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土地违法闲置 或被无偿收回_新浪地产网

广东土地违法闲置 或被无偿收回

提要: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光荣表示,国土工作牵涉面广、政策性强、历史遗留问题多,一方面要从源头监管,借助科技手段进行检测,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另一方面,政策配套仍然需要完善,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推动问题妥善解决。

  今年6月25日是第27个全国土地日。27日,省国土资源厅上线民声热线,通报了2016年度全省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情况。面对非法侵占破坏耕地现象、拆迁赔偿历史遗留问题等,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光荣表示,国土工作牵涉面广、政策性强、历史遗留问题多,一方面要从源头监管,借助科技手段进行检测,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另一方面,政策配套仍然需要完善,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推动问题妥善解决。

  2016年末,广东耕地保有量4729万亩、基本农田面积3948万亩,均高于《广东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后)确定的2020年耕地保有量(3719万亩)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3164万亩)的目标。2016年,国家下达的我省新增建设占用耕地计划指标11万亩,当年实际使用7.7万亩,未突破计划指标,全省连续17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同时建立和实施基本农田保护经济补偿制度,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各地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履行情况取得明显成效。

  耕地保护考核方面,从各地落实耕地保有量、完成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因耕地保护相关问题被约谈、建立和实施基本农田保护经济补偿机制等6项指标情况的考评,江门等10市获得2016年度耕地保护考核奖。深圳市在节约集约用地考核、“三旧”改造考核两项上均获得一等奖。土地执法监察考核方面,佛山市禅城区等10个县(市、区)获得2016年度土地执法监察考核奖。

  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师介绍,重视源头监管目前包括:对基层干部进行国土的法制教育;拓宽举报平台,可通过微信平台、电话平台实名举报;建立起在线巡查系统,应用科技手段使用卫星进行监测;用无人机进行监测。

  土地资源日益稀缺,但同时又有很多土地未开发被闲置浪费。陈光荣介绍,未来将主要从政府的考核、地方负责人的约谈以及暂停土地指标等措施着手,提升土地使用效率。此外,还要加强规划的控制力度,提升规划的稳定性。针对闲置土地,如属于违法未开工,达到两年可按照规定无偿收回。

  南方日报记者 黄祖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土地闲置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闲置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