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房地产“助攻” 中投境外投资由亏转盈_新浪地产网

美股房地产“助攻” 中投境外投资由亏转盈

提要:7月11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6.22%,由2015年的负增长转正。

  7月11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6.22%,由2015年的负增长转正。

  年报还显示,自该公司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4.76%,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4.08%。截至2016年底,公司总资产8135.13亿美元,总负债785.57亿美元,净利润753.36亿美元,较2015年的739.44亿美元增加了13.92亿美元。

  境外投资净收益率转正

  受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及美元升值导致汇兑损失等因素影响,中投公司2015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2.96%。

  对于2016年境外投资实现由亏转盈,中投公司财务部副总监李文平在发布会上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组合投资调整增加了境外投资收益,二是去年海外市场表现相对较好,欧美公开市场股票回报较高,中投公司及时增加了公开市场投资,减少了银行存款和现金的配置。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债券)、另类资产(包括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实物资产等)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45.87%、15.01%、37.24%和1.88%。其中,在公开市场股票的地域分布上,美国股票占比最高,为51.37%,非美发达市场股票与新兴市场股票分别占比37.61%、11.02%。

  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公关外事部总监刘芳玉指出,中投公司2016年调整了投资资产的类别划分,其中将长期资产和绝对收益资产统归为另类资产,包含对冲基金、多资产、泛行业直接投资、泛行业私募基金、房地产以及基础设施等,未来中投公司会逐步体现出对另类资产的投资偏好。

  同日,中投公司副总经理祁斌在出席上海国际资产管理发展论坛时,对外解读了中投总组合三大资产类别的核心策略:

  在公开市场,优化资产配置,强化宏观判断,动态调节主动和被动管理比例,配置高流动性资产。在另类投资市场,承担相对于公开市场更高的风险和更低的流动性,提供一定超额收益来源;通过中国视角提高附加值;作为探索和加强直投能力的平台。在直接投资方面,重点为与中国相关的跨境投资和并购,发挥中投优势,帮助被投公司和中国市场深度融合,推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与被投国家实现双赢。进行全链条管理,投后管理和产业整合与前期投资决策同样重要或更加重要,直至被投企业在A股或H股上市。

  加强长期资产配置

  “长期资产管理方面,中投公司将重点加强长期资产配置与策略研究,规范投资决策与项目督办流程,提升长期资产投资效能和管理水平。”刘芳玉说。

  年报显示,2016年,中投公司共签约或审批48个私募股权/房地产/私募信用基金、跟投、直投项目,并对多个直投项目实施了退出或部分退出。

  私募股权方面,遴选聘用优秀新基金并对已投基金进行择优续聘,优化泛行业基金组合;对部分业绩表现持续较好的管理人增加承诺投资额,扩大与管理人合作跟投、共投项目比重。

  房地产投资方面,构建多层次管理人队伍,不断优化委托管理和创新跟投模式;在全球主要房地产市场投资多个具有长期稳定收益且抗跌性较好的优质核心资产。

  “中投公司直接投资的房地产项目都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情况,近年来,房地产作为抗跌资产逐渐受到长期投资者青睐。国际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近两年也拿出5%的资产配置房地产。”刘芳玉表示。

  刘芳玉介绍,去年,中投海外进一步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领域,特别是优质核心基础设施资产的投资力度,先后联合同业机构、资产管理人、行业投资者等理念相近的投资伙伴在欧洲、大洋洲、拉丁美洲等区域开展了涉及港口、铁路、管道、电信等行业的多个标志性项目,如英国国家电网配气管道资产、巴西石油公司东南部天然气管道资产、澳大利亚墨尔本港、澳大利亚铁路运输商及港口运营商阿夏诺公司等。

  同时,中投海外还积极捕捉市场机会,对互联网、金融、服务业等泛行业领域进行了多笔投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境外投资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境外投资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