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股市运行逻辑表明不必操心融创现金流_新浪地产网

叶檀:股市运行逻辑表明不必操心融创现金流

提要:要看懂这出大戏,先得把时间定格在7月10日融创与万达价值632亿元的“世纪大交易”上。这次交易之后,融创更“重”,万达更“轻”。

  股权市场大戏上演,远远超过1亿元的小目标。

  要看懂这出大戏,先得把时间定格在7月10日融创与万达价值632亿元的“世纪大交易”上。这次交易之后,融创更“重”,万达更“轻”。

  截至目前,万达在全国共计签约十多个万达城项目,不在此次出售名单中的包括乌鲁木齐、西安、长沙等少数项目,以及两个位于印度、巴黎的海外万达城。融创得到的价格是注册资本金的91%,优惠力度可谓前所未有。

  由于万达并未将全部酒店资产注入旗下的上市平台万达酒店发展,只能推测酒店数量。据万达官网披露,截至2016年底,万达酒店及度假村在中国将持有超过100家高端酒店,除开部分在建和超12个轻资产管理输出项目,本次出售的76个酒店项目应该就是万达旗下几乎绝大部分酒店资产。

  同样是在7月10日,万达电影公告筹划重大事项——拟发行股份购买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涉及影视类资产收购。由于预计本次重大事项达到深交所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标准,业内猜测,本次停牌背后大概率事件为“重启公司对万达影视的收购”。

  此举或表明,万达集团意在通过万达电影和即将IPO的万达商业等进行文化、品牌输出。今后万达的文化产业将统一出口,通过深市的万达电影获得资本市场的估值,建立电影和文化生态圈。

  另一方面,万达商业向品牌输出方向发展,争取以更快的速度上升。自从2015年9月递交招股说明书至今,万达商业迟迟未能上市,承受着巨大压力。

  而在上周的7月6日晚,乐视网发布公告,董事长贾跃亭辞职,提名孙宏斌、梁军、张昭为非独立董事。考虑到贾跃亭的资产负债表,乐视网的贾跃亭时代宣告终结。

  7月17日,乐视网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新一届董事长。市场普遍预计,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很可能接任乐视网董事长。虽然不是控股股东,孙宏斌实际上拿到了乐视网的壳。乐视的好资产有三块——乐视网、乐视影业与乐视在多个地区的土地。现在,乐视非上市部分资金崩盘,但乐视网几乎不沾分毫坏消息。

  在融创与万达合作之前的3天,7月7日,贾跃亭在自己的公众号上留下誓言《我会尽责到底》。这是贾跃亭在美国发布的消息,7月5日,贾跃亭飞往洛杉矶,誓言与行动形成鲜明反差。

  融创与万达大手笔的资产收购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搞定的,中间必定历经多轮谈判。即使假设用极快的速度,恐怕也不会短于一个季度的时间,这意味着最晚差不多在一季度末,融创与万达就应该进入谈判阶段。

  此前在2016年12月份,融创完成了对乐视的尽职调查,并于今年1月决定向乐视旗下多项业务总共投入150亿元资金。直到2017年3月底,融创清点完各业务板块债务总额。

  对融创来说,有了乐视网,需要与文化影视业的大佬紧密合作,那么万达必然是上佳之选。并且无论是乐视还是万达,土地储备和可售房产都非常丰富。

  融创真的要通过乐视网进入文化产业吗?恐怕不全是这样。融创的主业还是房地产,相信孙宏斌即使要做文化,也会是附着在土地上的文化产业。

  不管乐视是IT企业还是文化企业,现在最值钱的资产或许就是土地。根据《经济参考报》一篇题为《乐视或出售资产自救 手中土地资产远超外界想象》的文章,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乐视与深圳市、张家口市、北京市朝阳区和临汾市以及上海、贵阳等多地的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乐视以产业基地、生态城、生态产业园等多种方式,拿下了超25000亩土地。目前,融创已全盘接手乐视莫干山小镇的开发工作。

  融创接收的万达资产价格不高,要背上的项目贷款数目不详。即使如此,双方还签署了附加条款。7月11日融创公告,双方协商付款方式中第四笔付款方式为:万达通过指定银行向融创发放296亿元三年期贷款,随后融创向万达支付295.75亿最后一笔收购款。

  另外,融创中国在公告中强调,万达的13个文化旅游项目区位优势明显,土地价格合理,并且超过84%为可销售面积。7月11日,万达酒店发展的股价从快乐的晕眩中滑落,而融创中国大涨了13.65%。

  万达的目的有两个:一方面快速轻资产化,实现品牌帝国与金融帝国之梦。另一方面,赶紧让万达商业上市,以免夜长梦多,防止6月22日股债双跌这样无法控制的局面再次出现。

  与融创合作,文旅品牌、建设等仍然是万达的,酒店过若干年全部归属融创,万达负债率大幅下降,核心资产并未外移。

  现在,融创有了融创中国和乐视网,万达除了电影、酒店等上市公司外,必须让私有化的万达商业尽快在A股上市,以解对赌的套。

  融创与万达现在必须相互扶持,这样对双方都有利。

  不必替古人操心,担心融创的现金流、负债率,一是今年公司实际销售情况不错;二是收购资产包的方法太多,金融产品太多。双方合作,未来在金融市场的腾挪空间非常大。我们还是多看看股票市场的运行逻辑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融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融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