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规程》新旧版之间的对比_新浪地产网

《水泥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规程》新旧版之间的对比

提要:《水泥企业质量管理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自20世纪80年代出台以来,对水泥生产企业科学管理,指导水泥生产企业制订内部质量控制要求,确保出厂水泥产品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规程》几经修改,不断适应水泥企业生产管理实际。2011版《规程》第三条明确了水泥企业应按照GB/T19001-ISO9000族标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可行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并确保有效运行。2017年4月6日发布,2017年5月1日实施的《水泥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规程》T/CBMF17-2017(以下简称17版《规程》)将《水泥企业质量管理规程》重新修订后作为行业标准宣贯。

  《水泥企业质量管理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自20世纪80年代出台以来,对水泥生产企业科学管理,指导水泥生产企业制订内部质量控制要求,确保出厂水泥产品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规程》几经修改,不断适应水泥企业生产管理实际。2011版《规程》第三条明确了水泥企业应按照GB/T19001-ISO9000族标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可行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并确保有效运行。2017年4月6日发布,2017年5月1日实施的《水泥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规程》T/CBMF17-2017(以下简称17版《规程》)将《水泥企业质量管理规程》重新修订后作为行业标准宣贯。

  本文就17版《规程》条款与11版《规程》条款之间的对应关系做一个对比,旨在加强对《规程》的理解,便于企业实施。

  17版《规程》与11版《规程》主要变化的比较(见下表)。

  通过以上比较,新版T/CBMF17-2017《水泥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规程》(以下简称17版《规程》)与2011版《水泥企业质量管理规程》(以下简称11版《规程》)相比,有以下特点:

  1.17版规程编写语言更规范,编写条理更清晰;

  2.17版规程取消了一些“管理软件”上的明显强制性的语言,保留了“管理硬件”方面的强制规定;比如各车间和职能部门“严格执行质量管理组织和化验室的质量指令”中的“严格”二字;比如化验室“不得少于12人”的限制改为“满足检验工作需要”;比如取消了限制性规定原始记录保存期“三年”(软件),保留了为保证连续生产及产品质量,生产过程中的必须半成品、成品要求,比如出磨水泥要保持3天以上的贮存量,入磨熟料温度控制在100℃的硬性要求。

  3.取消了“质量月报、年报”制度。这意味着行业管理的松散,企业生产经营自主权逐渐加大。从另一方面也说明行业总体质量水平有所提升,行业管理不必过细过严。

  4.取消了“水泥企业化验室评审考核办法”和“水泥企业化验室评审考核评审员管理办法”。

  总之17版《规程》传承了11版《规程》中优秀的水泥质量管理经验,但17版表述更标准更规范,同时其清晰的表述使企业在按照GB/T19001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方面更易操作,行业报表制度的取消及化验室考评办法的取消,使企业有了更多的自主经营的空间。

新浪地产
关键词:规程  

水泥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水泥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