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PC技术的优势及设计要点_新浪地产网

建筑PC技术的优势及设计要点

提要:建筑使用维护成本低建筑正常使用过程中维修率较高的有外墙渗水、窗周渗水、楼面渗水、墙体裂缝、面砖脱落、抹灰空鼓等等,一时的施工疏忽造成后期维护成本增加。

  建筑使用维护成本低建筑正常使用过程中维修率较高的有外墙渗水、窗周渗水、楼面渗水、墙体裂缝、面砖脱落、抹灰空鼓等等,一时的施工疏忽造成后期维护成本增加,PC构件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外墙面砖反打不易脱落;板缝可吸收结构徐变或沉降引起的变形;窗框预埋基本杜绝窗周渗水现象;构件表面平整光洁无需再次抹灰找平避免空鼓发生;裂缝控制更严格,外墙不易渗水。PC构件拼缝处密封硅胶一般有效期15~20年,视老化情况需按周期重打一遍硅胶。除此之外,期间几乎无需修补维护,业主对建筑质量的投诉率低,从而降低使用维护成本,更为建设方赢来良好信誉。

  工业化建筑设计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设计工作,融合了建筑专业、结构专业、给排水和电气、室内装饰、建设现场施工、预制构件工厂生产、金属加工等多领域的知识。强调各专业间的紧密配合,在设计之初即需对各领域作全面综合考虑,前期方案讨论期间需协调各专业,经充分论证后才进入实施性设计阶段。预制混凝土构件一大特点是,成品后很难再做修改,如果在设计阶段考虑欠周全的话,后期会使得预制构件无法按预定方案装配,造成经济上的浪费或在施工上引起诸多干涉问题不便于施工,甚至会影响到建筑物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设计应首先满足预制构件本身强度要求,其次应满足工厂生产的可行性,如有异形构件应提前与工厂沟通商讨生产上可能出现的问题。且同时考虑现场施工的便利性。对于可能引起施工不便的构件也应尽早与施工方商讨确定施工方案。此外,还需事先与门窗、石材、遮阳、栏杆、地漏、保温、防雷、水电暖通、内部装修等部门沟通商定细部节点构造,按需预设管线孔洞或预埋连接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幕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幕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