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大腾挪?万达贷296亿给融创“买自己”_新浪地产网

资金大腾挪?万达贷296亿给融创“买自己”

提要:就各方最关切的收购资金来源及支付方式问题,公告显示,631.7亿元总价款将通过四次付款来完成。

  7月11日早间,融创中国就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76个酒店项目资产包一事发布公告,正式披露了相关细节。就各方最关切的收购资金来源及支付方式问题,公告显示,631.7亿元总价款将通过四次付款来完成。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融创第四次付款的资金,来自万达通过指定银行向其发放的贷款(也就是通常说的委托贷款),总额为296亿元,期限为三年,用的是银行三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目前为4.75%)。有分析指出,这相当于万达和融创之间做了一笔融资租赁,形成了一笔远期交易。本质上是允许融创延期付款,让融创给点利息,剩下的钱慢慢还。

  不过,有分析认为,万达似乎并没有必要把这部分优质资产以这么优惠的价格出售。如果只出售60%的股权,万达每年不仅可以分配到40%的利润,同时还可以实现轻资产运营,这样似乎更划算一些。同时,加上贷款利息以及合同约定的文旅项目管理咨询费用,融创付出的代价远不止631.7亿元。在7月10日这笔631.7亿元的交易公布前,融创中国7月7日收盘价14.8港元,按照其39.03亿总股本,融创中国停牌前总市值仅577.6亿港元。昨日融创中国复牌后,股价大幅上涨,全天上涨13.65%达到16.82港元,市值达656.5亿港元,市值骤增78.8亿港元。

  万达获得持续现金流

  从融创公告中透露的情况来看,万达给予融创的付款条件是很宽松的。

  协议签署当日,融创支付定金25亿元;正式协议签订后三天之内,融创累计支付款项至126.34亿元;正式协议通过股东会后,融创在90天内累计支付款项至335.95亿元。

  最后一笔付款条件为:融创给万达的335.95亿元到位后的5个工作日内,万达将向融创发放三年期委托贷款296亿元,利率是银行三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融创在收到该笔贷款后2日内,向万达支付剩余交易对价295.75亿元。

  不过,对此次购买的13个文旅项目,融创每年还需向万达支付5000万元/个的管理咨询费。按合同期限20年计算,总金额达130亿元。也就是说,除去前述委托贷款产生的利息,融创此次交易支出的总对价实际达到761.7亿元。

  对此,某券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可以看作是一笔远期交易。首先,融创先行支付一部分资金收购万达资产包后锁定交易,但尚有约296亿元的资金缺口,此时万达主动借钱且以银行委托贷款的形式给融创发放贷款。

  该券商人士进一步指出,“这里面有个先后顺序,融创要先买,然后万达贷款给融创,贷款过程中自然会产生一定的利息,这就相当于万达把东西卖给融创之后做了一笔融资租赁,万达把表内资产卖出后,融创相当于以融资租赁公司的形式来持有万达这部分资产。”

  换一种说法,这实际上相当于万达以更高的价格出让了其资产,并且融创每年还要支付高达6.5亿元的文旅项目管理咨询费。万达不仅获得了短期现金流(335.95亿资金),还同时获得了持续现金流(管理咨询费+贷款利息)。

  问题是,万达给融创的296亿元委托贷将从何而来?对此,记者查询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开资料发现,根据万达集团2017年第三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里披露的数据,截至2017年3月底,银行授信方面,主要贷款银行加起来的授信额度为259.7亿元,未使用授信额度为59.99亿元;同时,根据万达商业地产2017年第三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里披露的数据,截至2016年末,发行人共获得主要合作银行的授信额度3629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1448亿元,未使用额度2180亿元,足以应对给融创的委托贷款。

  或影响万达商业IPO进程

  此次交易,对于万达和融创两方来说,可谓双赢。

  从结果来看,融创实际付出的代价要高于631.7亿元,多出的部分包括130亿元的文旅项目管理费以及296亿元贷款所产生的利息等。不过,由于采取的是分步分期付款方式,并且还可以从万达方面获得296亿元的三年期贷款,融创短期内付出的款项实际上为335.7亿元,可以有效缓解融创方面的短期资金压力。

  而对于万达方面来说,在出售大批资产并回笼大量资金之后,有助于其迅速实现资产“减重”并降低资产负债率。有媒体报道称,在631.7亿元卖掉13个文旅项目以及76个酒店项目后,万达几乎将其在国内能够产生负债的“重”资产项目出清,成了名副其实的商业服务管理运营商。

  不过,有券商人士分析指出,一般来说出售60%的股权就可以实现“出表”,达到资产由“重”变“轻”的效果。因此,要实现资产“减重”,万达其实并不一定要把这部分优质资产以这么优惠的价格出售。如果只出售60%的股权,万达每年还可以分配到40%的利润,这样似乎更划算一些。

  “其实就是通过集中出售资产来回笼大量资金,进而偿还贷款,缓解资金链的紧张。”上述券商人士认为,此次交易相当于万达和融创之间做了一笔远期。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融创这次收购交易应当谨慎。一般来说,要从法律、确权、规划、财务情况、回报来做尽调,加上谈判时间,一般耗时需半年以上,因为大多数收购都可能伴随着诉讼的发生,比如标的争议。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查询万达商业此前递交给中国证监会的招股说明书后可以发现,此次王健林631.7亿元卖掉的13个文旅项目和76个酒店本应在万达商业回归A股的资产包中。但目前,万达商业的募资主体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有投行人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万达商业的招股说明书需要进行资料更新或重新申报资料。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融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融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