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吃成"地产业第一军团:宇宙都已经无法阻止_新浪地产网

融创"吃成"地产业第一军团:宇宙都已经无法阻止

提要:宇宙都已经无法阻止融创中国在并购路径上的策马狂奔。

  宇宙都已经无法阻止融创中国在并购路径上的策马狂奔。

  7月10日,万达发布公告称,万达拟以注册资本金91%即295.75亿元,将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同时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北京万达嘉华、武汉瑞华等76个酒店。

  该笔交易所涉及的资产规模和交易对价在中国商业发展史上实属罕见,也是融创中国参与的最大宗并购案。

  一旦交易完结,融创将凭借接盘万达近半资产而实现自身规模的快速膨胀,进而跻身国内地产行业第一军团,站在与万科、恒 大、碧桂园三家巨头比肩的全新高度。

  同时,融创也从单一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演变为多元化运营的复合型企业集团。

  不过,截止到目前,融创都并未发布公告,付款方式、资产状况都无从评估。

  融创开启多元化战略

  从融创中国今年以来的种种行为来看,这家住宅开发商已经迈出了多元化战略的步伐。

  对万达文旅项目和酒店板块的收购,是融创并购战略的最极致的呈现。数据显示,该笔交易涉及总金额高达632亿元。

  交易完成后,融创借此顺利进入该公司此前未有涉足的文旅地产和酒店运营业务,连同今年初收购乐视股权而切入文化娱乐产业,融创中国已由单一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演变为复合型企业集团。

  事实上,在对乐视的投资上,就已经可见端倪。早前,融创宣布投资乐视后,就开始了多元化的路线。

  在融创早期发展路径上,该公司对高周转的住宅开发业务颇为偏爱,不热衷于商业地产、旅游地产、酒店、写字楼等持有型物业形态的开发和运营。

  在该集团2016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当有媒体问及融创是否会持有一定比例的物业时,其总裁汪孟德当时回应是“暂时未作考虑”,因持有型物业对资金占用量较大,不利于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

  但市场瞬息万变,仅仅一年之后,融创将通过接盘万达的资产包,一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酒店集团之一。今年初,融创更以150.41亿元收购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相应股权,切入与房地产不相关的文化娱乐产业。

  就在10日与万达联合发布的公告中,双方更提及会在影视等业务方面的合作。

  对此,有接近融创高层的人士透露,该公司此举是因为看好消费升级带来的家庭文化娱乐产业的市场前景,未来,融创将借助乐视平台,与万达影业在多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开拓该产业内的发展空间。

  孙氏扩张捷径

  2015年以来,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并购如火如荼,而融创则是并购市场上最受人瞩目的一家公司。有不完全统计显示,仅仅2017年以来,融创在并购上投入的资金已经超过1000亿。

  并购给融创带来的,则是规模的快速提升。资料显示,2012年着手并购后,主业为高端住宅开发的融创中国增长迅速。

  该公司2010年上市时销售规模仅为83亿元,2015年销售规模增至735亿元,2016年达1506亿元。年报业绩会上披露的计划显示,融创中国2017年的销售目标确定为2100亿元,可售资源高达4185亿元。但截至2017年6月底,融创已经实现合同销售1118.4亿元,同比增长89%。

  业内普遍预计,该公司今年将实现3000亿元的突破。

  2016年,是融创全国扩张至关重要的一年。该公司先后开拓了广州、深圳、昆明、南宁等一系列一二线核心城市,逐渐形成北京、华北、上海、西南、东南、广深、华中和海南八大区域、40余座一线、环一线和核心城市的全国化布局。

  截至2017年3月25日,该公司总土地储备量为7912万平方米。在这些土地储备中,西南区域占比最高,为20%。2016年新增的5394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中,有68%都来自收购。

  有业内人士认为,融创将借助今年以来的大举收购再度提升市场份额,从而跻身行业前五的第一军团阵营。

  另外值得提及的是,由于融创此前持有型物业不多,其资产规模与行业前三名的公司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融创总资产规模仅有2931.83亿元,但同期的万科总资产为8306.74亿元,碧桂园5915.72亿元,恒 大13508.88亿元。

  随着融创接收万达文旅项目和酒店板块,其资产规模将大幅提升,从而大大缩小与上述三家公司间的差距。

  2017年3月,孙宏斌(博客)"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rgb(15, 107, 153);">孙宏斌在香港发布财报时表示,“这轮调控史无前例地严格,我对市场非常、非常悲观”。

  他表示,融创从2016年10月1日以后开始已经停止在公开市场拿地,2017年也以并购为主。现在看起来,他兑现了当时的话,也确实对行业不那么看好,开始了多元化的路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融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融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