “这个政策是个很好的开端,现在在大城市买一套房对年轻人来说很难。”张浩认为,这个政策鼓励租房,保障租房人的权益,可以减轻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的压力。

  “我觉得这个政策会带来一些正向反馈。比如现在好多年轻人结婚都要求对方有房,如果保障‘租购同权’,两人就能先租房,再一起赚钱买房,而不是不买房就不结婚了。”王小刚说。

  有了“租购同权”政策,91.1%的受访一线城市青年认为能够减轻年轻人在大城市因房子带来的压力,其中37.2%的人认为很大程度上能。

  同时,67.9%的受访一线城市青年认为此次“租购同权”政策切实考虑了年轻人的房产压力问题,53.4%的人认为政策效果还要看配套的具体细则,50.8%的人认为很大程度上稀释了人们的购房需求,25.9%的人认为对抑制房价大有帮助。

  曲桥认为,这样确实会解决一部分人的住房及子女入学等问题。但不会缓解年轻人对于买房的热情,“大部分人还是和以前一样会考虑买房,但目的可能会单纯很多”。

  王小刚认为“租购同权”的政策非常好,“大城市外来人口多,如果资金不够只能先租房。我的学历不高,就更希望子女能接受好的教育,不走自己的老路”。

  陈宝存认为,“租购同权”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老百姓尤其是大学生、农民工进入城市,同时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提到,目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3.7%,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6%左右,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也低于人均收入与我国相近的发展中国家60%的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实际上,现在农村有宅基地、有耕地,除了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老百姓没有那么想要脱离农村户籍”。

  62.1%受访一线城市青年认为需避免引起学区租房价格非理性上涨

  “这个政策的执行涉及很多细节,实现真正的‘租购同权’还有一定难度。”张浩认为,“只租不买”趋势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

  “到时可能会使很多外地人涌入大城市,那么必然会对当地的医疗、教育、生活等产生一定的影响。”曲桥是北京本地人,她认为,政策的出台一定要考虑周全。

  在北京工作了近10年的张阳(化名)认为,“租购同权”政策的实施定然会使城市中火热的学区房更加成为租赁市场的“明星”,但学校招生名额毕竟有限,到时如何分配,如何保证自有住房业主子女的上学权益,都要衡量,“最近身边的朋友也都在讨论,有房的怕名额被挤占,没房的担心租房价格大涨”。

  陈宝存表示,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城市新区的发展,学校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完善,人们对于学区的概念也将慢慢淡化和转变,由学区带来的房产热等问题自然就会解决。“通过市场调节的教育公平才是真正的公平”。

  “租购同权”政策还需要哪些配套措施?62.1%的一线城市受访青年认为要避免引起学区租房价格非理性上涨,58.8%的青年关心学区名额的顺序排位方法,50.7%的青年担忧会使某学区人数激增导致学位不够,39.0%的青年认为学区名额数量、年限等的分配问题要认真考虑。

关键词:

租购同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租购同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