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61家石材厂7月底前“清场” “柳埠红”将成历史_新浪地产网

南山61家石材厂7月底前“清场” “柳埠红”将成历史

提要:6月28日早晨,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对辖区内61家石材加工厂进行全面关停取缔,7月底前全部完成,届时将彻底解决乱采滥挖及环境污染问题。

  6月28日早晨,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对辖区内61家石材加工厂进行全面关停取缔,7月底前全部完成,届时将彻底解决乱采滥挖及环境污染问题。

  自6月16日以来,柳埠街道对辖区内的61家花岗石厂业主积极主动地做工作,向业主宣传花岗石厂的弊端,部分党员干部自觉拆除了自己花岗石厂的设备,停止了生产。目前,已有19家企业停产,剩余的42家花岗石企业还有不少存货,柳埠街道将按计划逐步推进,争取于7月底前将剩余的花岗石厂彻底取缔。

  据柳中村一家石料厂老板介绍,他厂里的石头有从莱芜进来的“莱芜黑”、泰安进来的“徂徕灰”,也有柳埠当地的“柳埠红”,可以做成石阶、窗台等产品,一年的营业额有30万50万元,其中成本占三分之一,并直接与大楼盘对接。

  记者了解到,这名石材厂老板提到的“柳埠红”花岗石是一种名贵花岗岩,储量10亿立方米,与印度红、四川红并称为“世界三红”,此外,柳埠还有木鱼石等矿产,储量达3000多万立方米,茶具、保健床、保健床板等木鱼石产品已打入韩国市场,深受欢迎。

  柳埠石料加工产业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发迹,一度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上世纪八十年代,柳埠出现了第一家花岗石厂——柳埠红花岗石厂,之后几年柳埠花岗石产业并没有取得长足性的发展。1992年底,在“大办村办”企业年的号召下,柳埠花岗石厂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出现了约100多家花岗石企业,共上大锯167台,采矿点达到了60多处,形成了开采、运输、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石材加工产业一度成为当地的支柱型产业,并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柳埠经济发展,也解决了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

  但是,随着花岗石原材料需求量大增,对南部山区山体造成的破坏也越发明显,多处山体裸露、千疮百孔,并且修复山体的投入远大于花岗石厂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柳埠街道也清醒地认识到保护青山绿水的重要性,2003年开始停止山体开挖,从其他地市购进石材加工,“柳埠红”也就告别了舞台。截至2017年初,柳埠街道剩余花岗石厂61家,占地156亩。

  时代在进步,人们的观念也在转变。如今的南部山区是生态保护区、水源保护地,石材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噪音、粉尘都将破坏南部山区的青山绿水。因此,柳埠街道着眼于长远可持续发展,对辖区内的石材加工厂进行全面取缔。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